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寶果【國外水果】











.  曾經我不只一次的提到「人微言輕」的悲哀,或許各位大大會想當然爾的

竊笑,以我一個老農夫的身分及氣質,說話有誰願意聽,哈,那就錯了,我今

天想談的是聽信謠言者的悲哀。今天有一位好友來訪看到我的「恰恰山竹」告

訴我,現在網路上不少人都在討論恰恰山竹,說什麼她是由澳洲政府加以改良

的,幸虧我早就已經習慣這種駁斥我的「新」說法,否則我會從椅子上跌坐地

下,不過我還是很激賞這位「澎風者」,我一直想不透要吹出這隻牛需要有多

少智商?而聽信者必須要具備有多低的智商?聽說網路上大家還你一言我一語

的大肆討論,想當然爾這些閒閒英代子絕不會是郭台銘這類的大企業家吧?我

真搞不懂這樣的吹吹,把自己吹成「澎風水蛙」除了滿足那些盲目崇拜者或是

粉絲外,究竟對農民有多少幫助?



.  如果這些「博士」真這麼神的話,為何不多看些書或是多聽聽別人的知識

來充實自己,以免自誤又誤人,「謙受益,滿招損」。如果真要抓這些傢伙的

包還真簡單,因為光是「改良」二字就錯誤百出。我恰恰山竹篇中就掛上影

片,遺憾的是有些人就是看不懂電影中的含義。影片中的持搶者人物服裝(有

點西班牙古代服裝的影子,因為南美洲在古代除了馬雅人外,幾乎都是西班牙

的殖民地)明顯就是代表著南美洲(在南美洲古代就已有的產物),寓意已夠

明顯,而那位代表澳洲的年青人及建築物(隱含著新與年代並不久),既然被

追殺,顯然就不是澳洲本來就存在或改良的物種,何來「改良」之有?真服了

台灣這些吹牛博士,瞎掰之功力堪稱世界一流,看來台灣政壇又出現了一顆明

日之星,而那些崇拜者又是一群被騙不驚的單純投票族了,奇怪,在台灣這種

百看不厭的劣質連續劇,幾乎天天上演,為何還能擁有一大票粉絲?



.  今天要介紹的不會是恰恰山竹,但為何要提起剛剛才走的一位朋友的話

題?因為我種植了三年多的「開寶果」也曾經差點因聽信謠言而遭到砍除的下

場,幸虧她是一株相當漂亮的觀果樹,尤其是成串粉紅的嫰葉,像極了「寶冠

木」,即便不是好水果,起碼也能當成觀果樹,而這其中的過程,請勿頻頻打

哈欠,且聽我娓娓道來,或許沒有激情或高潮迭起的劇情,但至少也能當個教

訓」,千萬別輕信謠言!



.  這些年來來訪的人士不少,當然其中不乏真正好心人士,但也不缺害群之

馬,這也是我不太接受不束之客到訪的主因。在這些好友當中,不少人建議,

有些新水果的風味及詳情不妨問問當地人士,原本這是立意良善的好建議,但

對一個命運乖舛的我,別人都會遇到貴人,但我就偏偏遇到「鬼人」,別人老

是抽到「時鐘」,我則老是中到「火柴盒」,奇怪得很,就是差很大咧!記得

在我種了二年左右的某天,一位認識幾年的一位同行的印尼太太來訪,於是我

拿出「開寶果」照片詢問她,她說:「這我吃過」,很標準的國語,畢竟在台

灣呆了十年,連國罵及省罵的三字經都說得相當流利,不過經過約十多秒的沈

默,她總算接著說出了驚人之語:「它很臭又很酸」。旁邊幾人都不約而同的

「哇」一聲走開了,巧的是我瞥見了她那一抺得意的奸笑。我深知她的小聰明

及小手段,況且又是同行,其實我要的不是她的答案,我只是想知道她的看

法,就像許多喜歡攻訐我的人一樣,如果我真的聽到這些傢伙的意見,那我豈

不是早就高掛「免戰牌」投降了,又哪能混到今天?



.  有時候有些人叫你坐下時,那你就必須站著,免得死無葬身之地,這不需

智慧,而是身經百戰的經驗,光看我身上千瘡百孔的彈痕就知道。如果「開寶

果」的習性及風味,我還得詢問這些印尼新娘的意見,那台灣農業豈不是早就

玩完了?那我也不必再混下去,也會更對不起一些愛護我,支持我的好格友。

一年多來我一直不敢將我朋友的那位印尼太太的謊話拆穿,甚至她數再來訪

時,我都還奉為貴賓看待,有時候擁有這種損友不見得是壞事,唐太宗說過

「以銅為鏡...以人為鏡,可以知得失」,或許不少人都知道這句名言,但

可不見會知道這句話的背後意義,要知道「鏡」是反射的作用,是相反答案的

寓意,所以就不會是正面意義,可能這位印尼新娘前世是位哲學家,因為「開

寶果」是甜又香的水果,古代爪哇宮殿中的公主就是大量食用或放置開寶果,

因據傳說多吃開寶果不但連排尿都會變香,甚至排便或放屁都會變香的呢!



.  「開寶果」是「番荔枝科」植物,原產於泰國、馬來半島、蘇門答臘和婆

羅洲,是株高大喬木,可逹20公尺。實生苗到能開花結果則需要8年,每年

的9、10月開花,結果要半年才能成熟,所果熟約在3、4月分。果實約有5、6

公分宜徑,可鮮食,果肉呈漿狀,氣味非常芳香,口味是甜的,長期以來一直

被當成治療狐臭或是治療口臭,鮮食後所排的尿或汗會有股近似紫羅蘭的香

氣,但懷孕的婦女則禁止食用,因為據傳會產生流產的危險。(補充:不少人

誤以為她是『砲彈樹』,在此聲明,完全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