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竹柳【國外作物】上





一年生的美國竹柳

.  近二年來我最常、最多碰到的疑問就是,種什麼植物生長快?我總會以我

最淺顯的經驗告訴他們,槭葉酒瓶、混血樹、藍花楹、白柿..等,這些都輕

易一年就可成長二公尺以上的植物,通常都可見到他們都能冷笑點頭,證明我

並沒說謊,但冷笑中我明顯的看到他們要的並不是這個答案。其實天知地知他

知我知,就連剛飛到我臉上的小黑蚊都知道,他們想要的真正答案是,種哪種

作物就能一夕致富。嘿嘿,雖說我並不聰明,但如果我有正確答案的話,我豈

會告訴他們?!偷印鈔票?搶銀行?不過這些賺錢術都還必須花費一些成本

的,可不是人人做得來。不過今天我在此告訴一些缺乏耐心的投機朋友,或許

大陸報紙上的一個「醒目」標題供各位參考,也讓大家「驚」一下:「最具暴

利項目 栽種美國竹柳」,不過話說聰明的台灣人民對於對岸的「話術」,一

向都嗤之以鼻,總認為同是中國人心思很接近,「語不驚人死不休」的成分居

多,再大的汽球也嚇不死人,因此總會形成信者恆信,不信者不信的局面,當

然啦,對一些事情大家都有選擇信與不信的權利啦!



.  或許國內人士有些根本就還未曾聽過「美國竹柳」,此君的大名,難怪還

未能讓大家嚇得屁滾尿流,因此就讓我來說說「美國竹柳」的一些特性。「美

國竹柳」屬於「楊柳科」柳屬的大喬木,高可逹30公尺以上,是一株極優良

的超速生能源樹種,所以又有「超速生樹之王」的封號,這可不是浪得虛名,

每年可成長四公尺以上的速度,不知還會有哪種木本植物能與之匹敵?而且適

應能力強,材質優良,樹形優美,木材用途多樣..等非常突出之優勢性能,

被公認是工業原料林,塩碱地造林,湖泊灘地造林,土地綠化,環境生物修復

的理想樹種,具有巨大的推廣和廣濶的發展前景,並能改良速生木材品質,擴

大造林地域,防止速生林地因物種太過單一,而造成生態平衡的破壞等,都具

有深遠意義和重大影響。



.  或許大家在看過上面照片後會發出一個疑問,為何不見多巨大的成樹?那

是因為「美國竹柳」就連對岸目前正如火如荼進行大面積種植的地區,也都是

近幾年的大事,因此就沒有了「驚人」的大樹,充其量也只能算是新興作物。

至於什麼是「美國竹柳」?她是美國加州農大與美國幾家大型紙業集團,及美

國林業種苗巨頭們聯合研究培育的新品種,是通過美國寒柳、朝鮮柳、筐柳、

毛竹等基因組合雜交選育,利用多元遺傳種質材料,再透過高新技術復合雜交

的柳樹新品種,因樹幹修長,輪紋似竹節,葉飾濃綠,長勢如竹,材質如柳而

得名。其中含有美國寒柳基因32.8%,朝鮮筐柳基因22%,美國毛竹基因

18.4%,巴基斯坦柳基因26.8%,具有多種植物的遺傳基因,不僅具有柳樹所有

優良特性,並具比其他新品種柳樹有生長快,抗性強,材質好的特徵,是一個

極待開發又十分難得的優質超速生新能源樹種,因此從問世到現在,短短的幾

年間就備受林業界專家,及科學研究機構的高度關注(台灣除外),更是受到

想一夕致富的投機大陸農民的垂涎,到處可見大批的「考察團」品頭論足(見

上圖)。



.  其實台灣截至目前為止,並非只有我注意到「美國竹柳」這傢伙,聽說台

灣北部及南部已各有一人投入種植,而且至少都有數千棵開始種植,其實我也

祝福他們能種植順利。茲將其十大優點列舉如下,以供鐵齒者參考:


1.可高密度種植:「美國竹柳」可高密度種植,到大陸參觀過的人士曾向我

透露,甚至可以 一公尺 一棵的距離種植,因為她是筆直的樹形,如做為造紙或

造紙漿的用途,每分地甚至可栽種4000棵以上。


2.生長快:「美國竹柳」的另一個特徵就是超速生,如果管理得當,四至六

年可高逹25-25公尺,幹徑可逹20-30公分以上,甚至苗木種植一年高度就可逹

4-6公尺,是其他作物難以望其項背的。


3.抗性強:「美國竹柳」可以在塩碱地栽種,具有抗塩碱、抗旱、抗澇、抗

寒、抗病等特性,同時更具有抗壓、抗彎(見上圖),抗拉,抗剪等其他特

性,比樺木、楊樹更佳。


4.適應性強:「美國竹柳」喜光,耐寒性強,零下35度的低溫,及40度的高溫

都能克服,又是一株鐵人植物,從平地到高山都可正常生長,根系發逹,極易

成活,而且水淹二個月還能正常生長,極具耐澇。


5.木材用途廣泛:「美國竹柳」不空心,不黑心,從邊材到心材色澤潔白,

未加漂白前自然白度高逹60%,木材得漿率高逹65%,而且材質纖維柔軟,木

質細密勻,是上乘的家具用材,工業造紙用材,包裝業和建築業用材的首選材

料,市場需求大。


6.是新能源樹種:大陸科研人員在能源轉化技術方面對「美國竹柳」已進行

固體成形燃料,生質發電,供熱等技術實驗,由於「美國竹柳」具有高熱值,

碳氮比高,最適合綜合研發作為能源樹種的種植,被稱為最優秀的新能源樹

種。


7.觀賞價值高:「美國竹柳」不但生長迅速,樹形漂亮整齊,樹幹筆直,更

是美化風景的觀賞樹種。


8.能防風治沙:「美國竹柳」不但能耐貧瘠,根系又發逹,能固土護岸,防

風固沙,更是栽種容易,因此可為風沙地區或海邊種植的優良樹種。


9.可單種或間作:因為「美國竹柳」生長速度快,而且又是筆直樹形,因此

可與其他作物混種,而樹形高,樹下亦可種植蔬菜或蓄養牲畜,生態效益與經

濟效益顯著。


10.經濟效益高:據大陸統計,「美國竹柳」的綜合效益是一般普通作物

(如速生楊)的15-20倍,如以生長周期比率則高出甚多,

【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