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桉【國外植物】











.   要不是昨天一位遠從桃園前來的格友提醒,我真的忘記了到底有多久沒再介

紹植物了。如果是一般業者的催促,那就「再說吧」,幾年的經驗告訴我,這

只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換句話說「熬夜打麻將,無非想自摸」,這些年

下來不少業者在吃香喝辣酒足飯飽,在連打多個飽嗝後,似乎還沒有人正眼看

過,被晾在一旁面黃肌瘦直打冷憻的我,問說「你吃飯了沒?」,飽漢不知餓

漢飢?轎子抬久了手也會酸呢。這幾個月的懶散竟快養就「樂不思蜀」的境界

,幾乎快回不去了,就像目前高漲的物價一樣的回不去啦,多麼盼望與期待年

底的選舉買票價碼,也能跟得上居高不下的物價,否則四年才一次的最高期待

落空,滋味有些不好受,請問「何不食肉糜」的各位高官爺們,您們曾有過四

年不知肉味的滋味嗎?


.   廢話不多說,今天要和各位談的是「彩虹桉」,一株被公認最漂亮的植物

一,不只是有著色彩繽紛的樹幹,連樹形、葉飾、開花都美的植物,實在是不

可多得的美麗植物。記得去年曾嚐試把彩虹桉的照片讓眾人欣賞,結果竟然無

人作出驚訝或讚嘆的表情,我連問難道還不夠漂亮?他們也回問是哪裡漂亮?

我隨即答說這樣五彩繽紛的樹幹不漂亮?這時才見得到訝異的表情又問,「難

道那不是人工塗抹的嗎?」。難怪,在這個真真假假的世界裡,有時候正宗版

與山寨版還真難辨認呢,天生麗質反被當成人工美女。不過彩虹桉在一路走來

,始終如一的台灣還會真是少見多怪,因為台灣的農業單位是容不下異國植物

,但子彈在台灣總是會轉彎的,當然這也是我長期以來一直的質疑?為什麼為

了養二隻無尾熊竟然可以種植一片二十多種的「尤加利」〈桉樹〉,要知道這

在台灣這可是犯了誅九族的滔天大罪呢,但奇怪的是,這種子彈打到官方自然

就會自動轉彎,‧‧


.   或許各位會覺得奇怪,怎麼無厘頭的提到無尾熊?又扯到尤加利樹?因為桉

樹就是尤加利樹,這麼一說大家就自然瞭解,原來「彩虹桉」就是尤加利的一

個品種,那就又有一大群人急忙又要趕到澳洲去了,因為許多人都知道尤加利

樹幾乎全都長在澳洲,就像我去年曾介紹過恰恰山竹是澳洲極力推廣的山

竹,結果就有一大堆人趕到澳洲去買種子,可能是心太急了些,沒來得及細看

內容,其實我清楚的寫道是「玻利維亞」才是原產地,所以我常會說心急是成

就不了大事的。不過也難怪,畢竟方便也是考量的主要因素之一,但彩虹桉可

就不能按照這個邏輯思考了,因為彩虹桉就不是澳洲原產品種了,這詳細就容

我慢慢分析囉!


.   只要用心研究桉樹〈尤加利〉的人都知道,全世界一共有八百多種桉樹,而

澳洲本土就原產了734種,難怪該國人士喜歡自誇澳洲是尤加利的故鄉,當然

囉,佔了九成多的品種,這種說法無人敢提出異議,不過他們又誇稱只有15種

尤加利被零星流放到其他各地,這一句話對我就略嫌誇張了些,其實有數十種

之多分佈到各地,其中之一就是最漂亮的「彩虹桉」就不原產在澳洲境內了。

所以這也是為什麼老是喜歡往澳洲跑,還是一向專注研究澳洲尤加利的人士忽

略了彩虹桉的原因。


.   「彩虹桉」和其他尤加利一樣,都屬於是「桃金孃科」的班底,也都是高大

的喬木,尤其是彩虹桉,其高度甚至可逹65-70公尺,相當驚人。有些資料指

出彩虹桉的生長緩慢,那可是錯誤資訊,有可能是由種子實生或許會在幼苗期

階段長速緩慢些,但如以扦插苗培育的話,其實它一年可成長2-3公尺高度,

長速可算是驚人,所以不太適合盆栽。它的種子非常細小,一公斤重的種子竟

然多逹二百萬顆種子,可見有多細小,而且介質土不對也會影響到發芽率,總

之發芽率並不會太高。彩虹桉並不會在幼苗期階段的樹幹就能呈現多彩的顏色

,而是必須約在6-7年時,由於樹皮的自然剝落,才會慢慢呈現多彩的樹皮,

而且愈老化顏色愈多變,當然會有許多人質問,那表皮內木質部是否也能反應

出同樣的多彩顏色,但據我觀察發現並沒有,所以當成高級木材。


.   彩虹桉是北半球自然發現的唯一桉樹品種,其原產地被發現的經過是1918

年在菲律賓呂宋島,1954年被引進宿霧島,而1948年則被引進新幾內亞大量

種植,緊接著被引進幾個地區,所羅門群島1958年,剛果1961年,斯里蘭卡

1967年,台灣雲林某私人庭園2010年。據我猜測台灣的被引進應該是從印尼

而來,因為在東南亞地區只要其中一國種植的話,幾乎整個東南亞地區就能

擁有,而目前國人都紛紛前往越南、泰國、印尼等地蒐購,但建議如果要種

植的話最好是採用扦插苗,因為根系比實生更旺盛茂密,更健壯,而且長勢

更快速,約莫四年即能看到樹皮的色彩。


.   彩虹桉因為是熱帶雨林的產物,所以需水量很大,種植時必須注意補充水

分,尤其是在旱季時,但卻是不耐積水,如果種植目的是要其快速成長的話

,水及陽光二者不能或缺,非常類似樹葡萄的照顧方式。而有趣的是,

如果以扦插苗種植時,很快就能開花,幾乎2-3年即能開花,而它的花是白色

聚繖狀花序,很是壯觀。在台灣幾乎是各地都適合種植,除了幾處會下雪的

地方外,因為它無忍受零度以下的氣候,而彩虹桉不僅可以全天日照,也能

適合半日蔭的環境,偶而會有小昆蟲啃食葉片,但其實不傷大雅,不管他即

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