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嘉寶果【國外水果】

 假嘉寶果的成熟果實

 假嘉寶果的結果情形

假嘉寶果是長在莖幹上而非長在樹幹上

.  對於嘉寶果Myrciaria(樹葡萄)我在前面已經有很詳細的介紹了,包括由來及

在台灣的沿革等,其中也提過,嘉寶果在世界上一共有四種,而目前台灣近十年來

一直炒作的便是M.cauliflora。我也提過這種嘉寶果之所以能風行這麼久,就因為其

植株外觀漂亮,葉飾也不錯,更由於果實是長在樹幹的奇異特性而造成轟動,儘管

熱潮已退,但仍能在園藝店可看到其苗木,可見其魅力不減。



.  而昨天我提到的,當時炒作嘉寶果的原班人馬在嚐到暴利甜頭後,目前己經著

手開始炒作她的姊妹品系M.vexator(Blue Grape,False Jaboticaloa)又名「藍葡萄」

或「假嘉寶果」,不過我還不知道這班人馬會以什麼名字上市,以作為與原嘉寶果

的區分,以我對他們的認識應該會以「大號嘉寶果」或「大粒嘉寶果」的名字來上

市的成分居多。



.  原本,如有從國外引進新品種來推廣種植,非旦是全民之福,更是對農民的一

大貢獻,我理應全力支持,並廣為宣傳,但如果一昧的以炒作為目的,「榨取」農

民暴利為手段,我則是敬謝不敏,因為我已耳聞他們打算以苗木賣價2000元為目

標,但這種價位實則並非推廣,簡直是敲詐。試想如以真心想種的農民,買個十棵

種了六七年開始可以生產,這些成本已經累計成多少,而到時又能有多少產值,結

果一經上市又得經中間經綃的層層剝削,惡性循環,賣到消費者的手上時,誰能買

得起,況且這種水果又沒有商人所宣稱的有營養價值(國外網站報導分析,其營養

價值不高),試問誰願意被當成寃大頭,又如何能普及,其結果可想而知,又得重

蹈嘉寶果炒作覆轍,一大堆人種了數量龐大的果樹,其目的並不是享受果實的滋

味,而是賺取植株的轉手差異,這無異於當時達摩(國蘭)的炒作模式,因此我才

利用昨天及今天的介紹,讓大家知道了解此種作物的前瞻性及特性,千萬不要盲目

的跟進,否則只會助長了不肖商人的歪風,更進而扭曲了種果樹的樂趣了!



.  假嘉寶果實則和原嘉寶果的生態習性很類似,原產地也都是南美洲,不一樣的

是,除了嘉寶果引進台灣的歷史較久外,就是其葉飾及果實都大不相同。假嘉寶果

的紫色果實約為原嘉寶果的3至4倍大,而葉子更是差別更大,假嘉寶果的葉子至

少比原嘉寶果大上十倍不止,而樹型也稍大些,至於其他習性及果實的味道及甜度

則差不多,也都是長緩慢,必須要六七年才能開始結果,不過假嘉寶果事實上比原

嘉寶果更顯粗放,更容易照顧,如果對嘉寶果有興趣未種過者,當然要選擇假嘉寶

果種植才能真正受益,因為無論實用性及食用性(果肉較多),都比原嘉寶果的價

值性更高,或許可以等上一二年後,自然就可以買到價格合理的苗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