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錢果【國外水果】


 柬埔寨的馬錢果(阿新提供)









.  一年多前一位娶了柬埔寨新娘的朋友「阿新」,拿了張他太太正在啃食的一種

水果照片,可能是她家人不太會用相機,模糊的像是打了馬賽克一般,愈看眼淚愈

掉也無法分辨出是何物,一度以為是「寶綠果」,因為綠色果皮,圓圓的,果實碩

大(一手無法掌握),以我努力研究了世界水果十多年的苦心,類似這種水果只有

「寶綠果」外,應該不太可能會猜出第二種名字的水果。不過再經過阿新當下以電

話詢問他太太味道如何時,卻是差異頗大。他太太表示其果肉是黏稠狀,很甜,汁

多,果皮光滑,吃起來的味道很像「榴槤」,可見外表相似不代表著內涵就類似,

不過再經描述其樹型及葉飾,顯然就得把寶綠果給刪去,不過我馬上當場表示,這

樣的水果名字不應該我能在幾天就能解答的,有時候不必太逞強或滿口唬弄就能代

表著博學或虛榮,學術或真理千萬別這麼玩的。



.  有時候我非常喜歡問題的挑戰,一來可以讓自己長更多知識,二來也可以應證

自己的實力與缺失,才能充實自己的不足,這是當為一個現代公民所應具備的基本

認知,相信只要有良知的人都會如此做的,但八字低的我偏偏總會碰上不少擅長

「烏龍西桌」的人,總喜歡賣弄一大堆似是而非,不實的常識,錯誤的資訊來嘩眾

取寵,被貫上專家博士的封號還洋洋得意,真是馬不知臉長。關於朋友「阿新」的

疑惑絕非不只是他的疙瘩,更是我內心的痛。記得當時我浪費近一星期寢食難安的

日子才終於找出答案,但無奈的是因為品種有多逹三種,以致於讓阿新有些質疑,

直到上個月他才終於親自上火線拍下清晰的照片(第二圖)才證實我的答案,在如

此的過程中,他種植的「馬錢果」已經一人高了,可見人間世的是與非完全不會影

響了植物的存在與生長!



.  記得在這些證的過程中,我也分別看了不少資料,其中也有一些國內人士的描

述,印象中有一篇寫道:..這種有毒的植物卻是猴子、羚羊的最愛,由滿地被吃

剩的種子看得出..,(好像是這樣的描述,因記憶不是處於顛峰期,所以文字可

能有些出入,不過意思到了就好),其實這位PO文的朋友也的確有相當研究,不過

在此澄清的是,在近190種的馬錢科植物中,的確大多數的植物都是有毒的,所

以在某些土著的應用當中,就是利用「馬錢」來塗在箭頭上,所以有毒是錯不了

的,但在這麼眾多馬錢科植物中也的確有一些是無毒的,有近八種是可食用的。台

灣也宥馬錢的植物,不過是以蔓藤類的型式存在,不過在被植物學家認定不錯吃的

品種就只有三種,而當中最被肯定最營養,最好吃的就是阿新所提的這一種,也是

埃及或是塞內加爾人士所喜歡的水果之一。



.  其實「馬錢果」的營養成分及美味,全世界有不少地區是相當受到受歡迎的好

水果,甚至不少地區是被小孩子帶到學校食用的點心水果。最近這些年被介紹進入

「以色列」馬上成為政府鼓勵種植的經濟作物呢,可見其魅力與實力,但也請一些

喜歡看我格子就馬上動手進口種子的那幾年青業者注意,可千萬別買錯品種而害人

又誤己,那代誌可大條了,慎乎!因為「馬錢」科的品種不在少數,而此類植物的

功能及應用不少,介紹起來可是沒完沒了的,因此我今天只會介紹能食用,又是最

佳的此一品種而已,至於其他種類的馬錢科植物就不在介紹之內,請諸位包涵囉!



.   「馬錢果」是馬錢科馬錢屬的植物,原產地相當廣泛,幾乎包括了熱帶及亞熱

帶地區,是一株可逹 9米 的中型喬木,至於落不落葉則並非絕對,和該地的氣候有

關,有些地區可能不會落葉。我的朋友阿新一口氣就在他家(台南白河)種了數百

棵,只因為他愛上了她的樹型及樹態,尤其是他告訴我,當「馬錢果」樹上掛滿了

橘黃果實,又當值葉子落盡時,那種蒼勁的樹姿,又加上閃閃發亮的迷人大果實

(果實重逹500-1200公克,約是一斤至二斤左右),真是有無限魅力,相當引人側

目,不自覺的就會被深深吸引,所以他打算是以觀果樹的心態種植,光是欣賞就能

心滿意足了,不過對這棵風味不錯的果樹而言,可真是有點暴殄天物,殊為可惜,

不過他太太對其果實的喜愛,相信應該也太浪費的吧!



.   「馬錢果」因為是猴子、羚羊、大象..等動物的最愛,因此在非洲又被稱

為「猴橘」,至於其味如何?據悉果肉有點介於橘子、香蕉及杏果之間,而果子則

會散發出一種香料丁香的香氣,難怪不少國家會視她為重要又有潛力的水果。因為

「馬錢果」是熱帶及亞熱帶植物,所以很適合台灣各地的種植,而且其特性又是極

其粗放,非常容易照顧,耐旱,不擇土壤,從苗木到結果約要三年,不過雖然果實

可口美味,但其種子可是有毒的,千萬不能食用,否則有死亡之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