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羅巧克力【國外水果】











.  可能應該是幾個月了吧,連我這個很少看電視的人幾乎天天都可以看到

「巧克力大展」的強力廣告,儘管告訴自己一定要ignore,畢竟那是在台北,但

還是滿腦子的記憶還是被暫存了,但至今還是很納悶,為何台灣地區會去辦什

麼「花博」及「巧克力大展」?難道政府的大官開始不再懼怕那些所謂的教授

專家學者的口水了?莫非是每個官員員們都吃了「豹膽藥」?還是挨罵成了習

慣,練就了一身金鐘罩?百毒不侵?因為「巧克力」根本就不是台灣原產(本

土)植物,而「花博」會更不敢把「非本土植物」放進去吧,但如果展示的都

是「本土植物」那又何必砸這麼多錢?而又如果有了「舶來」植物的話,光是

那麼植物相當的教授學者就會罵的狗血噴頭,台北市官員真不擔心倒教我替他

們捏一把冷汗。不過不是農民很多人都不知道台灣是不準種植「外來植物」

的,提醒一些農民,如要造林領補助金,種植非本土植物不但領不到錢還會被

記大過,甚至留校察看,更得隨時準備遭受一些本土化的衛道之士的口水噴灑

的,請慎思!



.  既然都費了一大段廢話來「批評」那些打著本土化大旗的人士了,那為何

還敢來介紹「巧克力」(可可亞)?莫非我也吃了「豹子膽」?不敢,也沒有

錢買,但理由很簡單,因為我是名不見經傳的路人丙,也不是不怕被罵的臭

頭,只因為多年來骨頭都被罵賤了,「蚤多不覺癢」,「死猪不怕開水燙」,

早已不知廉恥為何物了!



.  因著無法參觀「巧克力展」,自然就不清楚展示的目的及功能性了,好奇

的是,是否也連同由來、沿革、歷史、植物、製作過程..等一一詳介,還是

只要新聞報導中那一晃而過的一o一大樓或是一些唯妙唯肖的成品,如果光只

是那些製作的藝術品話,那不如去參觀「朱銘」雕刻大展,說不定還更具意義

及神呢,不過沒去參觀根本就沒資格說話了,不是嗎?



.  其實「巧克力」就是由「可可亞」的種子製成的,我已介紹過,也應該是

眾所周知的常識,但儘管很多人都知道「巧克力」,也都喜歡她,但傳統印象

中都以為「巧克力」一定是黑色的吧,如果能提出「巧克力」也有白色的人,

那是否能請問白「巧克力」又為何而來?加色素改變嗎?抑或是..?如果知

道原委的人士請就此打住勿需再往前,門票錢我就退回吧,因為我無法滿足您

們「知」的渴求了,因為今天要談的就是「波羅巧克力」,也就是白色巧克力

了。



.  關於「巧克力」我早就已介紹過,但令我訝異的是在現今社會中竟有好幾

位人士對可可亞有著相當興趣,甚至可說是相當重視,因為就在去年時國外減

產時巧克力原料漲了三成,讓一些相關業者大喊吃不消,有鑑於此次教訓讓國

內一些相關業者大嘆原料無法自行掌控的惡因,因此才發覺可可亞的「可

愛」,然而「可愛」之人必有可憐之處,因為有幾位北部格友一直反應北部不

適合種植可可亞,因為幼苗一直挨不過冬季的冷寒,其實也說中了南部的情

形,但那都不是環境問題,又不是政治人物,其實那是所有可可亞的通病,連

國外赤然,可可亞的幼苗都怕霜害,但只要了幼苗期都一樣了,因為在原產地

也都幾乎在中高海拔的環境,因此我認為在台灣南皆可種植,而且也相當豐

產,我去年一棵種植了三年(該文中的照片),約兩公尺多的可可亞竟然結了

二百多個果實呢,因此我認為台灣應該可以值得大力推廣才對!



.  可可亞是屬於「梧桐科」中的「可可亞屬」,此屬約有22品種,但其中

只有19種已經被開發,而「波羅巧克力」是三種白色巧克力品種之一,而值

得在今天特別提出來另介紹的原因是,「波羅巧克力」不但種子可製成白色巧

克力,甚至連果肉都是可食的,這應該能讓一向節儉成性,毫不浪費的國人深

深喜愛的特點。「波羅巧克力」也和可可亞有著完全一類似的習性,而不盡相

同的是,在台灣可可亞幾乎是一年有好幾次的開花結果期,但「波羅巧克力」

卻是一年只有一產,開花期約在夏天(6-9月),掛果四個月成熟,約在冬

春(12-4月)採果。果實巨大,橢圓形,長約20-25公分,寬約10

-12公分,果重約有1.5-2公斤,果子中包括46%的黏漿性物質,38%

的外皮,及16%的種子,其中也有無核(焦核)的果子包含有67%的黏漿狀物

質。



.  日本人對於「波羅巧克力」相當熱衷,但被引進日本是在2002年的事

情,據報導是一家ASHII食品公司取得代理權,當年就進口了40頓,並預計

每年將以200頓為目標,但由於太過熱門競爭激烈已經在2008年5月已遭ATZ

(亞馬遜技術團體)取消合約,可見國外對於其重視程度。記得在八年前我就

曾不少次進口過其種子,但一直都是失敗,但非我之罪,因為資料也報導過,

「波羅巧克力」的種子三天便發芽,但我接到種子時都幾乎超過七天以上,因

此每次都只能望著那長出約三公分的黑芽痛心,不過告訴各位一個要訣,「波

羅巧克力」的種子如果能連著肉膜的話,那麼約要有17-19天才能發芽,

這便是我後來能成功發芽的關鍵,特此提出參考。而「波羅巧克力」的照顧方

式幾乎和可可亞一樣,在野外自然產地約可長至12-20公尺高,但人工栽

種的話,很少能高過8公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