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燭【國外花卉】











.  「沙漠燭」,望名生義又是另一種沙漠植物,名字也相當貼切,這名字可不是

我自行命名的,而是我根據當地小名的直譯,而由上面照片也應該看得出是典型苦

命植物,畢竟沙漠地區給我的刻板印象就是炎熱、荒涼、黃沙滾滾、寸草不生,無

論是生存在此地的動、植物應該都不會被歸類於「含著金湯匙出生」的天之驕子,

確切的說法是屬於「爹不疼,娘不愛,狗不理」的弱勢族群。我一直很懷疑這些生

長在此區的動植物們,可能是上輩子得罪了上帝或上天因而被流放到沙漠任其自生

自滅吧,否則又有誰願意「心甘情願」選擇這個地區來證明自己的靭性?誰人不願

被捧成像「櫻花」或「牡丹」那般被驕寵,博得一些虛名,花枝招展,成群結隊,

喧嘩嬉鬧,如嘉年華會般喧囂的恣意享受短暫的生命,而櫻花的脆弱更是明顯,一

陣小雨則落英繽紛,滿樹的殘花敗葉,令人不勝唏噓,不忍卒賭;而相反的,一般

能在荒漠中闖下名號的動植英雄們無一不是粹練出鋼鐵般的意志,更擁有一身金鐘

罩的好功夫,可非浪得虛名,而「沙漠燭」也不例外的練就鐵人般的本領。



.  「沙漠燭」原產於加州及墨西哥地區,是屬於「十字花科」植物,不過在1923

年至1971年止,有關她的科別有所爭論,直到1973年才被定論歸類在「十字花

科」。而這類的植物大部分也都是一年生的植物,「沙漠燭」也是,她一共有14

個種類,不過今天所介紹的「沙漠燭」只是其中一種,但卻也是最被讚賞,最漂亮

的一種,其餘的品種我認為並不太出色,因此我就不特別介紹了。通常「沙漠燭」

在夏秋的雨季之後誕生,隔年的2、3月開花,開出的花是白色小花,而當果莢成

熟之後也圓滿完成任務而壽終正寢。關於「沙漠燭」的高度一般都在70公分至 二米

高,為差距如此大?那是因為得端視當時的雨量及雨期而定,如果雨季長又多的

話,當然就能長的更高大些,反之則就長的矮小些,真是可謂花中之大丈夫也,能

屈能伸,也是「沙漠燭」另種有趣之特性。



.  就如同我曾在以前介紹過的兩種沙漠植物「銀劍草」及「巨塔蘭」一樣,這些

沙漠植物都長的有些稀奇又怪異,這可能是由於氣候及缺水的緣故,因此為適應這

種怪異環境,植物也就因此而演變出的一種怪異長相吧。因為「沙漠燭」是逢雨季

誕生,而在幼年期可能還有雨水的哺育,因此葉子能長的茂盛一些,以便營光合作

用,儲備能源,而後一旦水分變少才又把自己長成圓拄狀的光滑蠟質樹幹,以避免

水分的流失又兼具水分輸送以便開花之用,這通常都是沙漠植物的特性。不過像這

些種的沙漠植物應該都相當適應台灣各地的環境,尤其是「沙漠燭」除了喜歡陽

光,又能耐熱,耐旱外,更也喜歡潮溼的環境,並非沙漠植物就會排斥水分,那可

是後天練就的功夫,並非是天性呀,只是如果在台灣長期給「沙漠燭」適當的水分

及照顧,我相信應該會和原產地的兄弟不太一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