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寶果


. 關於嘉寶果,好似已有花友介紹了,而且就像好些年前的紅龍果一樣,就

算你的左鄰沒種,至少右舎也會種,即便右舎沒種,那麼對面的也一定會種,

這些年來幾乎快氾濫成災的態勢,而目前正值現在是嘉寶果的收成期,因此我

願意以我淺薄的經驗,稍作描述。

. 如果談到嘉寶果,沒能談到它在台灣的沿革及歷史,就猶如喝咖啡沒背景

音樂般單調了。雖說嘉寶果(台灣又稱呼是“樹葡萄”,因其果實很像紫葡

萄,又長在樹幹之故)係國外水果,其實嘉寶果在台灣已有三十多年的歷史。

因為我第一次吃到時,是在民國七十二年左右。那時“嘉義農試所”有一棵十

多年的嘉寶果,因係試種,果實又不具特色,每年的果實雖多,卻無人問津,

只好硬塞給員工,我是如此嚐到的。不過著實沒真正葡萄好吃,記得我是在嚐

了二顆後,把整包全部餵給垃圾桶享用,但想不到士別三日,刮目相看,這

三,四年來又重出湖炒得有如當紅炸子雞般,讓我傻了眼,久久無法置信。

. 其實“炒作”的過程,我幾乎都看在眼裡,只是至今無法相信這會成為事

實,可怖。記得在當時農試所有位職員王xx,因為某些原因辭掉工作,回鄉

下種水果,當然也因工作之便,又因他對這種水果生在樹幹上,感到相當新奇

又有趣,因此培育了不少苗木,雖然有零星出售,但當時的他並沒大肆炒作,

事隔十年,差不多在八十五年左右,王的一個徒弟姓黃,他可就不是單純的農

人了,反而是個稱職的生意人,因此在他刻意的炒作下,促成了今天嘉寶果的

地位,不過,據本人觀察所知,台灣的一窩蜂及不甚價值的果實,也造成它目

前的價位一落千丈,容易繁殖及生產過盛,現在已淪為被放在角落的應付式商

品了。

不過在炒作的過程中,本村的幾位苗木業者可能是這一波熱潮中最大的受益

者,據他們跟我透露,五、六年前一棵已能結果的成樹叫價上萬,他們都曾賣

過一棵十多萬元的呢!即便到了價格已經跌到谷底的今天,光是本村目前所擁

有的嘉寶果苗木還保持在十萬棵以上呢!根據這些人透露的數據,六年來本村

所販售至全國的苗木竟高逹三十萬棵以上,對於一種不甚起眼,甚至不太具商

品價值的作物,國內人士能有這樣的狂熱,真讓我不得不佩服炒作者的高明手

法。

  為何我一直不看好它?因為國外網站的報導不少,營養價值並不高,口感

也不出眾,類似的水果隨便葡萄就比它好吃多,而且營養成份更是高出許多。

況且賣相也並不佳,皮厚子大肉更少,更致命的是,它的倉儲壽命更短,從果

樹摘下,不到三天便會腐爛,根本上不了市場的櫥架上,這些都是我不看好其

遠景的原因。還有更要命的的是,果實一到成熟,成群的小鳥便會不請自來享

用成果,牠們會把果肉啃得一乾二淨,只留下一層外皮,真傷腦筋,村人想盡

辦法就是趕不走,彩帶,光蝶片..等都派上場,還是沒用,到最後只能拿來

自我安慰的說,「光是看它漂亮的樹形、樹幹及葉子也值得!」,真是這樣

嗎?

. 其實嘉寶果(myrciaria)在世界上一共有四種,除了台灣常見的

(M.cauliflora)外,還有M.aureana, M.dubia(紅果),M.floribunda(大果),雖說

屬於熱帶性水果,但只要海拔不是太高,還是能長得很好,而且我認為它是很

好照顧的植物,為什麼?我相簿中的照片是一棵從種子起第六年,土地很貧瘠

又從未施過肥,也甚至以前從未澆過水的嘉寶果,直到今年一月底開花前,我

開始拼命灌水的結果。因為我知道它是很喜歡水的水果,一般人種了五,六年

以上不開花,有可能是缺水之故,但也有可能是日照不足引起,否則一定會長

得很好。

. 它的另一個特性是,一年能夠有2~4次的結果期,一次的開花到果實採

收,幾乎是二個月左右,儘量不要剪枝,繁殖方法大都採用種子播種,儘管很

多“博士博”曾嗆聲說可以用扦插繁殖,可能是我的悟力差,至少我未成功

過,但這不代表你不能採用扦插方式,只要你喜歡,什麼不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