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紅榴槤蜜【上】


照片皆由台 東陳 小姐提供


.  儘管從來不曾對榴槤蜜忘情過,這種喜愛可能會一直到到永遠的,畢

竟她真正是一支不可多得的高經濟水果。但真要我在格子中再提到「榴槤蜜」

三個字,實在是極不情願並有些「臙氣」,滿肚子的寃曲與火氣無處發洩。憑

什麼黑狗吃肉,白狗挨罵?這是什麼世界?話說去年「榴槤蜜」盛產期時,因

正逢「榴槤蜜」當紅,一些觀望、懷疑的人士無不如大旱中望雲霓一般的期待

能嚐嚐滋味,恰巧一些業者便把握了這種機會紛紛到網路上銷售,果實一斤二

百元,聽說供不應求,有錢還買不到,對這種現象我不予置評,反正人各有

志,而且這種離譜的價格我並不敢表示意見,更無權置喙,但對於某些業者的

不當不實行為真是讓我極度失望,如鯁於喉,不吐不為快。其中一位屏東林姓

業者(被台南縣農民共尊稱為『臭屁林』的林大兄)由於看好這機會便投入大

量資金向各地求購(事實上他並無種植),這原本無可厚非,畢竟他人格上傾

向是「生意人」,但品質沒做好控管,品質參差不齊,只要是類似「榴槤蜜」

的「東西」通通買進,反正顆顆都能賣錢,結果這之中幾乎大部分都不是真正

的「榴槤蜜」,聽一些朋友說這位「林大兄」竟然還在他的部落格嗆聲說:

「難道世界上就只有『紅喜榴槤蜜』才是最好吃?」,其實我從來就不曾說過

紅喜榴槤蜜是最好吃的品種,但這位林大兄光說不練的批評就能取得最好吃的

「榴槤蜜」乎?



.  原本他賣他的「榴槤蜜」干我何事?況且我又不認識他,但果實他賣了,

錢也被他賺了,但被格友挨罵的卻是我,留下的爛攤子卻要我來擦屁股,這情

可以堪?本來我是沒資格批評任何人的,但如果被牽連了還不吭聲的話,那就

不是我的原則,畢竟我不是任何宗教信徒,左臉被打還得把右臉貼過去討打,

這是什麼邏輯?因著我不識幾個大字,智商低,修身養性的書看不懂,更不想

當官被罵,因此我沒必要忍氣吞聲。或許不少格友看到不少留言(至少十多

封,幸虧不少是隱藏的),綜合其大意是:「關於『榴槤蜜』我已經買過吃

過,如果這麼難吃的水果你還敢說她是最好的經濟水果,那真是沒有良心。」

,看到了這麼多留言真是有如啞巴吃黃蓮,有口難言。其中還有一位主持人

「小靖」更是把林大兄送給她已經剖開的「榴槤蜜」丟到垃圾桶並拍照讓我

看,並打了電話「質問」,聽了真是快讓我昏倒。天啊,這真是什麼世界?

大人啊,我是寃枉的。明明就未曾賣過一顆「榴槤蜜」卻惹了一身腥,難道被

罵的這麼慘還不能說幾句話消消氣?



.  儘管不少人受了騙對「榴槤蜜」已經失去信心,但十多年來用心研究至少

全世界五千八百多種水果中,要我認為真正能推薦給農民朋友的經濟作物種不

會超過十種,這一直是我多年來的堅持,很少改口過,而「榴槤蜜」正是其中

一種,相信二十年後我還會如此講,而不會是「巴西甜櫻桃」、「大果嘉寶果

」、「酒樹」、「麻米杏」..。儘管網路世界中自稱博士專家行家者多如

過江之鯽,並且個個能言善道以攻擊我為最高目標,但仍會做出堅持與適度的

執著,畢竟能稱的上,並能推薦給農民的作物實在不多,如果再讓其中一種水

果再度受到扭曲或誤解的話,那可真是「暴殄天物」,進一步的說,那可沒有

幾種種植的了,其實我可以不必杞人憂天或是悲天憫人,可沒那份能耐去影響

個個都是聰明絕頂一味否定別人的台灣人,但可憐的是那些耳根子軟的真正農

民。



.  網路上專靠否定別人來吹捧自己的,都不是真正的農民,「昨日入城市,

歸來淚滿巾;徧身羅綺者,不是養蠶人。」,「十指不沾塵,鱗鱗居大廈」,

這些年來老是攻擊我的人,哪一位業者不認識你們的人品,還敢大言不慚的指

責我,要知老天有眼,難道打雷時你們要往哪兒躲呢?好自為之吧,一些不實

的謠言都已經慢慢給拆穿了(紅毛丹論、山竹論、榴槤蜜論..),請問如何

下台?聽說這些專門攻擊我的人士,粉絲還是多的很呢,但不要再自欺欺人了

,幾個人成立近三十個格子自捧或吹來捧去的,何時了?



.  而就因為去年至今讓一大票人逐漸失去對「榴槤蜜」的信心時,為了挽回

被寃枉的命運,及恢復「榴槤蜜」應有的身價,於是我透過各種管道開始收集

台灣目前所有品種的榴槤蜜果實,並進行客觀性的試吃,除非該園沒自信或買

不到,我幾乎試吃過不下二十多種,絕大部分是南部及東部生產的,不過遺憾

的是儘管業者聲稱是「榴槤蜜」,但其實大部分都不是,不過只要好吃的,我

倒也不會刻意去排擠,畢竟無論是消費者或是農民都不願意度買到或是種了難

吃的品種吧,而心態上我完全是以一介有意願選擇種植的純農民角度及消費者

心態做為考量,而非以業者或銷售者,甚至也非推薦者身份介入,因為唯有如

此才能客觀詳實,畢竟我也有一大票願意理性接受我意見的農民朋友呢,況且

我也是一位負責任的人,更不願淪為空白說白話喜歡批評之人。



.  記得這期間我也分別和不少業者及種植者朋友們一起客觀討論,並也聽聞

了六位大面積種植者的詳細概況,綜合了所有各方意見後,我發現值得購買或

種植的品種就只有五種,而其中被眾業者所推崇的南部二種品種則並不是我所

中意,原因是其中一種果形並不討喜,而果實的果粒並不均勻(品質不穩定)

;而另一種則是果肉少種子大的缺憾。其實這五種中無論甜度、果形、果色、

果肉、味道及各方面均屬上乘,無懈可擊,不分軒輊,我不會刻意出名次或高

下,畢竟能買得其中任何一種都絕對會是正確的選擇,有時候爭得了第一名又

有何意義?【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