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樂果【上】









  哇,還真的是「許久」未曾和向各位好友請安咧,此刻一下子想打招呼舌頭

竟然打結了,看來安逸竟是沈淪的殺手哩!此時環顧四周瞥見滿園的蜘蛛網,急

忙打算抽出寶劍來嚇嚇老鼠或蜘蛛之類的不速之客,無奈帥氣的拔劍手勢竟然在

十多分鐘的奮鬥還在掙扎,猛然往下一瞥,才發現寶劍不知何時竟然鏽蝕成一截

,看來「江湖半支刀」的封號一定會不踁而走的,不過不管白刀黑刀亮刀蝕刀或

八把刀,只要一刀在手就能繼續撐住部落格的場子,也藉此勉勵自己能恢復往昔

剛開始部落格時的那股衝勁與傻勁,方不負同業們的攻訐與批評。其實並不是沒

有新植物介紹,反是累積得太多而無從下手,所謂「蚤多不癢」,這要怪自己的

慵懶,希望能振作一些囉!


  今天介紹的「喜樂果」其實又是一篇「冷飯重炒」的文章,不過的確是新名

字,新氣象,但不管是新朋友或舊識都無所謂,因為即便是認不認識此君,能讓

我重啟爐灶大呸一番必定有其道理,更何況在我第一次介紹時,也彷彿已經是七

八年前的陳年往事了,只不過當時我是以「冷飯糰」的地方小名寫之,因為在大

陸原產地的農民為了方便攜帶上山工作,不必大費週章的準備飯菜,只要隨身帶

幾個「喜樂果」,不但口喝或午餐都能一次解決,省掉了一大堆的筷子鍋碗瓢盆

的,所以便被稱為「冷飯糰」,雖然俗了點,但至少還是名符其實,但隨著環境

及時代的進步,一些過氣或羞於開口的名字,或許便能趁著剛新踏進台灣的機會

能夠飛上枝頭做鳳凰,能重新審視並命一個不拗口又喜氣些的台灣名字,讓消費

者或種植者也能比較心甘情願購買或增加種植意願,畢竟其他名字實在有些令人

不敢恭維,不信請往下看。


  「喜樂果」在大陸有多少個名字?或許我稍寫一下以讓格友瞭解。布福娜、

黑老虎、長壽果、菠蘿葡萄、大血藤仙果、牛頭果、人頭果、冷飯糰、南方五味

子‧‧,讓人有些眼花瞭亂,不知手措。記得我們第一次公開亮相是在大約七八年

前,第一屆舉辦的雲林縣斗六的假日花市上,我們擺了幾盆掛果的盆栽,並且也

在桌子上擺上了一顆碩大〈一斤左右〉紅得極為喜氣的大圓果實,頓時它馬上成

為全場焦點,記得驚嘆聲及喝采聲不斷,拍照者更是絡譯不絕,想必格友中或許

還有當年的搶拍者吧,畢竟當年還未有智慧手機的問世,否則我一定會秀上我的

佳作的,遺憾的是當年的照片都付之闕如,誠屬可惜,不過當年購買的朋友還有

幾個都還種植得不錯,算是能替我做了活見證。


  日本作家「堺屋太一」曾說:「在不同的時空中,只要主客觀的條件類似或

相同,歷史是有可能重覆的。」,看來目前的政治局勢〈有如當年的滿清末年〉

如此,連園藝界也不遑多讓,堺屋太一的這一句話似乎早在幾十年前就一針見血

,精闢的道出了目前的台灣政治環境,偉哉!不過政治就留給名嘴去發揮吧,但

植物我就當仁不讓囉,因為我是一介從打娘胎出生就開始呼吸著農村空氣長大的

老農夫,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天天的耳濡目染連臉孔都酷似農作物的「苦瓜」

,光是鋤斷的鋤頭都比那些官員或理論家寫磬的筆都還多,有些時候農民的命運

不能六十多年來,老是由那些固定班底的師生私相授受的官員制定而原地踏步,

以管窺天故步自封的自我感覺良好的策略,只會讓台灣農民失去生存能力,更遑

論與他國競爭,有關官員一年多少經費的出國考察,但到底貢獻出了多少能讓國

人眼睛一亮的成績?或許都不如一位足不出戶的老農民多呢?這並沒有大道理,

只要用心、虛心、執著、努力即可。


  為何有此牢騷,因為「喜樂果」儘管我介紹過多年,遺憾的是卻未見台灣有

人推廣或廣為種植,然而對岸亦如是,但不同的是儘管大陸是原產地,要苗木種

植捶手可得,納悶的是卻從年前開始才大為推廣,廣為宣傳,所以我才會有「歷

史重覆論」之說。喜樂果是常綠藤木植物,原產大陸西南部的原始森林,屬於五

味子科,果大而獨特,濃甜芳香,營養豐富,也是珍貴的中藥材,因此「喜樂果

」是集食用、藥用、綠化,觀景、觀果為一體的新型水果。而其中一名「布福娜

」在苗語即是美容長壽之果的意思。【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