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寶果近況【下】


 這二張是「斑葉嘉寶果」的果實。(陳嘉裕兄拍照提供)

 這株則是全國第一株「斑葉嘉寶果」本尊。

 這是剛嫁接成功不久的「斑葉嘉寶果」。

 這是「斑葉嘉寶果」的嫁接方法之一,有關一些嫁接技巧我會在「植物繁殖

方法」一書解說。
 這是嫁接成功後長出的嫰葉。


這是「豐山生態園區」的第一棵嘉寶果,已經超過三十多年。

【斑葉嘉寶果】篇


.  儘管今天要介紹的「斑葉嘉寶果」已經存在了好幾年,而在本村也幾乎是家家

戶戶都擁有不不少的植物,但相信在國內還是仍有不少人士未曾聽過或見過,當然

囉,並非說是見過或種過這支「斑葉嘉寶果」的人就很偉大,或是吃過她之後就會

變得更聰明,連詐騙集團或是金光黨都騙不過了,其實都不是,只不過是在不屬於

原產地的台灣竟然也能誕生這麼一位「寶貝」,雖說還未能逹到「普天同慶」全國

放假的規定,但這的確是也值得大書特書的,畢竟這機率並不是太高的,這也推翻

了一些學者專家喜歡恫嚇農民的論調,謂之凡是以種子播種的植物都會產生變異

性,乍聽之下好像頗有道理,但實際上卻老是等不到變異品種的呢,所以理論與實

際還是有那麼一點的出入的。據悉這麼多年來台灣的嘉寶果播種了至少上百萬棵以

上,為何只見此棵?幾乎比樂透中獎的機率還低呢!



.  雖然說「斑葉嘉寶果」在本村已相當普遍,連我也都「輕易」的擁有了,但為

了忠實介紹「斑葉嘉寶果」及親睹原本尊一眼,終於讓我平生第一次踏進了「豐山

生態園區」,一處離我家1.5公里的好所在,而且也有親戚關係,不過「三年不

過門,再親也不親」,對一般人而言,這種親戚關係確實「距離」還真「遠」呢!

不過倒是讓我見識到一些難得見到的植物,第一株「斑葉嘉寶果」真正本尊,包括

一些超過三十多年以上的「紅毛丹」、「嘉寶果」(如圖,雖不敢言稱是最大株,

但應該可算是台灣最老之一)。其實在台灣新興果樹的種植及推廣,從早至今有不

少果樹都是從「豐山生態園區」開始的,包括五O年代的「葡萄柚」、六O年代的

「紅毛丹」及「嘉寶果」,甚至最近的「斑葉嘉寶果」皆是代表作物,所以如果要

談到「斑葉嘉寶果」而刻意撇開「豐山」不談的話,那簡直就如同談論到「中華民

國」的誕生而不談及「國父」一樣的荒謬,更何況中國人一向最喜歡標榜「飲水思

源」的名言,所以即便我刻意要避嫌不想 三兩 句就談到「豐山生態園區」也有不太

可能,太做作了更是有些矯情之嫌。



.  其實在台灣也有不少植物都是從本村所引進開發的,如漂亮得另人屏息的「花

旗木」(泰國櫻花)也是約在二十年前從本村開始的,而近十幾年來本村的「陸人

丙」更是極力引進開發出更多的果樹花卉,以期為台灣的廣大農民貢獻出自己的一

己之力,因此如果將來有閞台灣新植物的討論中,如果故意漏失了本村的話,那真

的是有失公允的。而今天也並完全是要鼓勵全民都來種植這支「斑葉嘉寶果」,只

是趁著這次機會讓各位了解一下她的沿革,免得幾年後在討論或買賣時,說不定又

有人吹噓又是他開發的,免得又出現一批盲目崇拜者了,再者,既然台灣都已經種

植出超過幾百萬棵以上的普通嘉寶果了,但在目前台灣一片「開門見綠」的環境

中,如能有一支斑葉的植物,或許視覺上也不致於太單調了些的。其實嚴格來說,

儘管豐山是第一個種植者,但以我目前所知的資訊而言,反而是他們在這些有心種

植中是產量最少的,這些原委就讓我娓娓道來吧,如果尿急的人或許不如就先請上

個厠所吧!



.  幾年前「豐山生態園區」(現在幾乎都已交到第三代經營,格友如果去過該園

所接觸到的那幾位年青人就是)種植此支「斑葉嘉寶果」時,由於他們祖父並不清

楚嘉寶果可以以嫁接方式繁殖,而都是採用「靠接」,但靠接有其優缺點,優點是

容易成功,而缺點就是繁殖的數量無法大量,因此剛開始(第一梯次)時只繁殖幾

株,因此慷慨的他祖父也沒有警覺性的送了幾位好友,但要知道在台灣只要一個芽

點流了出去,便能預知一年後便能生產出上萬棵,甚至幾十萬棵,這是台灣鐵則,

永遠不滅定律,假若一顆恐龍蛋化石落入台灣人手中之後,不出二年便可看到比蒼

蠅蚊子不知要多出幾倍的小恐龍了呢,所以「斑葉嘉寶果」自然也逃不過此一鐵則

定律,不過換個角度來說,這也未曾不是好事一椿,至少可以讓消費者可以買到平

價化的商品了,而且為了繁殖更多更快,業者無不卯足吃奶的力量研究,因為利之

所趨,無可厚非啦,所以無論扦插或嫁接個個業者都已鍛鍊出一身爐火純青的好功

夫,由上面照片便可看出端倪,我目前手上有一株嫁接苗木是比牙籤細一點的普通

嘉寶果當作枮木所嫁接成功的,當我展示給前來做客的業者參觀時無不搖頭佩服

的,但無人可以學得來,因為只擔心眼力不夠好,那幾乎是「毫雕」的功夫了,而

「豐山」目前還是以靠接為主,難怪把這個「大餅」給拱手讓人,眼睜睜看著這幾

位野心家口袋麥克麥克的,真是可惜!



.  或許在看過了「斑葉嘉寶果」的果實之後,大家都會發出「沒什麼嘛」的感

觸,沒錯,本來就沒什麼,但沒見過之前本村可是議論紛紛,謠言四起的。照片提

供者陳嘉裕兄(『兄』是我對他的尊稱,他可是一位未婚的年青小伙子呢!),豐

山的第三代成員之一,一直要我不要公開,因為擔心有心人會拿此張照片招搖撞

騙,但在此我要向嘉裕兄提出抗議,如果要拍那麼不妨拍出一張美美的照片嘛,幹

嘛提供這種讓我眼力不好的人看了幾乎會掉眼淚的模糊照片,嘉裕兄,拜託饒了我

吧!不過我還是得感謝他的熱心,戮力照顧,至少能讓格友有幸能一睹芳澤!謝謝

他,也謝謝各位的前來捧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