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種作物




【藤稔葡萄】


.  關於葡萄我也曾介紹過,因此關於其營養的豐富及種植技巧,我就不再重

覆,況且台灣種植葡萄也不下數十年,因而致富者也不在少數,經驗都十分豐

富。目前全世界共有數百種葡萄品種,相當不錯的品種更不在少數,我只是誠

心建議相關種植農民,在日新月異的現代環境中,千萬別抱著一種品係千年種

植的心態,就像電器產品、手機、相機一樣,一年中總會推陳出新才能抓得住

消費者的心,而不要妄想聖女番茄,香蕉,柳丁..等作物要永遠得到消費者

的青睞,那在現代環境是難如登天,求新求變是不滅定律,而不是一味責怪消

費者的多變口味,葡萄也一樣,儘管「巨峰葡萄」也是相當不錯的葡萄,也相

當受到肯定,但吃了數十年了,再環顧世上諸多又新又好的品種,真的也該換

換新品種了啦。



.  今天我再度介紹「藤稔(ㄖㄣ三聲)」葡萄,在大陸又被稱為「乒乓球葡

萄」,顧名思義就是果粒巨大,是歐美品種,是目前世界上公認的最大粒的超

級新品種,8月上旬成熟,單粒重逹19-25克,單穗重580克(一斤重左右),

不落粒,果皮是深黑紫色,汁多味甜,品質上等,皮厚耐貯存,豐產易栽培,

適合南方氣候,國內外市場競爭力強,豐產,大粒,賣相佳,口感好,是最具

有發前途的抗病新品種。

這些照片全部是由IXIO李兄提供







【胭脂紅軟籽石榴】


.  昨天一位格友來訪,告訴我格友IXIO家的「胭脂紅石榴」開花結果了,要

我前去參觀,讓一向忙得昏天暗地的我,三步併作二步迫不急待的在昨晚前去

瀏覽,看到李兄的開花盛景,著實讓我大為詫異,因為我清楚的記得在送他此

株石榴應該是盛夏之事,沒料到短短八、九個月竟能開花結果,回想當時我還

告訴他要結果可能還得等上上二年左右呢,而且看到他秀出的照片還不只好幾

顆呢,因此我特地他借了幾張照片展示一下,謝謝您,李兄!


..  記得我曾在格子中及「神農電台」的專訪中不少次提到過,種植作物的

成敗與否決定在觀念上,與種植枝術無關,而對於一種新興作物的接受與否,

更是繫乎一念之間,否則一樣的都在某一地區,同一環境,同樣的水與地,為

何鄰地的作物能賺錢,而自己作物卻賣不出去,到頭來又怨天尤人,甚至大罵

政府放任商人進口水果害他們,完全不懂得檢討自己,只會責怪他人。這種現

象最直接反應的是本村或本鄉的農民,尤其是我的親戚或鄰居。首先是他們先

入為主的觀念是,這位從小就看大的傢伙能有多少能耐?要是他的話能聽,那

麼他的兄弟或兒子豈不是早就當總統了!而其他鄉民則永的疑問,這種國外作

物在台灣能結果嗎?而我永遠的答案是,那就等別人結果了您們再種吧!否則

連一點冒險的勇氣都沒有了,難道還得勞師動眾拉出國外人士出面背書,並保

證這些懷疑者能賺大錢?天助自助者,而非懷疑者,對於這些永遠的懷疑者,

我的介紹實在是很浪費他們的眼睛及時間,很不值得!



.  上個月就有人告訴我,某人的「胭脂紅石榴」已經開花結果,記得當下我

很懷疑,因為此位種植者我相當悉,在購買這棵石榴時他先生並極不情願,但

拗不過太太請求才買下,幾個月後我路過他家時,曾不小心的瞥見這棵石榴被

刻意棄置在一旁的角落,可憐楚楚的的低著頭(沒被受寵澆水),我心想再等

二天就能聽到他前來大罵,石榴真難種..我向你購買的那一棵石榴種不到二

天掛了..請你不要再隨便介紹什麼新水果了啦..,反正這種不會變調的台

詞老是會重播,多年了都會倒背如流了,不過這次竟然這樣的管理方式竟能開

花結果,反倒讓我刮目相看,嘖嘖稱奇,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



.  其實「胭脂紅石榴」和很多我曾介紹過的植物一樣,都不會是太難種,否

則我也不敢輕易介紹,但從不少購買者的疑間有些我則要澄清。石榴需要陽

光,千萬不要種在大樹下。石榴有些冬眠功能,掉葉或枝枝是難免,但別以為

是掛掉而砍除,如果在春天開始生長新芽時,如果長勢太快可考慮修剪矮化,

不要綁上長支柱讓它只往上長,不少植物如果沒有側枝是不會開花結果的,而

以盆子種植在乾旱時也都需要澆水,否則一旦枯死就救不回來了,只要切記這

幾點的話,石榴應該是不難種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