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寶果三談【中】










.  儘管嘉寶果的「瘋」潮已經數十年還是延燒不退,連當年的「逹摩」

(蘭花)也自嘆弗如,不過也請逹摩先生別妄自菲薄,因為畢竟樹葡萄行情再

高也不及您的身價,再者,當年您住的可是動輒數百萬元的溫室,而溫室外則

是五層以上的鎖門,所以您真還是死而無憾唄!其實真正要難過並不是逹摩先

生,而是我,如果早知道樹葡萄有今天的身價,又想到我在三十年前把好幾千

顆的種子啊莎力的丟掉,否則今天也能和馬總統「密會」了,也不致於會因買

不起鞋穿而遭同業攻擊了!



.  為什麼一談到樹葡萄總會讓我為之氣餒?除了沒眼光低估其雄厚潛力外,

最重要的是我深知其品種眾多,而沙巴嘉寶果並非是其中最好的,但橘逾淮為

枳,小卒也會變英雄,世上永遠充滿變數,否則我也不會跌破那麼多副眼鏡,

同時也讓本鄉同業批評責罵,儘管笑罵由人,但我絕非無憑無據隨便就擋人財

路(真的太過恭維我了?我何德何能?),為了證明我非空口說白話,所以我

把這些年來所收集的資料羅列如下:

M.aureana(白果) M.cauliflora(沙巴) M.caurensis(卡瑞) M.coronata(可樂) M.coronata.var M.cuspidata(卡斯比) M.delicatula(得利) M.disticha(廸斯堤) M.divaricata(廸倍律) M.dubium(卡姆) M.floribunda(佛羅里) M.floribunda.v.mexicana M.grandigiandulosa(葛蘭) M.guaqulea(高貴) M.jaboticaba(沙巴) M.lanceolata.v.angustifolia M.lanceolata.v.glomerata M.lanceolata.v.laxa M.oblongata(桃形) M.obscura(奧斯卡) M.paraensis(百樂) M.phillyraeoides(菲利) M.punges(龐吉斯) M.riedeliana(瑞廸) M.spruceana(史普露) M.strigipes(史翠奇) M.spirito(史必瑞) M.sp’giant’(巨果) M.sp’ribbed’(稜果) M.spp M.tenella(天女紅) M.trunciflora(卡賓) M.vismeifolia(畢斯美) M.vexator(假嘉寶果) M.vismeifolia
P.glomerata P.cauliflora P.trunciflora P.glomerata P.rivularis / guaburiti P.edulis P.rivularis P.cauliflora P.puriscalensis P.pedunculata P.rivularis P.oblongata P.peruviana P.cerrocampanensis P.'cerrojefe' P.pinnata P.renatiana P.inflate P.clausa P.costata P.longiacuminata P.coclensis P.renatiana P.nana P.cauliflora.var. P.jaboticaba.v.do rio P.glandifolia P.phitrantha P.espirito-santensis P.renatiana P.edulis.var.



.  我也願再重申一次,目前消費者口中提到的那支所謂的大果嘉寶果,絕對

不是以上登記有案的品種,我只能說是業者自創的品種,除非他們能指出其全

名或出處,否則造成一片「恐慌」也不是大家之福,不信的話,我提出這幾月

來所有詢問模式:我問是哪種大果嘉寶果?他們一致的回答說賣的人稱為「日

本嘉寶果」,我說日本是寒帶國家根本無法種植嘉寶果,更遑論會改良品種。

接著客人又解釋,可能是他們聽錯了,好像是「加拿大嘉寶果」,我實在有些

生氣便說,先生哪,加拿大甚至比日本更冷,應該無法種植嘉寶果。當然這種

問與答到最終是不歡而散的結局,有些修養較好的人士是由其女友拉著先生的

袖子悻悻然離開,但大多數客人都會丟下一句小聲得幾乎聽不到的省罵後揚長

而去,而有更多的年青人是不悅的丟下一句:「沒有這種大果喜寶果,你們還

敢販售種苗?」,其實我是有不少的嫁接苗,不過一打聽業者將這支自創的嘉

寶果以三千元一株的售價販售,讓我一直鼓不起勇氣販賣,看來我在園藝界有

待學習的東西還很多哩!



.  記得我在幾年前談到嘉寶果時就曾直言,在原產地的南美洲眾多品種中,

他們只有「卡姆嘉寶果」及「佳貝果」才受到當地人士的肯定與食用,當然我

並沒說其他品種不能食用,而是以其經濟效益及營養價值來談論,千萬可別誤

會。不過可能也由於台灣業者的瘋狂已經引起當地人士的興趣,我觀察下來光

是最近這四年來,他們也陸續發掘出更多的品種(不是改良,而是發現),所

以我本來收集的四十多個品種猛地暴增到六十多個品種,因此或許就會有一些

專家學者就曾提出反駁,並批評我這種歸類法不對,其中之一就是王主任,他

說像「龍爪槐」或「香花槐」即便是同屬但不同品種就不是該稱呼了,就應該

是「毛苦參」或「針槐」了,但這一點我就無法苟同,因為像是「玫瑰花」就

有四萬多種,如果以學者的說法就必須說他們不是玫瑰花,而必須以小名稱

之,如「和平」、「蝴蝶」、「邦妮」、「科農格」..,那豈不是天下大亂

了?就是因為「黑香芒果」、「金鍠芒果」、「四季芒果」、「愛文芒果」、

「玉文芒果」..才能讓大家都能知道這些品種不同,但卻都還是芒果,消費

者根本不用擔心名字或產品同名之累而買錯,如「蜜拔」、「蜜柿」、「蜜

丁」、「蜜柑」、「蜜棗」、「蜜蕉」,所以也請這些權威命名者多顧慮多費

心多考量多了解多看看,然後才給植物一個能留傳百世的美名,而不用常常得

搬出一大堆理論還無法勸服大眾的名字。



.  為何會提出請求?因為「嘉寶果」也有類似情形,不少人(一直想找我碴

的業者)常告訴他們那一小蕞換帖兄弟,說「嘉寶果」就是「嘉寶果」,而

「佳貝果」就是「佳貝果」(他們還集團體開會討論另稱為「單貝?倍?果」

呢,真有些反應過度了)與「嘉寶果」無關。這種誤導聽了後真是讓人不恥,

聽說這其中還有些是高知識分子呢,看來李遠哲還真是說對了一句話:「高學

歷並不代表高品徳」。我很希望能藉此機會做一說明。在國外的學名中「嘉寶

果」屬的有三個屬名是並用或合用,它們是Myrciaria, Jabuticaba, Plinia,

比如說M.spp=J.spp, M.cauliflora=P.joboticaba, M.oblongata=J.acida

,如果那些學者或教授無法接受此一理論,那就讓全國百姓即消費者拭目以待

,看看您們能否變出更漂亮,放諸四海皆準,更能永傳百世的說法或理論了,

我當然會樂觀其成,更引頸企盼,畢竟毫無瑕疵的to perfection才能是最高境界

。【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