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香果【國外水果】












  最近幾個月來都一直重覆介紹之前已介紹過的水果作物,甚至也忽略了新

花卉的介紹,之所以會如此大費周章的冷飯重炒,那是因為實在是深入了解一

些農民的「苦衷」後才猛然發現,真還有些農民對於新資訊的吸收還極其有

限,他們往往都透過一些自稱的博士專家(貼切的說,應該是他們的崇拜者)

口中得知一些新資訊,而放棄真正的,正確吸收管道,對這種方式的「無知」

我只有感到無限深沈的悲哀,雖說我不夠資格說同情,因為他們甚至還出口不

遜的反嘲哢我的無知呢,為了防止他們變本加厲的破口大罵,通常我都會把頭

點得像博浪鼓般的讚同,並表示欣賞他們的智慧判斷,總會每隔三秒就比出大

拇指,這總算才能脫離被批評的風險。但卻真的擔心他們會繼續以訛傳訛,只

顧「要死大家一起死」的傳教心態,那我就會把袖子捲起露出「誓死反共大

陸,解救大陸妹」的刺青讓他們瞧瞧,並請他們不要再繼續害人了!



.  為何會如此的感嘆?因為就在前天一位本鄉的年青農民,一下車就眉開眼

笑的問我要買「巴西甜櫻桃」的苗木,我讓他看看還不是很高的幼苗,他搖搖

頭太小了,他已經有一大片的一公尺高的苗木,他打算要衝到二千棵。我又問

他是否要收成果實,他冷笑一聲說,現在哪有人種植果樹是要賣果實的,大家

都是趕著要賣成樹,這樣的賺錢術才快呢!我繼續不懂的問他,您目前種了多

少株?他說共計七百多株,去年買的,一棵三千五百元,販售的業者告訴他,

二年後的苗木一棵會超過二萬元,雖然我並不聰明,但至少我還能約略算出二

千棵賣出的話,至少有四千萬,他又冷笑一聲的補充一定會超過五千萬,因為

販售業者又打包票的說,屆時可能一棵上看三萬元以上。他說得真是讓我有些

心癢癢的,恨不得趕快種上萬棵,那豈不是下半輩子不愁吃穿了?我又問他,

您知不知道「巴西甜櫻桃」與櫻桃無關,屬桃金孃科,是蓮霧的兄弟,只見他

臉上燦爛的陽光不見,臉很臭的大罵我胡扯,名字就叫櫻桃還不是櫻桃,還搬

出一大堆本鄉的四、五個響叮噹的政要告訴我,他們已經租下一大片的地正大

片廣植巴西甜櫻桃,並要我多多學習新資訊,連目前這麼夯的櫻桃都不知道,

還敢賣苗木,記得當下差一點就被罵哭了呢!



.  其實我並不想在巴西甜櫻桃上大作文章,因為早在去年本鄉開始大肆流行

種植巴西甜櫻桃時,就有不少同行的好友要我噤聲,一定要我誇講巴西甜櫻桃

的高經價值,我欣然答應,因此關於巴西甜櫻桃我就開始不再提起,反正又不

是我今大的主題,因為今天要炒的冷飯就是「蘭香果」,為何是冷飯?因為早

在前幾年我便以「湯匙果」(Spoon)的名字介紹過,而前幾天無意中看見國

外網站直譯成「蘭香」,真的太妙的一個好名字,禁不住手癢得想再介紹一

遍。其實它在國外的另一個小名就叫nance(當地的發音叫『南奇』),記得我

在當時想不出好名字才暫時稱為「湯匙果」,實在是一個不很理想的名字,因

此當無意間看見一個如此讚的好名字,那種心中之樂真是筆墨難以形容。



.  其實「蘭香果」我已經種植多年,她是屬於「黃褥花科」植物,和台灣早

期就引進的「西印度櫻桃」同科,因此在中美洲當地也有人稱為「野櫻桃」,

很適合台灣生長,也很容易照顧,葉子大大的,因此成長迅速,實生苗不到一

年就能開花。前幾天好久不見的農試所鍾先生來訪,告訴我他前些日子到隡爾

瓦多旅遊,在當地看見大片大片的黃色小果實的水果,在該國相當普遍,酸甜

的滋味很受當地人歡迎,幸好他臨走前丟下nance的小名,查證下才知道是我也

種植多年的「蘭香果」,因為據他告訴我,農試所也有種植,只開過花也沒結

果,這提示也讓我想起來不少人的共同疑問,不少作物會開花不結果,到底是

啥原田,我也想藉此機會來探討一下,也希望糾正一些不正確的說法,因為大

部分的專家及博士都會共同解答為:「那是公株」,但我想說的是:「沒這回

事!」,一般會開花而沒結果的話,是要找出原因,而不是裝專家,我認為開

花沒結果通常有下列因素:

1. 第一年或初次開花:這種現象幾乎會出現在大部分的水果中,尤其是以「榴槤蜜」、「櫻桃」(很多的薔薇科作物、「金錢果」..,等,不勝枚舉,這是正常現象,因為植物會自行判斷是否有能力或夠健壯去擔負果實的成長,通常都無法第一次就結果而自動放棄。

2. 沒有授粉昆蟲:一般作物的花卉是無法自行活動,必須靠著風力、水力或昆蟲當媒介,把雄蕊的花藥傳導至雌蕊的柱頭上完成授粉的程序才能結果,但當以上條件都沒有時,當然必須藉助人工授粉,如「釋迦」、「榴槤」..等作物都是,但如果都沒有此動作則自然就無法結果了。

3. 自花較難授粉:有些植物會排斥自花授粉(自花不親合性),有可能是顧慮到近親交配的考量,因此我通常會建議種植植物最好的習慣是同時種植二棵以上的原因,

4. 植株環境太過舒適:這種例子最明顥的是「絲瓜」,枝繁葉茂,就因環境太過理想而讓植物只顧生殖成長,沒有憂患意識,而忽略其最重要的「繁衍後代」的最終責任。今年本村一位蓮霧的農戶因為每七天一次的肥料而讓植株本身茂盛得嚇人,但就因太過優沃的環境而讓花苞在未開花時就自行掉落,真是矯枉過正了!這也是為什麼老一輩的農民喜歡在冬季時以環刻斷水,讓其開花結果,這動機全是要讓植物本身認為即死亡有了憂患意識才趕緊開花結果,盡其最終職責,但這種方式顧然可行,但還是才用為妙,因為稍一失手則真會導至真正死亡!

5. 光照問題:陽光不足則植物的養分製造會明顥不足,以致於無法掛果。

6. 溫度:對不少植物而言.溫度太低則會會落葉以求自保,而太高則葉子會有晒傷之虞,因此更遑論結果了。

7. 水分:適度的水分是讓植物茁壯的因素,但如果水分過多或是太過乾旱,讓植物自行警覺到果實無法成熟的情形下,也會讓植物先自行保命而放棄果實的結果。

8. 肥料:時候肥料的使用也會影響到掛果,如果氮素過高,而磷鉀肥不夠也會影響到落果,甚至不結果。

9. 雨水:不少植物在開花時最怕下雨,因為雨水會把雄蕊的花粉打糊,或是把柱頭上的花藥洗掉,這當然就無法結果,這其中尤其是「龍眼」、「荔枝」為最敏感,所以下不下雨往往沫定著當年龍眼荔枝價格的最主要因素,因此才會有「靠天吃飯」的諺語。

所以當植物會開花不結困時,就應該分析其真正原因來盡力克服,而非只靠耍

嘴皮子去信口胡謅,這往往會影響到農民本身的收益!



  「蘭香果」原產中美洲、南美洲,但目前己經被引進不少國家,除了台灣

之外。美國是在1899年由巴拿馬引進,而菲律賓則是在1918年引進..,現在

都已經成為當地受歡迎的水果,其果實可以鮮食,也應用在甜點、麵包、製

酒..等很多方面的應用,不過其品種不少,我把部分寫出:B.aerugo B.affinis

B.altissima. B.alvimii. B.amoena B.arbutifolia. B.arctostaphyloides B.arthropoda B.baccae B.bahiana B.basiliana B.basiloba B.bicorniculata B.biflora B.brachybotrya B.brachystachya B.bracteata B.bronweniana B.bucidifolia B.bumeliifolia B.cacaophila B.carraoana B.chalcophylla B.christianeae B.cinerea B.cipoensis B.clausseniana B.coccolobifolia B.concinna B.coniophylla B.cordifolia B.correifolia B.cowanii B.crassa B.crassifolia B.crispa B.cuprea B.cydoniifolia B.dealbata B.decipiens B.densa B.dubia B.duckeana B.duidana B.eriopoda B.eugeniifolia B.euryphylla B.fanshawei B.fernandezii B.flexipes B.fonsecae B.formosa B.frondosa B.garcibarrigae B.gardneriana B.glaberrima…. B.yaroana..族繁不及備載,在我所收集的資料中,全世界共有143個品係。



.  因為早已經介紹過,因此一些特性我就不再重覆,最後我將其營養成分列

出:

食用價值每100克可食部分
水分79.3-83.2克

蛋白質0.109-0.124克
脂肪0.21-1.83克
纖維2.5-5.8克
灰分0.58-0.69克
鈣23.0-36.8毫克
磷12.6-15.7毫克
鐵0.62-1.01毫克
胡蘿蔔素0.002-0.060毫克
硫胺素0.009-0.014毫克
核黃素0.015-0.039毫克
菸酸0.266-0.327毫克
抗壞血酸90.0-192.0毫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