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可亞再談
















.  現在正值「可可亞」的盛產期?其實「正值」這句話有待商榷,因為在台

灣南部我種植的經驗中,幾乎很難界定真正的盛產期,因為幾乎終年都在結

果,印象中在可可樹上每一天或多或少總是掛有或大或小的果實,那麼多年

了,我總是很少特別經意的去觀察或記錄,到底是哪一天或哪一個季節較多或

較少?不過印象中似乎是冬季比較少一些,但也很模糊,畢竟也沒有閒功夫去

細數詳細數目。我上圖中的第二張照片是種植後的二年多(很多格友反應說我

總喜歡誇大事實,那不妨就說是五年或一百吧,隨格友看圖自行認定吧!)就

開始開花,植高二公尺左右,第一次共結了229顆。至於第三圖片則是二年後

(請懷疑者自行認定),高度約六公尺(請懷疑者自行判斷),不過這一次我

就沒空去細算結果數了,因為我算術並不是很靈光。



.  為何會有如婦女的纏腳布般,又臭又長的開場白?因為我要再次證明,

「可可亞」真的長很快,結果也很多。記得今年年節時,一些來拜訪的友人提

出,年夜飯的電視新聞指出,預計三、四年後可可亞(巧克力原料)可能會比

黃金還貴,他們問我可信度有多高?當然我是不輕易回答這個問題的,不輕易

是藉口,不敢才是真正心態,尤其是因經常嫁接苗木,眼光愈來愈差,豈敢回

話?莫非向天借膽?連哈佛畢業的馬總統都會把連十降的石油都估算錯誤了,

更遑論我這個小學三年肄業的農夫?不過新聞記者也不是省油的燈,他們會如

此報導絕對有其根據,那是因為南美洲的可可樹因為年老及病蟲害問題,以致

於世界可可產量正逐年減產之故,而偏偏巧克力市場的需求量卻逐年增加。記

得三十年前我的印象中「巧克力」、「蘋果」和「咖啡」一樣,對我都有如是

外星人般的陌生,只約略知道它們都是皇族貴人才能碰的奢侈品,一般的販夫

走卒是碰不得也,哥哥!後來好像是西風東漸的關係,國人的飲食習慣漸漸的

由饅頭包子改為麵包,也由於電視廣告才知道洋人流行情人節必須要送巧克

力,當然這其中的道理國人很少人知道其「秘辛」,因為國外報導指出,原來

吃了巧克力的男女不約而同都會自然產生「性」趣,所以他但對巧克力會「樂

此不疲」,但國人是崇洋心態,不明究裏,照單全收,只為趕上時尚,從此世

界上就多了一個數量驚人的巧克力消費國,而產量減少消費者增多自然巧克力

也就水漲船高,這計公式根本不必上哈佛也能輕易知道的公式!



. 今天如果再去談「可可亞」的習性及種植方法就未免太過矯情了,因為在台

灣種植可可亞至少都超過數十年(連我這個鄉巴老都超過十五年以上),更何

況我在幾年前也都介紹過,即便打算再介紹,恐怕也沒有人想看,因此只能以

另種角度來聊聊了!不過先更正一點,以前有不少世界學者都把「可可亞」納

入「梧桐科」,但現在都更正為「錦葵科」,請修改一下。在以前的介紹中,

我並沒有把可可亞的品種列出,為補充缺失,所以我把大部分的品種名單羅列

如下:

T.albiflorum T.angustifolium T.augustum T.bicolor T.cacao T.cacao.subsp.cacao T.caribaea T.canumanense T.grandiflorum T.gileri T.guazuma T.integerrima T.kalagua T.leiocarpum T.mariae T.martiana T.mammosum T.microcarpum T.obovatum T.purpureum T.saltzmanniana T.sapidum T.sativum T.sativa.var.leucosperma T.sativa.var.mecanosperma T.simiarum T.speciosum T.shacrocarpum T.shaerocarpum T.spp T.spruceanum T.stipulatum T.subincanum T.sylvestre T.ulmifolia



.  緊接著我也把有關生產國家的產量及所佔百分比列出,以供參考:

科特迪瓦1233萬噸34.7%
加納的730萬噸20.6%
印尼4.9萬噸13.8%
喀麥隆21萬噸5.9%
尼日利亞21萬噸5.9%
巴西165萬噸4.7%
厄瓜多爾13萬噸3.7%
馬來西亞3.2萬噸0.9%



.  而目前世界可可亞總會也正為著可可亞的減產傷腦筋,其中最明顥的做法

是已經在今年五月將年初的預產量向下修正7%,這是一個相當嚇人的產量與

產值,這也是為什麼全球人士一致擔心巧克力會價格一直上漲的原因,但我相

信這個問題也非我或國內人士能解決的問題,因為據我所知國內並無人大規模

種植,難怪苗栗大湖的女企業家呂女士一直要我幫她找到所有大規模種植人士

進行簽約契作,只是我所知道的名單中以雲林古坑農會推廣股是最有心推廣單

位之一,只是據陳股長向我表示,即便他們想大規模全面種植,不過他們早已

成竹在胸並不想契作,而是要全力建廠開發自售,完全不考慮把這塊大餅讓給

別人,欣慰的是,未來在世界上可可亞的生產國中,不久就可看見一顆東方明

珠在台灣中部冉冉昇起,幾年後便可聽見「可可鄉」代替了「古坑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