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寶果近況【上】










       【卡姆嘉寶果】篇


.  雖說「嘉寶果」在國內已由幾年前的陌生到今天的家戶喻曉,由二年前的熱潮

到目前的轉歸沈寂,這在在說明了現今台灣果樹種植的善變的演化史,也象徵著目

前台灣果樹已呈多樣選擇化,這應該算是可喜的現象,至少說明著一些果樹興趣的

討論者已不再只能老是談著幾種有限的話題了。我也很少回頭過去所曾掛過的果樹

主題,畢竟新接觸或新引進的果樹已經快氾濫成災了,已由三國時代轉變成八國聯

軍,甚至世界村的態勢已然成型,藉由興趣者或有心業者的引進,無論對消費者、

興趣者、種植者者或業者而言未嘗不是福氣?我認為這應該也算是皆贏的局面!



.  回首最近談到「嘉寶果」的題材已經是二年多前的事情了,不知道該怪罪時間

過的飛快,還是新興果樹的週期壽命短暫。猶記當時網路上有關「嘉寶果」的話題

有如過江之鯽,到處可見到「嘉寶果」的討論文章,沸沸揚揚,熱鬧非凡,但曾幾

何時這些自稱「專家」卻悄然無聲,彷彿自人間蒸般。記得當時叫價幾千元的「大

果嘉寶果」苗木如今已然淪落到田尾花市乏人問津,昔日光環不再,身價也大不如

前了,可見到資訊的傳逹而使得作物光靠「稀奇」的心態還是無法滿足興趣者的胃

口的,在網路知識爆炸的年代裡,如果沒有實力的經濟作物還是很難被叫「永紅」

或「常青」的口啤。

.  記得二年前我寫道「嘉寶果」一共有18種是可食的,但其實「嘉寶果」在世

界上一共有112種,當時由於正值戰國時代,討論、爭執、批評的雜音與言論太

過紛雜,而我一直認為「嘉寶果」遲早會和「神秘果」和「碧血樹」一樣的命運,

熱潮已退,風光不再,更何況當時不少的錯誤資訊充斥各處,不實的批評聲浪此起

彼落,因此我沒有將全部的品名寫出,唯恐局勢更形混亂,口水亂噴,而今熱潮已

不再,即便一些喜歡在網路上亂叫的人也應該也感到累了吧,因此趁著月黑風高,

鼾聲四起的夜晚,我不妨把其中一百種品名寫出,以供有心者查詢:M. adenodes · M. amazonica · M. amizonica · M. angustifolia · M. apiculata · M. arborea · M. atiraensis · M. aureana · M. axillaris · M. baporeti · M. baporetii · M. bipennis · M. borinquena (False Tamarisk) · M. boriquena · M. cauliflora (Brazilian Grape Tree) · M. caurensis · M. chartacea · M. ciliolata · M. cordata · M. coronata · M. cuspidata · M. delicatula · M. deserti · M. dichotoma · M. disticha · M. divaricata · M. dubia (Camu-Camu) · M. dumicola · M. edulis · M. egensis · M. ehrenbergiana · M. ferruginea · M. floribunda (Guava Berry) · M. glanduliflora · M. glazioviana · M. glomerata · M. grandifolia · M. guaquica · M. guaquiea · M. hagendorffii · M. hatschbachii · M. herbacea · M. ibarrae · M. involucrata · M. itacurubiensis · M. jaboticaba · M. lanceolata · M. leucadendron · M. leucophloea · M. linearifolia · M. lituatinervia · M. longicaudata · M. longipes · M. macrocarpa · M. maragnanensis · M. maranhensis · M. marowynensis · M. maximiliana · M. mexicana · M. micrantha · M. minensis · M. myriophylla · M. myrtifolia (Ridgetop Guavaberry) · M. nettiana · M. nitida · M. oblongata · M. obscura · M. oneillii · M. osteomeloides · M. pallida · M. paraensis · M. perforata · M. peruviana · M. phillyraeoides · M. phytrantha · M. piedadensis · M. pittieri · M. plicato-costata · M. plicatocostata · M. pliniodes · M. plinioides · M. plinoides · M. polyantha · M. prasina · M. protracta · M. pumila · M. quitarensis · M. recurvipetala · M. riedeliana · M. rivularis · M. rojasii · M. rubiginosa · M. salzmanni · M. schaueriana · M. sellowiana · M. sericea · M. silveirana · M. splendens · M. spruceana · M. strigipes

.  儘管我在二年前的文章談到,在這十多種品係中幾乎就只有「卡姆嘉寶果」是

可以當成經濟作物的品種,然而這些年來卻一直看見不少野心勃勃的年青業者號稱

「萬能博士」,聲稱能進口到任何世界角落,別人進口不了的種子,並以此口號四

處在嘉雲南任何有關業者中推銷,但二年下來卻仍未見進口了「卡姆嘉寶果」的苗

木上市或任何消息,為何?真讓我頗為納悶,是不認識她?還是看不起她?我高度

的懷疑,望穿秋水般的期待了二年吔,口水都快流乾了呢,不是號稱只要是水果種

子,便得一口氣非進口十萬顆以上是不想玩的人,煩請告知一下上市的時間?

When?我真的有如天旱之望雲霓咧,請造福一下我們這些農民如何呢?



.  其實為什麼我會冒著被攻擊的風險,選擇算是已經是過氣的水果中再「冷飯重

炒」一次,實在並非「櫻櫻美黛子」,而是在眾多嘉寶果中,「卡姆嘉寶果」確是

值得種值的唯一嘉寶果,因為她是所有嘉寶果中最具營養價值的一種好水果,也是

在擁有眾多原產嘉寶果的南美地區中,「卡姆嘉寶果」也是當地人士心目中被肯定

的經濟作物,廣為大量大面積種植的一種,並外銷到國外的唯一品種。「卡姆嘉寶

果」所含的不少營養成分中以維生素C是世界所有水果含量是最高,記得十多年前

大為風行的「西印度櫻桃」還曾被台灣商人譽為維生素C含量是世界第一,那是因

為資訊還不太發逹所致,無可厚非,而如今隨著資訊的普及才知已經被「卡姆嘉寶

果」早就給比了下去了,為求公信我把比較表列出以供比較參考:



水果維生素C(毫克/10 0克 )

木瓜     8

香蕉    12

蘋果    12

鳳梨    19

藍莓    22

百香果   24

芒果    37

荔枝    39

葡萄柚   44

橘子    49

檸檬    51

奇異果   71

西印度櫻桃 1700

卡姆嘉寶果 3000



  以上只是維生素C的含量,另外「卡姆嘉寶果」每一百克中還含有脂肪260g、蛋

白質150g 、纖維0.75g 、碳水化合物93g 、鉀9.71g 、鈣4.27mg、磷35mg、鐵0.95mg、抗

壞血酸10g 、核黃素0.15mg、硫胺(B1) 0.07m g、煙酸(B3) 8.25m g等之外,其他更含有氨

基酸纈氨酸、白氨酸、絲氨酸、黃酮類化物,所以她擁有不少的藥效功用如:抗病

毒、抗氧化、青光眼、齒齦炎牙周病、哮喘、肝炎、動脈硬化、不育、關節炎..

等,但因這些牽涉到療效方面的資訊並非我的研究領域,因此我只能寫出幾項以供

參考,或許這些資訊並不足以改變不了各位的抉擇,但對於一些知的權利我還必須

據實以報,否則便會失去我格子的意義了!



.  目前以「嘉寶果」在台灣存在幾十年的歷史,我估計至今為止台灣生產已超過

大小苗木過百萬棵以上,不少苗木業者至今仍自信滿滿並頗為樂觀,但以我淺顯經

驗及觀察認為應該適可而止,因為光是今年本鄉約十家業者(我所認識的小部分)

就已經超過18萬棵苗木,其他縣市更不在話下,或許不少業者總認為大陸的市場

很大,光是今年年初一位大陸台商就回國一口氣就買了一萬棵大樹(十年以上),

但經我二年來打聽的資訊是,這些年來所銷往大陸的嘉寶果大樹也都是由台商所收

集,真正賣到大陸人士手上的相當有限,以後如何完全消化?就像「檳榔」一樣,

每年銷往大陸地區的眾多檳榔中,也都是進到台灣人的肚子中,根本就賺不到「人

民幣」,請就不要自欺欺人了,所以這些「幻夢」假象應該早日覺醒,並非鼓勵別

再種植,而是必須把目標確定才免於迷失,這可是語重心長的忠告,如果格友中有

人仍然對嘉寶果有興趣者,那我手上目前託我出售的大樹有:七年以上者有三千二

百棵,十年以上者有二百棵,十五年以上者有三十五棵左右,歡迎洽談!





.  如果目前尚未進入或觀望者,或許可以考慮目前國內還未瘋狂,而真正具有經

濟價值的「卡姆嘉寶果」,這應該不必透過風言耳語或炒作才能提高身價的作物。

而目前台灣已經擁有的嘉寶果系列除了眾所周知最普徧的紫果嘉寶果

(M.cauliflora),還有小黃果嘉寶果(M.glomerata),此品種也是由紫果嘉寶果最初的

推廣者──嘉義王先生所推廣。而前二年也流行的「大果嘉寶果」(假嘉寶果

M.vexator),另外也有一支網路年青興趣者所引進的「未知嘉寶果」,因為有朋友

送了二棵給我,至今皆未有人結過果,樹型及葉飾不太像此屬的品種,所以不敢多

加置喙。而第五種則是由國內頗具知名度的嘉義「豐山果園」所誕生,應該是世界

僅有的(只此一家,別無分號)「斑葉嘉寶果」,也是目前本鄉本村最為風行並廣

為推廣的品種,幾乎家家業者都擁有為數眾多的嫁接苗木。此一品種也應該是未來

可以流行一陣子熱潮的產物,因為其斑葉變異的相當漂亮,而且最可貴的是連果實

也都是呈斑駁狀,甚為可愛,也極具魅力,難怪能在本村瘋狂,就讓我明天才來介

紹吧,也順便參觀一下其英姿及難得一見的果實照片(目前台灣僅有,相當寶貴,

未曾公開過),我特地免費公開以分享格友,如非本格格友看一眼的話,酌收工本

費一元,看上兩眼以上者則僅收二元,歡迎攜家帶眷自備板凳前來參觀,謝謝!

【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