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冠果【國外作物】











  連續幾天的豪雨下得心頭都發霉了,望天興嘆的日子才驚覺時鐘與日曆卻沒

因此而暫停計時,工作停擺真不知要往何處申訴求償的當下,在昨天上午卻接到

神農電台主持人小靖來電關心,然而卻非關農損情形,而是問我知不知道「部落

格」即將關閉,問我是否舉「格」搬遷?哇,屋外正逢下大雨所以不是「晴天霹

靂」,而是徹底的雪上加霜,屋漏偏逢連夜雨。望著天空豆大的雨絲,彷彿正奮

力的打擊著脆弱的胸口,看來成了「網路孤兒」的宿命是在所難免,本以為停格

的方式會是以昂頭挺胸光榮的退隱,再怎麼也沒想到會是「被迫辭職」的悲情收

場,想像中那種「衣錦還鄉」的場景,卻被迫以收拾細軟狼狽而逃的悲劇做為

the ending,看來真是「時也,命也,運也,非我之所能也!」,灰頭土臉下

舉目四望,大地一片煙塵茫茫:「何處是吾家」?


  「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這句話應該是佈景的描述,

不應該是五味雜陳的心情寫照,但更接近的場景應是「落日,昏鴉,風冷」吧,

「..點點行行淚痕滿。落日解鞍芳草岸,花無人戴,酒無人勸,醉也無人管」

。不過怪手都已立在一旁,屋子都要被拆了,口中再多的嘟嚷也只能是多餘的動

作吧,不如瀟灑的肩挑細軟,豪氣的唱曲不如歸去。但真正要說的仍不能免,那

就有些不盡人情吧,真的仍得感謝「雅虎」的一切,當時不嫌棄我的狼狽(猶帶

有被吐得滿身的口水臭味)從被追殺的「xx世界」收容了疲憊的我,給了我這

塊空間,讓我能盡情的揮灑,儘管才疏學淺的我,一路走來跌跌撞撞,傷痕纍纍

,但也從好格友處取得了「暖」,暖得暈陶陶之餘,差點就不自量力就要豪氣干

雲之際,雅虎適時的提出關閉的冰水給了一記醍醐灌頂,緊接著可能就得面臨夢

醒的悲哀現實‧‧‧


  儘管「神冠果」是多年前就開始研究的作物,但卻一直不想介紹推廣,因為

神冠果的紅色頗具吸引力,很容易被連想是可口芳香的水果,忍不住會嚐上幾口

才肯罷休,但實際上卻食不得也,因為其果肉具有毒性,如果鮮食則會導致口腔

潰瘍,暈炫,抽搐,昏厥,如使用劑量過大,更會引起副作用,如慢性頭痛等

但今天忍不住又要介紹,那是因為神冠果幾乎整株都有相當重要的藥用性,所以

在印尼原產地官方一直認為是相當具有潛力及強大功效的藥用植物,被譽為神的

皇冠,因此我只好把其命名為「神冠果」。


  「神冠果」是屬於瑞香科植物,原產於新畿內亞、印尼等地,可長至3-5公

尺,在其果實中有各式各樣的化合物,而且都具有不同的功能,例如其中之一種

化合物可以治療經痛,其他的可以治療子宮內膜異位疼痛,而其他的則可以增加

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水平,除此之外的其他化合物則用來治療乳房癌或其他癌症

,醫學專家更發現一個化合物可以治癒C型肝炎。而在原產地的專家則認為它是

治療疾病,如高血壓、陽痿、失眠、感冒、風濕、過敏、心臟疾病,膀胱、尿酸

和肝臟等方面的疾病,都有其一定的功效。


  在神冠果的葉子中含有抗組織胺,皂甙和多酚〈木酚素〉,而果皮中含有生

物鹹、皂甙和黃酮類化合物,可做為解毒生物鹹,可以中和體內毒素,而皂素用

來對抗細菌和抗病毒,增強免疫系統,增強活力,降低血糖水平,並可降低血液

中的凝血。黃酮類化合物可促進身體的血液循環,防止血液凝塊,並減少膽固醇

在血管壁的減少脂肪累積,減少冠心病的風險水平,另含有消炎可做為抗氧化劑

功能,如有出血或腫脹可幫助減輕疼痛,而茶多酚可作為抗組織胺,抗過敏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