筒瓣花【國外花卉】











.  從過年至今不少朋友或格友都不約而同的問起「筒瓣花」,我一直很納

悶,不少人總喜歡問東問西,卻為何不上我格子找資料,後來才知道此花我還

未介紹過,因為我玩「筒瓣花」已經有好幾年了,直覺以為這麼漂亮的花卉應

該早就介紹過才對,因為好東西與好朋友分享一直是我的風格,看來可能還有

不少好產品還未介紹呢!



.  「筒瓣花」是屬於「山龍眼科」(我總喜歡稱為『帝王科』,不過有人抗

議過,因此只好回歸又俗又八股的官方稱呼),是屬於15公尺高的半落葉喬

木,不過在台灣是不會落葉的,以常綠喬木出現,因為冷度不夠,「筒瓣花」

是極為耐寒的植物,可以忍受零下十度左右,因此被歸類為溫帶植物,不過卻

挺適合台灣的環境的。原產地是智利,所以當地小名又叫「智利火灌木」,但

碍於在台灣有「火」字的植物名稱不少,為避免混淆我另外命名為「筒瓣

花」,係因其花形為長度約有6公分長的筒瓣狀,特徵極為明顯,況且其顏色

不單只是紅色,也有白色與黃色(一共有8個品係),而火灌木的稱謂似乎只

能是紅色較為恰當,因此我便稱為「筒瓣花」,希望能較符合其精神。



.  如果在看過「筒瓣花」的所有8個品種後,我還是會認為只有紅色品種較

為漂亮,因此我只選擇紅色品種來介紹。前頭提到過「筒瓣花」是屬於「山龍

眼科」植物,而這科植物卻都有一個共同特性,不太喜歡肥料,如果對植物沒

施肥就會手癢癢的人士而言,非施肥不可的話,建議您最好在該肥料中最好不

要有任何「磷」p的成分,因為大部分的「山龍眼科」中,尤其是海神、針墊

花、帝王(普羅帝亞)等屬種的植物對磷都會過敏,不碰為妙,如果這些植物

中如果碰到磷肥通常不會立即掛掉,而是如分期付款般慢慢在半年陣亡,所以

「筒瓣花」亦不例外,因此不能不慎!



.  「筒瓣花」雖說很合台灣亞熱帶環境,不過在前二年的生長速度很慢,挨

到第三年才會加快腳步成長,而到了第四年便能開花,花期約在春末夏初,開

花的程度也幾近囂張的地步,滿滿的簇集在樹幹上,無論是近看或遠觀,就有

如是一片火海般的紅灧灧,尤其如果附近有樹陪襯下,更能顯示出有令人怵目

驚心的紅火海,令人印象深刻,想不去注目都不行。「筒瓣花」適合在陽光

下,但有允許在半日蔭的環境,在台灣還是建議採用半日蔭或大樹旁種植,儘

管她被歸類在溫帶植物,其實真正她需要的是不太熱也不太冷的地區,她是一

支很耐旱的植物,甚至地植穩定後,可以數個月不必灌溉,不過在台灣由於雨

季長,可能得注意到不能浸水,所以排水良好的土壤是必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