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樹葡萄【上篇】





  儘管樹葡萄在台灣的瘋狂歷史已經延燒十多年,意外的是至今仍方興未艾,

讓我在十多年前就曾說過不看好的樹葡萄,只因為至今仍持續火紅,因此老被同

行叮得滿頭包,更大肆謠傳我的話不能聽,是個大騙子,反正被罵十多年,也差

不了多一句罵名,所謂「死猪不怕滾水燙」,「虱多不癢」,如果哪一天突然聽

到了有同行讚賞我一句,說不定倒會讓我反胃,甚至尿失禁,那才糟糕!


  為什麼我不看好樹葡萄?1.它無法當經濟果樹:只要果實小於4公分的作物

較難管理,耗力又費時,不符效益。2.商櫥壽命短:早上採摘下午變軟第二天變

壞。3.皮厚籽大肉少。4.得和小鳥搶時間採摘。5.等待的結果年限長。6.品種繁

多收集困難。單單簡結這幾個缺點就讓這些小黑果樹葡萄無法列入經濟作物之

列,這絕對是任何人士、專家、業者或玩家都不敢否認的事實吧?另有人勉強擠

出一個優點,說是它樹形漂亮,而且又可以幹生果,很稀奇,但反問一句,在南

美或東南亞哪些水果不是幹生果,幾乎超過七成以上都是,在台灣算是少見多怪

吧!


  不過突然今天心血來潮,打算再度介紹一支應該最具資格被譽為「極限」的

果王樹葡萄-----「夏威樹葡萄」〈超特大〉,原因無他,只因為不只在台灣,甚

至環顧全世界也還無人出其右,而且我還敢斷言,即便是未來也不太可能能夠研

發出比「夏威」的果實更大的樹葡萄了,因此我才敢誇口是極限的原因,因為植

物的生長原理都有其一定限制及限度,就像人類在百公尺的速度中,無法跑出九

秒內的成績一樣。以前的老祖先就曾大膽說出:「非天時,雖十堯不能冬生一

穗」,敢如此武斷,很簡單,因為大自然的演化都有其一定的道理,更有其一定

的限制。


  刻意選在這個時候介紹夏威樹葡萄,因為十多年下來觀察台灣玩家過程發

現,此時也應該是眾多玩家及高手玩樹葡萄玩得人仰馬翻,筋疲力盡,氣喘吁吁

之際,是該可以蓋棺論定,做出總結的最佳時候了,畢竟全國不少自稱樹葡萄專

家的博士博,憑藉著自以為是嫁接高手的虛名,死命的日以繼夜嫁接出,滿坑滿

谷的嫁接苗木,讓年初才剛上市價值數千元的「可樂」樹葡萄,短短幾個月至今

已跌至不到四百元,讓一些投機客恍若大夢初醒,臉色發白,如喪考妣,還真讓

人掬一把同情之淚,蓋園藝界一句名言:如果太容易繁殖的植物就不能炒作。這

可是至理名言,但偏偏老是自以為是,看不起別人的台灣人喜歡自認眼光獨到,

高人一等,自信自己是160的高智商,奉勸列位大哥大姊,「滿招損,謙受益」

,不能遍體鱗傷卻未能學得教訓,那才是一種悲哀!


  幾年前我曾列出樹葡萄共有67種,而這數年來又發現及交配出6種變成73

種,但這些品種的變化並不是台灣玩家所稱,葉子稍微不一樣就號稱是變異種,

那怎麼得了,樹葡萄不是「投機蘭」可以如此玩,怪不得「白果樹葡萄」一落入

台灣人手裡,馬上就延伸出號稱有8 種以上的新品種,如果以這種比率觀察,那

在原產地豈不是早就演化出數十種白果樹葡萄了?在園藝商場上「以簡御繁」是

最高指導原則,試看冷飲店動輒一、二百種琳瑯滿目的冷飲,讓消費者眼花瞭亂

看了半小時還下不了決定,千萬別洋洋得意告訴我,本店就是以產品「眾多」賺

大錢的。試問有十多種的白果樹葡萄,請這位賣家告訴我,我到底要買哪一種白

果樹葡萄才是最佳選擇?自個兒都答不出來,消費者更是不霧煞煞!


  另外也要告訴一些樹葡萄的興趣者,其實世上並沒有「阿根廷」〈正確的名

字是M.peru秘魯〉,也沒有所謂的皇冠〈正確的正名字叫可樂〉,更沒有大皇

冠、小皇冠,還有什麼紅色肯布卡〈肯布卡應該叫佳貝果〉,也沒有四季、福岡

〈日本根本不生產樹葡萄〉,真的很想告誡這些專家業者,名字亂取,或者一物

多名害的是自己,更絕對不是消費者的福氣,時間一久就會發現,這種玩法無異

是玩火自焚,簡直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傷的是自己。目前類似的例子就是「開

寶果」,但偏偏業者叫它是「香屁果」〈不雅〉或「香波」,我不知據何而來,

我翻遍原產地資料就是無法聯想,而「香波龍」則是歐美頗具知名度的花卉植

物,很容易讓人混餚,,而此植物並非坊間謠傳有多大價值,頂多能趣味或搶鮮

種植,我早已介紹過,果實並不大,根本不具商業效益。


  就因為台灣業者及樹葡萄市場的一片混亂,上午有二位業者前來抱怨,什麼

阿根廷、四季、肯布卡等幾種樹葡萄的嫁接苗,儘管價格已經下殺到二百元的割

喉價還是乏人問津。因為是很熟的朋友,所以我不客氣的數落他,年初我就大膽

預言,十月以後所有黑果樹葡萄可能會下殺至三百元以下,沒料到竟然一語成

讖,並不是我烏鴉嘴〈我還沒那份能耐可以唱衰任何東西〉,而是我太熟悉台灣

的園藝市場,畢竟台灣還很少人像我如此,十歲左右就開始扮演一個忠實的消費

者至今,一路走來,始終如一,而綜觀現在有不少的園藝業者,數十年來未曾消

費過任何植物,壓根兒對植物興趣缺缺,而是在當了業者後,對於有暴利可圖的

才肯大筆投資〈投機〉,夢想著一夕致富,這種心態難道消費者「聞」不出來,

而只有這些炒作者最聰明,別人都是傻瓜,消費者〈學費繳多了〉一旦當久了自

然就能學到最基本的公式,一旦生活富裕閒錢太多時,投機商品才有生存空間,

但當生活苦哈哈時,一些不能當成經濟作物的奢侈品,就只能「遠觀而不可褻玩

焉」。


  今天下午無巧不巧又有一位中盤商前來訴說一則內幕消息,謂之目前某人正

又炒作一支叫「保力XX」的小黑樹葡萄,光是中盤價就叫價二千多元,問我知

不知道。我說我一直不知道,否則豈不是要被嚇得屎尿全來。其實我無意要志批

評討論別人的作物及價格,干我屁事,別人賣多少,只要買者無異議,旁人又哪

有資格置喙?於是我知道這消息後隨即反問該中盤商,那如果比起該品種小黑樹

葡萄,那這支夏威樹葡萄該賣多少才算合理?他想了五秒鐘說,照換算應該值

3800至4500之間,我一笑置之,那豈不是又一次的炒作?而台灣人士應該還不

致於吃了多年的「頂新」黑心油,真的連頭殼都壞掉了吧?


  而當這些小黑樹葡萄系列作物,因大環境的影響被迫給晾在一旁時,而恰巧

在去年底國外原產地又發掘一支新品種「麻吉果」,相當令人驚艷,在一片小又

黑的刻板樹葡萄印象中,如能有大又黃又甜的另種樹葡萄出現時,除非是一個食

古不化的偏執狂,否則不會不心動的,原因無他,純就現實面討論,它至少有其

極大優勢,有樹可以賣樹,沒人買樹時至少就賣果實吧,8-10公分的黃澄澄又

多汁香甜的果實,請勿意氣用事的反駁我說:「此果無人要」,我想那就真的是

睜眼說瞎話了,而對某些喜歡炒作的業者而言,至少麻吉果的苗木或成樹還有好

些年可以炒炒玩玩,應該不會比那些「小黑」果短命,理由再簡單不過,因為不

論麻吉果或是夏威樹葡萄,在目前的嫁接技術上還很難突破,商場定律,難於繁

殖的植物至少就能延長其市場價格及壽命,當然啦,一些不信邪的鐵齒者就請繼

續玩玩您們的小黑吧!


  今天敢在麻吉果之後馬上介紹「夏威樹葡萄」?其實並沒有衝突,因為兩者

都是不分軒輊的好產品,而前頭我說過,國內外樹葡萄發展至今也應該是一個段

落,總算能在一片混濁了十多年的河面,終能水清見底了,否則歹戲拖棚沒完沒

了的連續劇,只能讓人哈欠連連,不可能老是高潮迭起,炒了十多年難道不累

〈莫非這些人都把馬立夯當開水喝〉,請相信我,再久的戰局都有「三國歸一

統」的時期,這是歷史鐵則,請勿置疑。「夏威樹葡萄」的果實絕對是目前世界

上最巨大的樹葡萄,逹12公分。或許很多人對12公分大小沒有概念,那就容我

舉例說明,一個握緊的拳頭約為10公分,而12公分的果實在「黃金果」就必須

要有逹25兩〈一斤9兩〉以上的才能有此直徑。或許有人會罵我又再膨風了,但

請明察,這個數據並非我能瞎掰出的,是有數據資料及事實證明的。【上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