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紅榴槤蜜【下】


照片皆由台 東陳 小姐提供


.  之所以如此用心只純粹想澄清之前嚐過者的批評,及幫助真正有意願種植

的農民朋友而已。畢竟曾力薦過的紅喜榴槤蜜因為在去年因88水災而被

吹倒,至今儘管已經又重新發芽,不過卻緩不濟急,因需要者不在少數,況且

光是一等再等徒然浪費了眾多農民朋友的心血及時間,因此如何再度尋求品種

不錯,值得推薦的品種更是當務之急,也是不可推卸的責任,這並非自吹之

辭,實在是有一票朋友等著,當然並不會是那一蕞攻擊我的人士的,但只要作

出正確的事情,我才不在乎他人的口水呢!



.  其實整個調查過一遍後,我才猛然了解台灣目前至少超過六十多種品係,

這的確讓我嚇的有些尿失禁,不過深入了解後才發現,這其中幾乎有六成上都

不是榴槤蜜,那是因為由種子繁殖難免讓品種產生眾多變異性,因為十多年前

一些娶了越南、印尼新娘的人士不少,自然一些不錯的水果「種子」也一定會

被引進台灣,光是本村就超過十人以上就曾以此方式種植過,至今也都早就結

果了,遺憾的是,本村的這些人士老是跑來問我,為何結果了四、五年的榴槤

蜜就一直都是空包彈,是否是施錯了肥?這也是我曾一直強調的必須選品種的

問題。因為榴槤蜜如果以播種的方式幾乎是變異性相當大,這也是為何我力勸

眾多人士一定要買到到高壓或嫁接的原因,因為如此才能保證品質的穩定,而

且以波羅蜜作為枮木的品種才能耐寒並保證能適應台灣,但由於有些人士不想

追根究底,只一味渲染村民不可種植榴槤蜜的謠言,「不會結果,只結空包

彈」的流言甚囂塵上的傳播著,為著打破這則流言,及看準這個大好時機(聽

信不實傳言沒人有意願種植),於是我特地在最近租了地種了數百棵,因為我

深知如果人人一窩蜂搶著種植,那豈淪為目前香蕉慘跌的覆轍了。



.  就在我如火如荼的進行收集時,在年初時就曾有不少業者好友曾經力蔫一

位台東陳小姐種植的榴槤蜜,據說是所有市售過被公認是品質相當不錯的品

種。初聽時並不以為意,總以為又是另一椿吹噓誇大的謠言,不過認為有機會

應該嚐嚐也是另番識識,不必操之過及,後來敵不過眾家業者的重覆推薦,因

而促使我不得不試吃的決心,終於讓我透過層層管道及牽親引戚的方式,最後

有幸透過好友的牽線終得認識了陳小姐。記得當時的一通電話幸蒙陳小姐的不

嫌棄馬上慷慨應允寄下一顆讓我品嚐,對於陳小姐的豪爽著實也讓我同時見識

到陳小姐的豪邁與魄力,難怪年紀輕輕便能有此成就,讓我深感佩服。



.  就在我電召幾位榴槤蜜的「饕家」群聚我家的第二天終於收到了,記得就

在打開的第一眼見到完美的果實時,即被在幾位的嘖嘖中「驚為天人」。緊接

著在迫不及待的試吃中,也終於讓我得知朋友的力莧果然名石虛傳,也應證這

麼一句話:好東西是不會寂寞的。而這些「饕家」們也都跟著我嚐過不少品種

的榴槤蜜,也學會分析及判好與壞的區隔,並不是只是以一味的甜來論斷,終

結了我及這些「饕家」的意見,我認為陳小姐的「台東紅」榴槤蜜有以下特

色:



1.果形完美:不像紅喜不整形,是以一種討喜的橢圓形(西瓜形)展現。

2.果重適中:這可能是我最喜歡的特點,因為如以市場及消費者的角度考

量,平均在4、5斤重為最恰當,而偏偏「台東紅」榴槤蜜幾乎全在4-6斤

之間,當天我們品嚐的果重是5斤1 2兩 ,而市場目前另一支還在暢銷的榴

槤蜜約在二斤左右,稍嫌太迷你了些,以各角度考量,這讓我認為有些寒酸及

小氣的感覺。

3.果皮顏色及顆粒漂亮:畢竟目前眾多品種中,大部分的果皮顏色總是呈現

太過沈,不夠亮麗,光是賣相就不能討喜,甚至缺乏購買慾,而「台東紅」榴

槤蜜光澤亮麗,討人喜愛。

4.果實顆粒均勻:記得在剖開果皮後見到的現象是,讓當場一眼見到的第一

深刻印象並贏取大家讚不絕口的就是,其顆粒大小平均,色澤均勻,這是讓我

對她極具好感的主因,相對的,這對於種植者、銷售者及消費者是極其重要的

因素。

5.果實顏色漂亮:因為「台東紅」榴槤蜜的果粒是呈現深黃淺橘間,比起其

他白色或黃色果肉者來的更具吸引力。

6.甜度夠:該天因著大家的貪婪而忘記了以測甜器來測量,但如以和「紅

喜」比較下,我們一致認為甜度應該在30度左右,這是理想的度。

7.種子適中:「台東紅」榴槤蜜我們並不強調種子特小或是焦核,當然啦,

如果種子如能以焦核形式存在代表著果肉多,但以台東紅及眾多產品比較,我

認為她的種子很適中,至少會讓吃過的人認為果肉其實也很蠻多的,吃起來很

過癮。

8.相當豐產:對於真正種植的農民而言,儘管上述的特色很重要,但卻都莫

如豐產性的重要,因此在我品嚐相當滿意後的第一疑便是問及豐產性,不過觀

念上的大小及多寡到底是比較性的看法,因此台 東陳 小姐低調的表示無法說

明,乾脆的傳上實際片讓我參考,後來我也問過幾位參觀過 陳 小姐園子的朋

友表示,的確相當豐產,因此這則特點不是我的意見,但可以參考上述照片藉

以自行論定。



.  走筆至此或許會有不少人會質問我,好產品不會寂寞,既然有如此的好產

品為何市場不見,莫非「不敢」或沒自信上市,但偏偏相反。今年三月我的一

位友人就曾透過陳小姐的好友妄想以特權搶購,無奈陳小姐謙虛的婉謝,因為

她種植的一甲多的果實(去年即已結果)已經早被預訂到明年度了。相信有

不少人會和一樣,直覺又單純的思考,那應該能在台灣市場上買到吧,結果在

前幾天的陳小姐的來訪中我才了解,原來陳小姐的「台東紅」果實幾乎全部外

銷到「國外」(海南島),很現實又很簡單的理由,因為外銷的價格比國內好

多了,看來這幾年想吃到「台東紅」榴槤蜜可能得靠自己種植了啦!



.  如同各位所知,目前很難買到好品質榴槤蜜苗木的因素是,因為榴槤蜜很

難靠嫁接來繁殖,幾乎得全靠「靠接」來繁殖,但又因靠接的方式不但慢,產

量也少,奇貨可居的心態下,因此使得一些業者不管是品質好壞,只要能繁殖

上市的匆忙架,不過我得承認其中也有真正不錯的品質,端視購買者的經驗判

斷了,我也祝福有心種植者能買到真正好品質的榴槤蜜,至少會是將來消費者

的福氣,也才是皆贏的局面,否則幾年後得又砍掉重種也非好法子。



.  此次在我嚐過「台東紅」榴槤蜜的美好滋味後,不知多少次我積極的拜託

陳小姐能高抬貴手剖愛一些苗木讓我也種種看,無奈陳小姐早就看好此一支

「台東紅」的市場,不但將原來的面積更擴充到近二十甲,怎可能有「餘力

」照顧到我呢,但畢竟天性善良的陳小姐到底拗不過我的多番請求,終於將她

本來要自種的數百棵割愛給我,而我只是純粹是自種,並無考慮販售之圖,不

過既然都已介紹推薦了,如果再讓格友如同上次的「紅喜」一樣買不到而被挨

罵,我會承受不了的,因此我願意釋出60棵與同好分享,敬請把握,謝謝!

【下】


【PS】如果要在雞蛋裡挑骨頭的話,「台東紅」榴槤蜜唯一比「紅喜」榴槤蜜

差的特點是,紅喜比台東紅的果肉更軟更順口(入口即化),這是鑽牛角尖的

刻薄說法,並不意謂著「台東紅」榴槤蜜是嚼不爛的產品,因為如果產品找不

到缺點的話,那也未免太過誇大其辭了。所以我會建議如果要自行食用種植的

話(紅喜有不太整形的缺點,賣相稍差),或許紅喜絕對符合需求,但如果要

以暢銷或受歡迎的產品為主要考量的話,則我會建議您不妨把「台東紅」榴槤

蜜做為唯一考量,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