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談檀香木

 這二張是附近鄰居種了約七年的檀香木


.  最近這陣子不知是業者促銷或是正值熱門,不少朋友業者都紛紛詢問到

「沈香」問題,謂之目前行情多高又多高,又誇大說是目前價格比黃金鑽石貴

了幾倍?我聽了差點就要吐血,我反問他們認不認識「沈香」,結果竟然發現

他們幾乎都把「沈香」誤認是「檀香」,儘管口頭講的都是「沈香」,但所談

到的功能及特色卻都是「檀香」,真是錯把「馮京」當「馬涼」了。我告訴他

們沈香在十多年前就在南部盛行,但十多年下來幾乎就從屏東砍到台南,而今

年初卻又從嘉義開始流行到彰化,只要開車經過嘉義雲林幾乎就可輕易看到三

五步就有一塊「沈香推廣中心」的招牌,應該不會比檳榔攤少,但我告訴他們

一些這兩種的不同點後,卻看到一臉的不可置信,因此我只好將我二個月前在

「神農雙週刊」所寫的文章再掛一次,以期讓各位格友能有所認識,也請「神

農電台」能讓我偷懶一次,謝謝!



檀香木──<最具價值的經濟作物>


.  選擇在這個時候來介紹「檀香木」,實在有些敏感,難怪那天主持人小靖

有些擔心的詢問在訪談中的話題是否立場站得住?這番話著實讓我大吃一驚,

因為我絲毫也無人身攻擊之意涵;除非劣幣驅逐良幣,除非一昧的「鄉愿」或

護短,否則這年頭連說出「真話」都不能,那還有王法嗎?更何況只是純粹的

、基本的分析與比較而已呢,如果學術上連起碼的比較都必須受限,那我不知

道這個號稱是民主國家的前途在哪?農民的基本權益又在哪兒?人民基本「知

」的權利又在哪?



.  也難怪「小靖」的顧慮,因為目前雲林縣政府正如火如荼的在各地推廣

「沈香」的種植,以致讓沈香的苗木暴漲,而無獨有偶,最近前來作客的不少

朋友也不約而同的告訴我一些沈香的推廣促銷情形,聽完後真讓我跌坐在地,

目瞪口呆驚訝半天幾乎無法把嘴巴合攏。其中一位在鄉公所上班的朋友更大膽

的推測,這幾個月光是嘉義中埔鄉的沈香苗木種植銷售量至少超過五十萬株,

這預測實在有夠驚悚,差點就讓我「尿失禁」,簡直太不可思議了,其實我不

敢,更不可能去批評「沈香」,沈小姐的種種,更何況在十多年前我也搞過(

好像很難聽呴,別想偏了,其實是種過啦),只是不符合經濟效益乃毅然決然

給砍除,部分送人了,否則如果連摸都沒摸過的話,今天的談話未免就會失之

偏頗了,不是嗎?



.  由於正值「沈香」的熱頭上,因此我便一一詢問了談論者,是否見過另一

種香料植物──「檀香」?這答案可就妙了,幾乎所有人都把「沈香」、「檀

香」混為一談,甚至其中不少人更反而嘲笑我少見多怪,這兩者是同種一植物

,只是說法不同罷了,一聽完這話後,我馬上暈了過去了,大半天醒了過來後

,我的第一句話便說,「馬英久」與「馬小久」可是大不同的,一位是大總統

,另一個可是一隻狗咧,可差多了呢。



.  其實沈香在台灣早在十多年前就已經炒作過一段時間,大面積種植的人士

也不少,但由於當時植菌的技術還不成熟,在南部失敗的例子比比皆是,因此

沈香也因此沈寂了好一陣子,直到前幾個月透過電視台一個叫「草地狀元」的

節目介紹,聽說(我很少看電視)那位自稱逹人的種植者大肆吹噓沈香的好處

與價值,就因此而帶動了這新一波的炒作,在台灣媒體的力量令我不可置信,

因為這些商業節目的製作是從不求證,更不負責任,因此我從來就不接受商業

節目的訪問,畢竟攸關經濟與生計之大事,可不能不慎呀!



.  基本上「沈香」與「檀香」可是南轅北轍,完全是八竿子打不著的植物,

不同科,沈香是大戟科,而檀香木是檀香科,大不一樣的。而沈香的主要用途

是樹脂可製作香料,也就是說土沈香的樹幹在被損傷後,由於真菌的侵入,使

其薄壁組織細胞內的澱粉系列遭致化學變化形成香脂,凝結於木材內而成為所

謂的「沈香」,而並非是因為其木材能於水而得名,相信國內有不少人還不清

楚這些典故的,這也就是說一般種植的沈香只是普通植物,並不具香氣的,如

果要讓她變成香料植物的話,必須透過兩種方式:第一是其枝幹自行受傷而讓

真菌侵入其樹幹而結廇而產生香氣;第二就是透過人為方式讓其枝幹受傷,再

將其真菌以人工方式置入沈香枝幹,強迫讓其薄壁組織細胞因真菌侵入而產生

變化而變成有香味。



.  雖然第二種方式是理論,儘管多年來不少學者專家投入研究及行動,或許

有些專家教授聲稱已經「成功」,但實際的數據及成果還有待商榷。綜觀國內

外投入的研究團隊至目前都不敢樂觀或自信其成果,除非是睜眼說瞎話的矇騙

,因為我手邊有不少證據及數據(台灣並無官方資料)顯示「還有待努力」之

中,這肇因於其真菌種類之繁複(有言高逹十五種以上),及其難掌握之變數

,所以一些所謂的教授團隊(目前台灣中南部有多逹四組之多)有鑑於多年的

失敗經驗,絕對不敢向業者拍胸脯保證一定能成功,畢竟變數太多,非人力能

掌握,就因為如此,所以有心投入者應該慎察矣。本次主題是「檀香木」,以

上我僅就沈香作小部分說明,畢竟有太多人總會把這兩者搞混,所以我才會做

出一些澄清,絕對無攻擊或批評之意,千萬別誤會。



.  檀香木則是一種相當重要的高經濟作物,其用途比起沈香可是大多了,因

為其木材質地堅硬,紋理緻密均勻,可抗白蟻危害,是製作精細工藝品和木刻

的優良材料,其質量僅次於象牙,所以多利用雕刻佛像、人物及動物等造型的

精密雕刻,更可以製作高級家具、檀香扇、精細工藝品等紀念品,而其木屑則

可製成香囊、薰香、線香、盤香等用品,而其藥用更可用來消炎、發汗、利尿

、袪痰、發熱、丹毒、淋病及多種皮膚病,並經醫學證明對大桿菌和傷寒埃氏

桿菌有明顯的抑制作用。



.  其實真要談到檀香的用途及藥用還真的說不完,因為各地的研究與用途不

相同,不過檀香最具價值及最被重視的部分則是,其具有芳香的心材和從心材

中提取的精油。檀香油主要用於香料工業,它不僅具有獨特的香味,溫馨持久

.而且可與各種香料混合,加入檀香油後可使其他易於揮發的精油的香味更為

穩定和持久,因此它是一種良好的定香劑,是配製高級香水、香精不可缺少的

基本原料。由於檀香的用途特殊,因此檀香木的價值極高,實非「沈香」可望

其項背,一般木材皆以體積計價,唯獨「檀香」是以重量計價,更由於國際市

場需求不斷提高,檀香木的價格更是不斷飛漲,每噸檀香木的價格在1996年時

就已飇升至2萬美元,據估計,目前甚至已經超過3萬美元,而檀香木的粉末

則是每噸高逹五萬美元。如果以檀香所提煉的精油而言,其出油率為4.5%~

6.25%,也就是說每噸木材可提取精油為45~62.5公斤,而檀香油更是

所有精油中價格最昂貴的,美國一家Elemi Oils &Herbs公司在1999年報價是

每公斤是18萬台幣,據估計目前已經超過27萬元,聰明的各位就應該可以

估算一噸檀香木材的價值了。



.  由於小靖給我的篇幅面積有限,否則也談不完,因此只能長話短說了。有

不少朋友誤認檀香是生長很緩慢的植物,其實是錯認,在我的種植經驗中,檀

香每年保持在一公尺以上的成長速率,可謂驚人,圖中的盆栽苗木是由半尺高

經過九個月的生長情形,至今已接近一公尺高。不過檀香的成長有一個特性,

就是必須在其旁邊種上一棵以上的寄主植物供她吸取營養(並非吸取香氣),

當她的根鬚碰觸到其他植物時,就由接觸到的根鬚部分長出一半圓形吸盤附著

在其他植物的根上,並開始吸取其根部木質層的營養,不過欣慰的是,該寄主

植物並不會因此而受損或死亡,更確切的說就是形成一種另類的共生。檀香基

本上是一種非常容易照顧的植物,很粗放,不必刻意別照顧,除了必須注意到

其寄主植物不能把檀香木遮住陽光即可,當然能適時的給予肥料對其生長則更

幫助。目前苗木半尺高約在一百元左右,在台灣種植約12~15年可賣,價

格最低在35萬以上。



<附錄:>檀香的寄主植物

一. 優良寄主植物:耳葉相思、兒茶、台灣相思、金合歡、孔雀豆、南洋楹、濶葉合歡、光葉合歡、重陽木、木棉、黑面神、蘇木、木豆、紫珠、雄黃豆、鐵刀木、木麻黃、長春花、麻楝、陽香、假黃皮、黃皮、濶葉黃檀、牛肋巴、單莢山綠豆、龍芽木、赤桉、飛機草、榕樹、白蠟樹、梔子花、鐵冬青、茉莉花、假蒿、馬纓丹、胡枝子、女貞、楓香、白背葉、苦楝、川楝、無刺含羞草、紫茉莉、九里香、烏檀、夾竹桃、水黃皮、九節木、蘿芙木、烏桕、黃鐘花、馬錢、安息香、蒲桃、灰葉豆、欖仁、腫柄菊、紅楝子、滑桃樹、七里香、珊瑚樹、山牡荊、倒吊筆、柞樹。


二. 一般寄主植物:黑荊樹、殼沙、白木香、火果、白花紫荊、海南加賜樹、膜葉加賜樹、降香黃檀、龍眼、檸檬桉、直幹藍桉、錐果桉、大葉刺蘺木、滇石梓、火熖木、美登木、黃柏、麻楝、長柄梭羅樹、兩廣梭羅樹、桃金孃、鴨腳木、假鵲腎樹、香椿。


三. 非寄主植物:山合歡、桫欏、樹波羅、印尼桂木、鴉胆子、茶、油茶、依蘭、三角欖、藜朔、酸棗、肉桂、蝴蝶果、四照花、光皮樹、魚木、印度黃檀、烏木柿、斑葉桉、柳桉、紅果子、枳椇、大風子、儀花、銀合歡、芒果、人心果、海南紅豆、暗羅、刺紫檀、眾香、竹柏、番石榴、印尼紫檀、山漆、無患子、假蘋婆、海南蒲桃、羅望子、油欖仁、石胆。



<以上資料是參考:檀香引種研究,作者:李應蘭,科學出版社(廣東)。檀

香嫁接試驗,作者:李應蘭,科學出版社(廣東)。檀香粉蝶,作者:樊瑛(

大陸)。資料:檀香樹,作者:李作屏(豐年社)。檀香樹林的營植,作者:

李守藩(豐年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