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授粉〈影片篇〉

 

   曾在部落格介紹過「人工授粉」,不過那的確也屬於多年前的陳年往事囉,

而且也不見得會有很多人瀏覽,因為「人工授粉」這種「基本功」〈必修〉應

該是有興趣者及農友們最簡單的基本動作,但偏偏有人喜歡問:「我的櫻桃或

金太陽杏開了一整樹花,但就是不結果?」更因而自行創造了一大堆理由,說

是公株啦,更有不少人動輒怪罪此植物不適合台灣啦,但卻未曾聽過有人檢討

過自己的管理方式,或者責怪過自己的常識缺乏,請問不授粉如何結果?



    果樹只要開了花就一定會結果,這是定理不是歪理,或許會一大票人跳出來

爭論,但我不想在此浪費口水作辯解,如能有那麼多的時間,我不如回家打打

老婆罵罵孩子好了,人生苦短有些事不必靠大聲就能贏得一切。「滿招損,謙

受益」,種植植物不必非得上到哈佛才能種好,種植植物比起飼養寵物好的地

方就是,植物能有充分時間等待您虛心討教後,再付出執行力都還來得及,但

動物則不一樣,只要牠不高興的話,狗罵國罵省罵都會脫口而出,您還得低聲

下氣的討好牠,而植物就不會,這也是我不喜歡動物的原因。所以當植物開花

不結果的原因,我曾在去年一篇文章中就分析過其中的12大原因,請各位可以

一一比照,再自行對號入座,雖不中亦不遠矣!



    此次為了避免經常解釋的口乾唇燥,因此我特地拍了影片稍作了「人工授粉

」的示範,畢竟開花不結果,還是開了很多花卻結果少的情形,那都是歸罪於

12 大原因中最主要一種:沒有授粉。可能之一是沒有授粉昆蟲,也有可能是

自花不授粉,而學會了人工授粉的好處之一便是,能將被動變主動,也就是說

我要讓該棵榴櫣樹結幾顆就結幾顆果實,沒有妥協餘地,也讓該棵榴櫣深知,

人類真正才是主人,而不會是它,要它偷懒不得,而眼看著滿樹的累累果實會

好有成就感呢,不信請親自上陣「牽猪哥」吧!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3jXA5S5k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