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珊瑚【國外花卉】










.  「黑珊瑚」是一支蔓藤類植物,原產於澳洲,在當地被發現是從海岸邊一直到

山上幾乎都存在,分布範圍相當廣泛,這也意謂著她相當粗放,不擇土壤,適應的

環境更是沒太多限制,除了太冷的寒帶外,因為她的幼苗期是怕重霜,但如果對輕

霜她又有免疫力的,也可以說是屬於鐵人植物。「黑珊瑚」目前全世界一共有16

個品種,但其中最被稱讚的是屬於黃色及黑色品種,因此今天我就只對此一黑色品

種來介紹,因為對於如此多品種中,我獨獨對黑色品種有興趣,其餘的品種我就興

趣缺缺,因為她是屬於「豆科」藤類植物,開起花來除了黑色品係外,其餘的品種

也和一般豆科大同小異,不過爾爾,而此中的黑色品係非旦我喜歡,更也是被各國

愛好花卉人士所肯定,因為黑色在所有植物中被譽為是不可能的顏色,但這支「黑

珊瑚」是被稱為最接近黑色的植物,這可就大有來頭了呴!



.  「黑珊瑚」雖說是蔓藤類植物,但可不像「牽牛花」或「煙斗藤」那般必須有

賴支撐物來捲曲纏繞方能生存,嚴格說來她只能算是半蔓藤類,而且葉子大又茂密

又蒼勁,很引人側目。記得我一些種苗因長得很快而被堆置在一旁長雜草(如上

圖),本以為沒人會去注意,但偏偏每位業者總會不約而同,如磁鐵般的被吸附過

去,畢竟其三片葉子又大又蒼綠太讓喜愛植物的同好極其讚賞,可能巨大的東西即

使想低調的隱藏自己都不太可能,甚至這些業者還稱讚說,像是這種大葉片的植物

即使不會開花看起來都會很爽,甚至他們連花名都不知道,更別說她的花長成什麼

樣都不知道就被搶購,看來其葉飾的魅力可不小,更何況對植物有興趣的人士都清

楚知道,凡是大葉片的植物大都屬於熱帶地區,也就是說都很能適應台灣各地,而

且也都能長的很快速,難怪會讓大家更為喜歡。



.  「黑珊瑚」是屬於豆科的常綠藤類,可逹至 六米 以上,因葉子大又長的茂盛,

因此很適合棚架的遮蔭植物,只要一年保證能讓太陽光滴孔不入。記得前陣子88

水災後一些格友及朋友一直詢問何種植物可當防風林?如果說是一些常被當成防風

林的喬木的話,又恐怕「遠水救不了近火」,畢竟其長速都太慢,而長速快的喬木

卻不足擔起任務,連自身恐怕都難保,怎能保人?但依我看來或許「黑珊瑚」就能

擔起任重擔,因為其生長速度快,而且又是藤類,葉子又大,又極其粗放,況且其

祖先又長期經過海風的考驗,所以或許怕颱風的地區或許可以嚐試種植,不過先決

條件是必須提供她一個足夠堅強的鐵絲網供其「穩定」的依附與「保護」了!



.  記得我曾多次提到過,凡是蔓藤類植物的開花習慣幾乎都是節節開花,當然

「黑珊瑚」也不例外,但「黑珊瑚」還有另一個特性就是她每葉掖還不是只一串花

呢,另外的就是「黑珊瑚」的花期也很長,幾乎是從8月開到12月,不過「黑珊

瑚」也和一般蔓藤類一樣,如果要其開花茂盛壯觀的話,那一定得是有全日照的環

境,其餘的部分就沒什麼特別要注意的,因為她非常粗放容易照顧,在台灣甚至連

霜都不怕的,不過如真要其開花更繁多的話,那肥料可就不能省的。至於其播種的

話,她的種子是硬殼,因此得透過破殼的方式播種發芽率才能提高,可以參考我介

紹的「破殼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