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吉果【國外水果】








  因著部落格的結束,讓我像是被迫放無薪假一般,無事一身輕,過著彷佛

是自我放逐的生活。起初還有些很不習慣,生活上總有卡卡的感覺,幾乎不知

手該如何擺,腳不曉得怎麼放,但人和萬物一樣總要學會適應,否則早就該自

我了斷,但沒料到的是幾個月下來,就像是中油油價那般,還真的回不去了

呢!要說的是,「哭天」,這種無拘無束的日子還真的挺愜意的咧,暫別那些

常常遭到批評饅罵的口水,耳根子突然得變清靜多了,這些年下來所精練的

「烏鳴山更幽」的修養,恐怕又得重新來過囉!


  今天一年多不見的屏東林董突然造訪大感意外,原來是聽神農電台主持人

小靖說我龍體欠安前來探病,幸好看到我還能以生龍活虎之姿展現,可能會失

望得把準備好的鞭炮丟到八掌溪吧?更不知會讓全國多少園藝業者大失所望了

呢?不過「欠安」是太言重了些,其實是在一個多月前上到紅毛丹樹上裁剪枝

條時,竟從三公尺多高的樹下掉下來,跌得不輕倒是事實,事後同事們正慶幸

著,看能否藉著這一摔把我的頭殼摔得變聰明些,但一個月下來他們的共同的

評論是,好像沒有咧,他們共同的結論是,好像摔錯位置了,如果能更筆直倒

栽蔥的話,或許就會改善些吧,但我認為如果太聰明了也不是好事隕,因為必

須透過去開除別人的黨籍,或是政爭惡鬥才表現聰明,還是出口閉口必得說

「爺們不在乎」的話,那我寧可選擇我惑愍的現狀。


  幾個月的停筆剛好也看到了人情的冷雌選貼瞪麩上盪變纏註顫醒妊觔盤劍

政商的嘴臉,遺憾的儘是負面的一隅,徒增哀傷與無力感的感概;從洪仲丘、

大埔事件、馬王鬥、大統頂新的黑心油、陽明山的竊佔國土二等,一連串高

潮迭起,精采絕倫,絕無冷場的社會大戲輪番上陣,目不暇給看得眼睛都快脫

窗了,連一向西線無戰事的園藝界也似乎被這一波大戲所波及,竟也被一些有

心人炒作話題,傳言坊間又出現了新品種的樹葡萄,被那一小蕞人士稱為「巨

無霸樹葡萄」,真讓內行人士嘆為觀止,直呼不可思議,台灣人真的這麼好

〈馬與扁〉,難怪中油有侍恃無恐的每星期一漲,還大喇喇的強調台灣的油

價是全世界最便宜的,連外星人都搶著開著幽浮來台灣加油呢,這種說謊不必

打草稿的騙術百姓就是喜歡聽,而且還暈陶陶感動得痛哭流涕,也沒人奈何得

了他們呀!


蒔花植草本為高雅之嗜好,為何得讓幾位炒作高手弄得烏煙障氣?弄得複雜

又讓人眼花撩亂,這三天來又有二位業者要我不要說出真相,讓他們把手上的

貨出清再說,但我回說如把真相說出反讓業者能賣得更好,為何不能正面思考

?況且我一直以來也是一個消費者呢!


  「麻吉果」的果實的確很大,可達8-10公分,如果和樹葡萄相比真的是

巨無霸,但它絕對不是樹葡萄。我以前在討論樹葡萄時就料

到,日後在台灣一定會有人把「麻吉果」刻意說成樹葡萄,這並不是我有先

見之明,而是我也是台灣人,更用心也更能了解台灣人的心態,更何況它們都

同屬「桃金鑲科」植物,所以我特別提到如何區分樹葡萄與蓮霧〈蒲桃屬〉的

區分,一般而言蒲桃屬大都是果肉與種核能輕易就分離,而樹葡萄幾乎是食用

時根本就無法將黏稠狀果肉與種核分離乾淨,而且我也將所有樹葡萄的三個屬

的拉丁名全部列出,只要看過我介紹文的人士都應該清楚知道,除非一些特定

人士喜歡裝瘋賣傻,故意裝作不知道。


  「桃金孃科」中的「蒲桃屬」共計有1326種,〈為了算出這個數據我特地

將所收集的品名一一清算所得〉,如果列位看倌無法一下子反應過來的話,我

又區分為三大類,一類是眾所週知的蓮霧類,一類就是蒲桃類,而另一類就是

思帝果類,而細分「麻吉果」則應該屬於思帝果類。思帝果類的產品我也介紹

過不少品種,除了至種思帝果外,如巴西甜櫻桃〈類似的就有7個品種,紅,

黃,黑都有,都比巴西甜櫻桃大得多〉、楊桃蓮霧、佳孟果二等,我以後

會擇期再一一介紹,因為其中有不少也值得作經濟栽培。


  「麻吉果」為何有此名字?因為其當地小名就叫mulchi,原產於厄瓜多

,不過哥倫比亞應該也有,因為賣我種子十多年的厄瓜多爾商人特地託他哥

倫比亞友人帶了一千多顆種子賣給我。「麻吉果」有二種,另一種是矮生品種

,約三年即可結果,株高約為一公尺半即可聞花,只是比麻吉果的果實小了些

。麻吉果的樹高可達3一5公尺,果實可達8公分以上,甚至連種子都是大號

的,我曾經收到過種子直徑約有3.5公分的巨大種子呢。即使在目前全世界它

都幾乎算是相當新穎的果樹,因為被發現而開始人工栽種也不過是這幾年的

事,所以幾乎世人都很少了解,連照片或資料都相當缺少,對樹樹果果都喜

歡求新求變的台灣玩家而言,它正好符合特殊人士的期待,畢竟坊問傳言,

台灣人對於幹生水果先天就會著迷〈少見多怪吧?〉,更是在全世界目前都

很罕見,其實消費者也可嚐試,因為其果實芳香,汁多味甜,但要注意的是

,不只是人類食用,連鳥類都當仁不讓,所以要慎防小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