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金櫻桃【國外水果】











.  「巴西金櫻桃」其實是我幾年前就一直想介紹的水果,只是當時另外一支

兄弟品種「巴西甜櫻桃」正被炒熱中,因為自知人微言輕,不足以與該全國最

具知名度的權威人士相抗衡(不敢纓其鋒),只好噤若寒蟬,免得被口水淹

死。當前台灣網路的環境是,高談闊論不負責任(彷彿是媒體的複製與延伸)

,句句聲聲高倡人權,言論自由,罵死人是英雄,著實令人心寒。當時的

「巴西甜櫻桃」是透過南部一位果樹權威的教授在報紙披露,號稱是將來最有

潛力的水果,記得當時不少人紛紛把報紙拿來詢問,我當場就預料到事態嚴

重,只是正值火熱的當頭,如果隨便的一句「真心話」都可能被攻擊得體無完

膚,所以很多「事實」都必須在事境過遷之後,一些自稱的正義之士激情過後

才能討論,因此如今偷瞄一下那些「博士博」一片鼾聲中才膽敢來介紹,否則

真有些心驚膽顫呢!



.  今天敢再提到「巴西甜櫻桃」的名字也由於是她到目前是「處境堪憐」,

正如同早期的「諾麗果」、「大果嘉寶果」、「神秘果」等難兄難弟一樣的命

運,鮮少有人會再度提到這些名字了,並非如那些博士專家所稱「具有相當潛

力的高經濟水果」,因此今天再度提起並不是想證明或想解釋什麼,只是我當

時曾提出七大缺點懷疑「巴西甜櫻桃」絕對無法成為經作物,只是當時的環境

是「言者諄諄,聽者藐藐」,有些可笑的是,當時的小靖主持人還特地將我的

七大疑問向該教授提問,而該教授竟然還一一「解答」,小靖又來電解釋(真

是有心人),說該教授已經將其品種改良成:無籽,果實如雞蛋大,可儲存一

個月不爛,..,記得我當時慎重的請小靖轉逹我的肺腑之言,如果有這般高

超技術的話,請勿用於此等不具經濟價值的水果上,應該發揮到白杮、星蘋

果、黑杮、榴槤蜜..等高經濟作物上,至少也能容獲全球農業人士的尊崇,

甚至也該獲得「諾貝爾農業獎」,千萬別用牛刀來殺雞,大材小用,太太可惜

了!



.  介紹「巴西金櫻桃」為何會與「巴西甜櫻桃」扯上關係?只因為她們是兄

弟關係,同科同屬不同種而已,因此介紹上不必有太多著墨,除了果實及味道

不盡相同外,幾乎都完全一樣,所以我才如此明聊,畢竟在熱頭上時,幾乎興

趣者都人手一棵以上,照顧上 大家都能駕輕就熟,不必再讓我多費唇舌來解

釋。不過至仍有不少人都有此種懷疑,「櫻桃」何其多,如何選擇?其實這完

全錯誤觀念,因為在台灣有多櫻桃並非是櫻桃,如「西印度櫻桃」、「扁櫻

」(八角櫻桃)、「李氏櫻桃」、「巴西甜櫻桃」..,這些通通與櫻桃無

關。在世界各地眾多水果小名中都存在一個命名現象,那就是以其形狀歸類命

名來作簡單易聯想來作區隔,如圓形特別小的就稱為「berry」(莓果),如

櫻桃形的就叫「cherry」(櫻桃),而大一些的圓形就叫「sapote」(杮),

而如蘋果形的就稱為「apple」(蘋果),因此難怪一大堆與該名字有關的水

果卻反而與該名字一點也無關,像「白杮」卻是「芸香科」植物,「莓櫊」是

「棕櫚科」植物一樣,所以上述那幾種xx櫻桃卻與「薔薇科」的櫻桃完全無

關,所以特提出澄清,千萬別搞混。



.  「巴西金櫻桃」是屬於「桃金孃科」的常綠灌木,高約七公尺,和「巴西

甜櫻桃」一樣,都是生長並不是很快的植物,從種子到開花結果需要七年,除

非透過嫁接才能縮短結果期。嚴格說來「巴西金櫻桃」或「巴西甜櫻桃」都應

該被稱為「蓮霧」才較為貼切,因為其果實形狀、風味、特徵、習性、花形幾

乎與蓮霧接近,不過蓮霧類的水果品種眾多,所以剛看到上面照片時,千萬別

以為她就是黃色品種的「巴西甜櫻桃」,完全不同,除了顏色接近外,其餘的

如果形、風味、植株葉飾都不盡相同,但照顧上卻完全一樣,不過在此聲明,

介紹到此我並未提到過她是經濟作物,只是讓有興趣者或是一些「追新族」當

成趣味或收集種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