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寶果三談【上】










.  實在是不想再談到「嘉寶果」這三個字,但似乎是每天都得面對最頻繁的

問題,尤其是這幾個月來,「先生,你們這裡有沒有大果嘉寶果?」。記得剛

開始時總會熱心的拿出「假嘉寶果」、「佳貝果」、「可樂嘉寶果」及「巨果

嘉寶果」讓他們辨認,結果每一個問者皆搖頭,沒了名字又問不出所以然來,

以致於現在只要口問到大果時,我就搖手說沒有,因為在台灣的消費者及業者

竟能「創造」(瞎掰)一個全新名詞,而搞得相關業者人仰馬翻,真是語不驚

人死不休的境界,真是讓我大開眼界,佩服得五體投地。



.  在我第一次接觸到(吃到)「嘉寶果」時,應該是剛踏進社會不久的‘83

年代,一直到十多年前開始研究觀察「嘉寶果」至今,看遍全世界六十多種的

嘉寶果,就是一直找不到消費者頻頻追問所謂的「大果嘉寶果」(又堅稱不是

假嘉寶果),這就有些氣人了,好奇下一再追問,答說是;由一位中埔鄭姓業者

嫁接出來的?一路繼續問下去,又說是葉子長長的?我又問,是台灣哪個地方

原產推出?喔,終於有眉目了,答說是南投。又再追問,有無見過果實?「無

人見過。」水落石出答案終見底了,「據傳」原來是南投一位業者在播種時無

意間在一群幼苗中發現一株葉子怪異的植株,認為是突變種,又根據大葉大果

的理論認為相當有賣點,鐵定會發大財,於是加油添醋,畫蛇添足的加以渲染

成今天台灣坊間獨創的「大果嘉寶果」。不知是「無知是幸福的」?還是「與

眾不同便是寶」的憧憬,抑或是「有夢才是最美」的心態?難怪從早期至今園

藝消費都這麼容易受騙,原來是一昧「追新搶鮮」的思想作祟,造成一個願打\

一個願挨的樂不思蜀的獨特文化,彷彿是當年的「逹摩」蘭花的炒作翻版,我

都有些搞混了,真有今夕是何夕的感概,應該該大力推廣的反而乏人問津,不

該炒作的偏又炙手可熱,世風日下,怪現象一籮筐!



.  其實「嘉寶果」的確是有大果的,但絕不是目前坊間「傳說」的那個品

種,儘管「樹葡萄」在台灣種植數十年,玩者甚多,光是這八年來的樹葡萄就

讓本村或本鄉不知造就了數十個千萬富翁,這幾年來一株售價高逹五十萬以上

的樹葡萄,在我手上的資料至少超過數百棵,而更妙的是,從去年底更是奇貨

可居一株難求,一株在往年不到二十元的苗木竟然輕易就喊上二百元,而且買

者還不能有絲毫的猶豫時間,因為就在您還在考慮的那一瞬間裡,就可看見旁

人就已經把一疊鈔票雙手奉上,並加上一句話,這裡的所有的大小苗木我全要

了。這其實是好現象,我樂見其成,因為這絕對是對農業有幫助,我又何必要

反對,但偏偏不少本鄉業者對我相當感冒,一些閒言閒語、攻訐謾罵的話如雨

後筍般不斷冒出,聽得我的耳朵都快長繭了,幸虧早就習慣了,只是這些空穴

來風教我莫名其妙,他們謂之我不看好「樹葡萄」,但為何樹葡萄偏偏又能水

漲船高,證明我的說法像放屁,無人會再相信,嘿,乖布隆咚,我什麼時候拜

託過人要相信我了?高雄一位改行新竄起的李姓業者就不少次不客氣的逢人就

罵我說,要是園藝界如陸人丙所言那麼好賺的話,為什麼搞了那麼多年的園藝

業,竟然還是吃不飽飯,沒錢買鞋子老是打赤腳?趁此機會我也要向李大兄勸

進一句話,你有錢是你家的事,我沒錢也不必勞動你替我廣為宣傳,做人要講

求正道,光明大道好好行,不要老挑夜路走!



.  雖說我曾經說過不看好「嘉寶果」的潛力,那是因為我對嘉寶果用心研究

過,而且我也相信只要認真徹底研究全世界嘉寶果的人士,都一定會認同我的

說法,但偏偏上天與時機卻不站在我這邊,這無關意識問題,而純粹是站在農

民經濟收入的度,與其他一般或較為高經濟作物的比較而言。如果當您認識了

全部六十多種嘉寶果的話,我才不相信哪一個有遠見的人士真認為「沙巴嘉寶

果」(目前台灣所談所種的該品種)是唯一最好,最暢銷,最有潛力的嘉寶

果,但我也並沒有力勸業者不要炒作,干我屁事。如果我要勸進的是,要加以

注意不要全力投入,報告一個數據供各位罵我者參考。今年上半年台灣業者收

購銷往大陸的種子,光是嘉義縣及台南三個鄉鎮就高逹十五萬公斤,而每公斤

種子數約在80-100顆,那就有請各位大大試算一下有多少了,但在去年及前年

銷往對岸的種子也都在十萬公斤以上,試問大陸真有這麼大的胃容量?他們完

全只玩樹葡萄?我又何嚐不希望大陸對樹葡萄的胃納量就如同鯨魚般的大,永

無飽和的一天,至少也能讓我有機會參一腳恭逢其盛會,賺些錢買鞋子穿免得

被恥笑,但可能嗎?



.  我願再重申一次,我不看好的是樹葡萄的前景而非「錢」景,就像影片

的「叫好」與「叫座」是二碼子事,二者是完全不同,不能放在一起討論。

曾經不少次我與幾位大陸的台籍園藝界人士討論過,他們也承認這五年來所銷

往大陸的大型樹葡萄至今還很少進入大陸人士手中(不是沒有,而是不成比

例),而這種炒作理論大致上還是依循當年台灣炒作蘭花的模式。其理論根據

是台商甲十元買進,以二十元賣給台商乙,而乙又以三十元賣給台商丙,丙就

會根據公式以四十元賣給台商丁,..,當然最後一個接到燙手山芋的就被稱

為「大呆辛」,但辛呆不呆已經不重要了,最主要的是辛先生已經造就了一大

輪的「賓士人」了,其對商業經濟貢獻不謂之不大,不過這五年下來還只是輪

到庚而已,也就是說目前還是一片歌舞昇平的太平盛世,人人皆贏,皆大歡

喜,賣者眉開眼笑,口沬橫飛的階段,沙塵暴還遠在萬里之外,一點兒也影響

不到晴空下的勁歌熱舞的。因此一些有遠見的台灣人把「沙巴嘉寶果」視為是

上天掉下來的禮物,咸認是「逹摩」(蘭花)再現,無一不卯足勁的收購與種

植,一棵前年售價15元的苗木目前喊價300至350元,還是被一卡車一卡車的

被買走,奇怪?為什麼會有人說我會反對?畢竟我也是一個業者,我為何要反

對?現在我要「日行一善」的做功德,請聽我一句勸:當您看到一顆寫有「大

呆辛」的石頭丟過來時,記得稍微為閃一下,保證就沒事,可以繼續您的慶功

宴了。



.  前天一位一直想駁斥我對樹葡萄只銷大陸台商理論的人,特地前去大陸考

察一週後,回來告訴我,他完全同意我的看法。真的台灣樹葡萄只是台商購買

而已,要不是真正去實地觀察簡直不敢相信。其實這根本不用實地堪察就能知

道,除非是自欺欺人,自以為是,或完全不認識大陸作物及農業才會產生的癡

人說夢想法。近十年來大陸的開放政策讓他們早就非「昔日阿蒙」了,全世界

無人敢輕估大陸農業的實力,除了自認聰明的「呆胞」之外。目前台灣最有魄

力的商人要屬中部一位人士,收購了數萬棵並種了十多甲,據聞已投入了十多

億元。描述者不只把地點,人名鉅細靡遺的說出,讓我吐出的舌頭久久都縮不

進嘴裡,我很想向一些台灣大官員進言,這才叫「魄力」,這才是「遠見」,

這才配稱「睿智」,國家需要的是這種「大材」,而不是喜歡踢皮球的足球

員。趁此機會我也要向業者建言,今年的種子幾乎都被大陸台商搶購,因此如

果可以的話,儘量多多繁殖樹葡萄苗木,我能預測今年會因苗木短少而水漲船

高,再度造成瘋狂搶購,所以敬請把握大好良機吧!【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