嘉寶果三談【下】











.  「嘉寶果」是屬於「桃金孃」科的植物,原產南美洲,而台灣的第一棵嘉

寶果的品種就是目前還在流行的「沙巴嘉寶果」,據資料庫已經超過一百多的

歷史,而是種在淡水地區,聽聞是由日本人引進種植的,不過也聽說此株沙巴

嘉寶果早已不存在了。嘉寶果是一株相當粗放的果樹,幾乎全省南北皆能種

植,目前我聽到的最高海拔資料是被種在阿里山鄉的逹邦村(海拔約七百多公

尺),生長情形完全不輸平地,因此可以證明嘉寶果不太怕冷。四年前住在雲

林四湖一位非常喜歡種植果樹的陳姓工廠老闆告訴我,他有一甲多的果園種滿

各種果樹,但每年的雨季該地都會積水逹一個多月,園中的果樹都全部掛掉,

唯有「沙巴嘉寶果」還是屹立不倒,另人欽佩,簡直就是植物中的鐵人。其實

只要種嘉寶果的人士都知道,要種好嘉寶果的三個必要條件就是水、肥料及陽

,除此無他。目前國內園藝界對嘉寶果的樹形偏向由早期的多枝(自然型)

已慢慢偏向單幹型,因此為了賣到好價格起見,不少人紛紛拿起鋸子把多幹修

剪成單幹型,因此不少人卻因此修剪成亂七八糟型,實為可惜,其實在園藝界

中嘉寶果的樹形不像其他喬木,只要大約離地約二尺不分枝即可算為單幹,否

則亂修亂剪反而是破壞了應有的美感。



.  由於嘉寶果屬於桃金孃科,因此葉子及花形,甚至果實都和同屬的蓮霧類

果樹很相近,所以去年本鄉一位專門尋找變種植物的山X大哥(聞名全國)拿

來了他辛苦找到的變種嘉寶果,結果比對之下葉子竟和我園子中的扁櫻桃

幾乎一模一樣,讓我們都感到詫異,也因此讓他趕緊丟掉,因為他擔心可能是

嘉寶果不守婦道而生下了孽種,可見植物的歸類及基因都有其奧妙之處。也由

於這種可能性,因此目前坊間所流傳的大果嘉寶果極有可能是這種情形下的變

異品種,但也有可能是苗木業者所編造的品種,因著截至目前還無人看過其果

實,尚不能蓋棺論定也,唯一能肯定的是,一株三千元的苗木,絕對堪稱是嘉

寶果中的「逹摩」也,搞不好能結成一顆重逹十公斤的巨無覇果實呢,且讓我

們拭目以吧!



.  目前國內由於嘉寶果植株市場正夯,收購者、種植者、看熱鬧者多,因此

造成一片亂哄哄,閙滾滾的場景,議者吵雜之聲甚囂塵上,遠在百里外都不能

視而不見的亂景,當然啦,通常在這種熱頭上是不會有人肯願意去傾聽旁人的

勸告的,其實也沒有人願意選擇這個時間點去淌這趟混水的,但我今天的議題

絕對與這些人無關,而只是想讓最近才受到這顆震撼彈擾動的人士有所認識而

已已,就是這麼簡單,否則我又何德何能可以改變世界乎?一向人微言輕的

我,今天下午最偉大的擧動就是捏死了二雙正在啃食「可可亞」嫰葉的毛毛

蟲,我毫不遲疑的立即動作,也因此讓我頓時產生了有如法官的成就感,因為

世上只有我才能輕易的結束這二隻毛毛蟲的生命,「我殺故我在」,一個農夫

的價值感因而偉大!



.  「歹戲拖棚」,「懶牛多屎尿」,言歸正題。目前坊間有不少的「流傳品

種」,而這些謠言也在在證明了台灣的地狹人稠,在高雄放一個響屁台北人就

須摀著鼻子,也順便證明了台灣業者的無所不能,結果踢到鋼板了,因為沒有

中文名字,結果業者只能用形容的,什麼葉子長長的?什麼果實大大的?因此

實在有些看不下去,畢竟連我都被消費者問得頭昏腦脹,有些吃不消,所以我

暫時把名字給填上了,希望能有個依據標準,而不致於形同雞同鴨講,形成一

片混亂,或許這種說法儘管會有很多自稱學者教授的業者不屑,那就有請您們

把耳朵摀住,把眼睛矇住,會很激賞您的志氣。而如果沒有寫上的,坦白說也

不必填寫了,因為那些品種即便在國外原產地也僅供參考,無人刻意栽培,而

國人更是不易買到,而以簡御繁就是我的原則。更何況並非把所有品種收集齊

全的人就能當總統,因此不必太費心,也替消費者省省腦力,不必硬要背上一

大堆名字才證明自己的學問。而其中有幾種已有業者引進了,不必天天來問我

一大堆我根本聽不懂的品種,我的耳朵都快長繭了,饒了我吧!



「沙巴嘉寶果」M.cauliflora:這是目前台灣最普偏,也最早引進,也是目前

最流行的品種,根本就不必再介紹了。但可別小看此品種,如果施肥得當也能

結大果,本村一位專業種植者就是利用多施肥料,因此年年生產出8個一斤(

像加州李大)的品質,我吃過,看起來真是大得讓人有些發毛不太敢吃呢!


假嘉寶果M.vexator:這也是國內僅次於沙巴嘉寶果早期所引進的嘉寶

果,約在五年前由一位台南陳姓業者由加州帶進種子的,號稱像乒乓球(

3.8公分)大小,不過截至目前的紀錄是已開花但未見結果,也風傳有結果了

,但至少我不清楚。


佳貝果P.edulis:這應該是嘉寶果中真正屬於最大果了,直径約在6-8公

分,也是在原產地和「卡姆嘉寶果」是唯二能在市場上購買的嘉寶果,但可

別誤會,其他品種均可食用,只是較為不具商品價值而已。台灣約在三年前

也有業者引進,目前尚無結果紀錄。


「卡姆嘉寶果」M.dudium:這是在原產地最被推崇的品種,也是所有嘉寶果

品種中營養成分最高的品種,應該也是國內外所公認的最佳品種,國內在三年

前也有業者引進,而國內不少網站也其相關產品販售(除了果實除外),因此

我不再贅述。


「白果嘉寶果」M.aureana:此品種顧名思義果實成熟時是果皮呈現白霧色,

三年前也有國內業者引進,此品種應該是所有嘉寶果中最能快速結果的,只要

三年即能結果,不過其種子是我繁殖嘉寶果中過程最慢發芽的品種之一。


「可樂嘉寶果」M.coronata:此品種也算是嘉寶果中的大果之一(由上圖可

見),甚至都比高爾夫球(4公分)都要大,不過和目前坊間所盛傳的大果嘉

寶果是不同,據我所知目前國人尚無引進紀錄,所以不要盡信所聽。


「稜果嘉寶果」M.sp’ribbed’:這是一種在嘉寶果中相當特殊的一個品種,果

實呈現有稜的表皮,顥得有些怪異,這是一個栽培的變異種,而且樹形及葉子

呈現密集,如果不是以食用為考量的話,這可是一個相當漂亮的樹形品種。


「佛羅里嘉寶果」M.floribunda:因為果實是紅色,對一向喜歡紅色的國人而

言,較為討喜,更有別於「白困嘉寶果」的不受歡迎,我才刻意引進,但只是

興趣玩玩,並不具商業價值,不必意追求。


「卡斯比嘉寶果」M.cuspidata:也是另一款紅色品種,純粹是興趣收集,也

不太具商業價值。



.  另外我也引進了上述之外其他的四品種,沒介紹是因為根本就沒啥經濟價

值,更不必太認真去認識。今天在全民皆瘋狂的今天,重新談論嘉寶果只是想

告訴各位好朋友,如要以食用,觀賞,販果,收集,販售老株,或收集品種以

炫耀的話,則認識了所有品種後,您就會不同的選擇,也請業者們饒了消費

者,千萬不要再以您引進了某一種,就一直宣稱是全世界最好的品種,徒消費

者三千元,又三千元的購買,結果幾年後就像「神秘果」、「諾麗果」、「辣

木」、「巴西甜櫻桃」、「沈香」..等一樣,一株株遭到砍除的命運,更希

望在種植植物過程中,大家都是永遠的贏家,人人高興,個個歡喜,而沒有一

位是受害者。【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