嫁接淺談【影片介紹】

 斑葉樹葡萄的嫁接



多肉植物(沙漠玫瑰)的嫁接


紅毛丹的嫁接


.  嫁接技巧的重不重要完全端視行業性質,或許對一個種植者而言,一輩子

都不接觸也可以種得很好;但對一個從業者言,嫁接則是最最重要的基本功

夫,除非是一個不負責任的業者,因為不少植物或果樹,如果沒有透過嫁接的

話,那不啻是浪費廣大農民的寶貴時間。如水果中的山竹」、「龍貢」、

榴槤..等,要是不經過嫁接、高壓或扦插,那這些果樹從種子實生到能

開芲結果就得等上二十年以上,但只要經過嫁接後,通常只要四-六年即可以

結果,甚至有些還能更提早,可謂是一個小動作就省掉很多光陰的。而花卉如

槭葉酒瓶..等亦如是,她從種子實生到能開花也要十年左右,不過要是

能透過嫁接,則能縮短到三-四年,如以時間換取空間的觀念,那實在是節省

了不少的人力、體力、肥料、農藥、土地成本,因此這幾年來不知有多少格友

或朋友,老是常常來學習嫁接的基本技巧,儘管我們都會不厭其煩的親自示

範,但鮮少見到成功,當然經驗常識也影響成功機率,但我又沒有太多時間來

進行理論上的補述,因此我才想到要以影片的方式來說明,而我偏偏又是一個

積極的行動派的人,這些影片早在一年半前即拍好了,但卻又面臨一個最致命

關鍵,我實在沒有時間去做整理轉換及上傳的動作,於是拜託了一位朋友整

理,但或許他也忙碌,只好一擱再擱終於在上個月上傳了,不過可能Youtube

的觀眾都習慣看一些寵物片,所以一個月下來並無人聞問,「收視率」竟是0

,而這些想學的人卻無從進入,殊為可惜,只好利用今天向一些有心想學嫁接

的朋友告知了!



.  其實嫁接、扦插、高壓、靠接、播種、澆水、換盆..等一些園藝基本動

作,我認都相當重要,因為這幾年下來我的大部分時間都給浪費在詢問我的好

友身上,所以我認為我的解答重覆不如讓影片重覆,否則讓自己恐懼到不敢接

見客人,因為擔心又得重覆一樣的話語,一樣的動作,對我而言,或許是一種

「解脫」,對有心學習的初學者而言,這才能有效的吸收,否則聽不清楚或聽

不懂又不敢問,那豈不白白都浪費時間了。如果時間允許的話,我會一一將一

些園藝的基本常識利用這種方式來解說,以期讓一些有興趣的人能多一種識識

的機會,不過如果當沒有人想看的話,理所當然的我會馬上停止,免得貽笑大

方,我是絕對做不來拿自己的熱臉孔去貼別人的冷屁股的!



.  再說關於嫁接,目前坊間有不少所謂的家學者抛出不少集非成是的錯誤觀

念,這也是我必須透過影片的方來澄清,否則會讓這些錯誤資訊漫延成禍,那

只能讓園藝界更形沈淪與蕭條了。尤其最近不少人看到我嫁接「牛樟」,他們

馬上告訴我妨間謠傳:牛樟以嫁接方式是行不得,因為品質會變差了?我聽了

差點沒笑出來,這完全和一般人所謂的以「鳳梨」嫁接「釋迦」就變成「鳳梨

釋迦」的笑話一樣可笑嗎?我聽了這話後馬上反問他們,這些放出錯誤風聲的

專家們,有幾個把牛樟嫁接成功了?他們則搖頭表示他們真正嫁接失贁才有此

說,真是會害人不淺呢!而關於牛樟的錯誤觀念,我也在影片中談及並清楚的

說明嫁接原理。



.  因為時間有限,所以我才會利用影片來說明嫁接,否則嫁接觀念以文字敍

述會沒完沒了的,如對嫁接有興趣的朋友們,請看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nhlVzGfm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