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樹葡萄【下篇】





  另外要強調的是,樹葡萄玩到今天也要做個了結的,有鑑於過去眾說紛紜混

屯未明的局面,以致讓不少玩家及投資者不明究裡,一片茫然,不知下一年又要

推出什麼新品種,終日銼咧等,但容我說句公道話,應該也沒有令人有更驚艷的

品種了,在這支夏威樹葡萄問世之後。為何如此說?請容我將此品種的來籠去脈

娓娓道來,並將其沿革作一說明,免得一些反我人士引來一大堆的口水。首先我

將原產者位在厄瓜多爾的Jim〈美國人,因為瘋狂迷上水果,特地買地遷居厄多

爾專門種植研究果樹的專家〉寫給我的幾封信,只為讓我能分享他驚人種植出的

夏威樹葡萄,他每次向我推蔫夏威樹葡萄的語氣時,總是充滿著無比的驕傲與自

豪,讓我更自信與光榮的能推廣到台灣人手上,為了證明我與Jim的所言不虛,

我特將前幾個月的對話節錄如下,不過由於其中不少是我們二人的玩笑及一些涉

及商業對話,因此予以刪除。


these fotos show the Plinia sp. "Shawi,"(shuar language) which is from the puyo area. it is the same as Plinia sp. "mulchi" (quechua language) from the nearby tena area.
the mulchi/shawi fruits in the fotos are the same size and appearance as the tena fruits. but as shown in my fotos, they are not as large as my giant mulchi, my giant mulchi is the same sp., but from one tree growing on my farm.it is a beautiful tree as well as a good fruit. note that the giant mulchi is much larger than the normal mulchi.
years ago, at the jatun sacha biological research station in the ecuadorian amazon, i was told that mulchi is Eugenia subterminalis. now it seems that was not correct, it is a Plinia sp. it was identified (from photos and description) to be in the genus Plinia by Bruce K. Hoslt of the Marie Selby botanical ardens in Sarasota, Florida. the species was undecribed as of 2008.
i have 2 mulchi trees with fruits on them now., the giant muchis are 10-12 cm. see my fotos. until last year, i had no mulchi trees producing, so for seeds i went to the ecuadorian amazon, to tena, where there are fruits in the markets every year. so during many years i saw many mulchi fruits. but i never saw one nearly as large as the giant ones produced by the tree i have.


  如果您耐心看完以上的原文,請一些反我的朋友一定要相信,不要一直在網

站上批評我老喜歡採用國外人士的照片,但請相信,其實有不少照片都是對方同

意並自動寄來的〈上文就是其中之一〉,我從不解釋,因為說多了一點意義也沒

有。夏威樹葡萄的種植並不多,而能有商業化行為的更少,我所認知中目前全世

界就僅有不到五棵能開始商業產果,而其中一棵在哥倫比亞,另有二棵則在Jim

的園中〈參照圖片〉,而這三棵樹的種子也僅僅在今年七月才開始販售,幸運的

是在透過好友Jim的居中湊合,幾乎全部在我手中,這麼辛苦的收集,原因無他

,並非擔心台灣的同業競爭,而是更擔憂會落到別國人士的手中,反敲台灣人的

竹槓〈像福岡樹葡萄就是一例〉,這是我不樂意見到的。


  各位如果閱讀至此的話,就能體會到我口沬橫飛口乾舌燥的苦口婆心了。為

何希望樹葡萄的收集及討論,至此能告一段落,畢竟要很現實的面對一個事實,

對一個玩家或種植者而言,當有了第一名的作品產生後,為何還要去追求第二以

下的作物?總不能鐵嘴又固執的告訴我,「只要我高興,有什麼不可以?」,那

我就真的敗給您囉,您還真是偉大哩!但如果是聽得進勸的好友們,請相信我,

雖說這十多年下來,小黑果樹葡萄們造就本縣不少個千萬富翁,但記住好花不長

久,好景不常在的定律,這些年來銷往大陸的小黑們開始產生反效果,因為幾年

下來損傷慘重,一些出口商嚇得屁滾尿流,本村就有去年賣出,訂金也付出一大

筆的數千棵樹葡萄,超過期限一年了還是不敢挖,並不是謠傳中那麼神了,天下

沒白吃的午餐,還是一步一腳印,腳踏實地的收成果實為主的植物才是王道,而

非強調樹形漂亮的幹生果才算珍貴,賣果實賺錢總比賣樹幹賺錢來得實際。


  「夏威樹葡萄」為何能終結其他樹葡萄?

1‧其中最顯而易懂的真理便是,果實大。在台灣無論是消費者或是種植的農民,

同種作物只要果實大就代表著能暢銷,會受歡迎從黃金果、牛奶果‧‧到枇杷、石

榴全都是此心態,而樹葡萄更是如此現象,不少週遭的朋友,種植也生產多年的

小黑樹葡萄,只要生產期一到,幾乎都任其掉落,因為採摘買賣不划算,更何況

根本就沒人買。

2‧生長比一般樹葡萄快。因為夏威樹葡萄的葉子比小黑大得多〈請參看圖片〉,

比例原則下的真理是,葉子大自然就長得快,這根本就不必多費唇舌去作解釋,

不過在幼苗期的前一年多最好是採半日照,而有不少人反應「麻吉果」長得慢,

其實追根究底是買者以為是熱帶植物,為了求好心切就直接全日照侍候,因此很

容易就讓葉子變小也因而影響了成長速度。

3‧較難繁殖。因為葉大生長快,以致於生長較慢的其他品種當枮木,自然的親合

力就顯得不理想,所以大量嫁接的方式目前還不可行,而其他的繁殖方式也因為

是新產品,自然這些年內還無法能大量又快速的繁衍,也因此敢斷言,這些年內

還有相當大及長的時間內,具有相當的增殖空間,應該不會像其他小黑產品一樣

的兵敗如山倒。

4‧可當成經濟作物。樹葡萄原本就是豐產的作物,並不會因為夏威的果實大而改

變其原本特性,而產期又長,一年不只一收,況且果肉品質也不錯,並不亞於一

般小黑樹葡萄,比其更強的是,夏威的果肉雖籽大,但相對的果肉也多很多,果

色又是令人喜愛的亮黃色,所以比小黑更具資格能當成經濟作物。


  今天不管您是業者或是玩家?興趣者或專業農民?消費者或種植者?都希望

請您相信,這麼多年了,小黑樹葡萄的熱度也應該退燒些了,當然這些決定並非

有誰能左右,更不會是我,畢竟人微言輕,蟻蜉是撼不動大樹的,我只能忠實介

紹產品而已,今天剛好有最新最棒的好產品問世,為了消費者或農民朋友著想,

我理應義不容辭的推介,更幸運的是剛好有國外朋友不藏私的推薦,否則十多年

了國內外能有幾多人能認識此一新產品?只要玩植物的業者或玩家也好,甚至農

民朋友也罷,在一輩子中能擁有種植頂級又完美的作物,機會並不多,更不要奢

望能年年都有,那台灣農民也不會是苦哈哈的,但奉勸所有的朋友,要是有大好

機會的話,勸您也別太過自命清高,輕易的把機會放過,所以當您已壓倦於小黑

的無謂追逐,無奈於業者的吹噓,更惶恐於價格的崩盤,那麼或許「夏威樹葡萄

」應該會是讓您絕不沉淪的選擇!【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