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太陽杏【大陸水果】



  ────  歹 戲  ────

.  本以為停掉一週的植物介紹後,今天即可以拍手叫好,歡欣鼓舞的愉悅心

情,迫不及待來分享這些日子馬總統處理台菲事情的完美局,但,哪會按呢?

贏贏局賭得輸輸去?一隻好好鱉殺得屎那流?幾千年來古今中外的歷史的真理

劇本,一旦落入台灣人的手裡,演下來就會變成荒腔走板,不忍卒賭,哈佛竟

然輸給西點軍校。想來不得不佩服郭台銘事長一年多前,一針見血的道出:

「文人總統,理論治國」。國人及一些名嘴無一不是希望馬總統要硬起來,其

實馬總統不是沒硬起來,這些天可能是他一輩子最硬的時刻,但對水母而言,

硬與不硬的差別在哪兒?有誰能告訴我?更何況大陸及美國等大人環視在一

旁,眾目睽睽下一個小孩子要多硬?沒得到大人指示,也不敢硬,更甚至台灣

魚民長期被印尼、菲律賓、越南..等國欺負、被關、被扣押、被迫拿錢贖人

早就是家常便飯,魚民早就習慣,為何會這麼衰輸到馬總統才被罵,多不公

平?台灣政府官員長期以來都在冷氣房裡「理論治國」,如何看得到魚民的心酸

史?早就麻痺了,長期的太平盛世,安和樂利因此一遇到這種狀況只能手忙腳

亂,到處尋找掉得四處的螺絲,如何硬?連威爾剛都忘記放在何處,辦公室?

好像放在家裡吧?



.  這種長期麻痺的心態總會讓馬上連想到,目前是我看過最棒,演技最金像

獎的一支骨頭藥廣告,在失火的現場,一位記者訪問了一位黑頭土臉的被救出

的老年人,記者問:「你為什麼不跑?」,那位老年人氣憤的告訴那位記者:

「腳麻去了是賣按怎跑?」,「是,腳麻去啊是賣按怎跑?」,是地,機司都

壞掉幾十年了,是賣按怎硬?這一星期來的深夜我都盯著電視新聞評論看,幾

乎都比我看半年的電視還多,浪費了時間不說,更氣人的是每天得親睹了菲律

賓政府挖個洞,台灣當局就全付武裝殺氣騰騰聽命式的拼命往下跳,有時候一

天就跳了好幾個洞,可恨的是,菲人準備了多少個洞呢,但台灣光是一個洞就

爬不起來了呢?這種歹戲真的看不下去了,更不必期望峰迴路轉的那一刻了!

     ───    ───    ───



這株是剛掉完花不久的「大紅杏」






.  對於台灣漁民被槍殺事件不願再多談了,畢業也不是升斗小民所能干預的

大事,還是回歸本業吧!



記得前年本園也引進過「大紅杏」,當時就曾有不少質疑,杏到底在台灣能不

能結果,我的答案是肯定的。如果一些人稍為用心注意的話,早在幾年前就有

業者曾經引進「搖鈴杏」,或許就有不少人種過,也吃過,這是我所知道幾乎

是唯一真正的杏果,而我們所賣出的大紅杏其實在今年也應該可以開始結果,

無奈在四月初時,一棵開了滿樹杏花的大紅杏卻巧不巧的碰上幾天的雨,結果

卻未能結果(如上圖),真是遺憾!



.  其實杏也分為好幾種,有賞花的杏花、杏果、杏桃、杏李..等,但據我

所知在台灣很少人認識杏,因為國人根本就很少引進過杏果,這也難道讓國內

業者根本就不認識,所以才會出現鍳逹二十多年的錯誤,至今未能改正。如果

格友不信的話,或許可以搜尋「杏花」或「五彩杏花」就可以看到不少網友理

直氣壯的將「五彩杏」說成「五彩桃」,這一點我早在多年前就試圖更正過,

無奈人微言輕,言者諄諄,聽者藐藐,我更不會在意,因為與我何干?要鬧笑

話必須到了國外才能顯現,而成了國際笑話這也不會是僅只一次,這次台菲漁

船事件也將成為其中一次,不差多一次啦!其實杏花是圓形葉子,而桃花則是

長形的,非常容易辨認的,只在於有心與無心辨認而已!



.  本園再引進「金太陽杏」只想讓國人多一次認識及嚐嚐杏果滋味,畢竟從

大紅杏開始就有不少人問過杏到底是什麼樣的水果,但水果滋味的形容則是見

仁見智,很難形容,只有透過親品嚐,或許才是認識的最實際方法,更何況杏

花也是相當漂亮的花樹,能得這種一種二得的完美植物種種,也不致讓植物愛

好者成了遺憾!



.  「金太陽杏」是杏果中屬於早熟品種,成熟期在5月下旬,在台灣可以避

開颱風,其早果性及豐產性特別強,嫁接苗在第一年即能開花,第二年就開始

結果。平均果重66.9克,最大果重87.5克,果實近圓球形,果頂平,縫合線

淺,兩半部對稱,果面光潔,果實底部金黃色,陽面有紅暈,外觀美麗,果肉

黃色,果肉黃色,離核,肉質細緻,纖維少,汁液多,有香氣,品質上等,糖

度13度,風味甜,很適合大多數人的味口,抗裂果性強,是值得推薦給國人的

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