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種作物【上】






.  因著四天的連續假期,所以這幾天到訪的友人不少,才二天欸,一到黃昏收工時聲音就開始騷聲,也曾多麼期望能多多傾聽寶貴意見,少用嘴巴,無奈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畢竟一些網路的錯誤資訊讓我如坐針氈,不想隨波沈淪只好選擇用嘴巴捍衞。也難怪,大老遠從北部或南部一趟前來,得不到正確的資訊,想必內心也不會好受吧?我願如是想,或許明後天還得接受更多的解釋,顧慮到嗓門的保養,因此選擇利用文字解說也不失為另一個好方法。



【白糖罌荔枝】

.  這幾天來訪的客人只要見到本園擺了不少正值開花中的「白糖櫻」高壓苗,無一不提出疑問,是否「白糖櫻」比「水晶櫻桃」或「紅妃櫻桃」好?否則我又為何再引進?一下子會不過意來總會讓我錯愕了幾秒鐘,因為這二種完全不同水果為何會連上比較,訝異下總會讓我再度詳看一下標籤,這下子才會恍然大悟,原來大陸鼎鼎大名的「白糖罌」荔枝漂洋過海變成了「白糖櫻」,看來眾客倌也和我完全一樣的愕然。關於改了名字的確也很讓我不習慣,曾經也詣問了種植業者,他到很理所當然的補了一句話,「白糖罌」很容易讓人聯想到「罌粟」,因此只好改名了,輕鬆的一語帶過。看來不是他不是乖乖牌的好良民,就是紀錄不好的累犯,擔心再度被刑事局問話,因此只好又拿出「不做不錯」的公務員鐵則,他的謹慎彷彿也讓我回到面對共產黨時代,全國戒嚴時期的風聲鶴唳,草木皆兵的日子。



.  其實關於「荔枝」我一向並不是太熱衷推薦,但偏偏幾年來就是有不少農民對荔枝特別的情有獨鐘,幾乎每隔數天就會有人詢問該種哪些品種?讓我無法拒絕這些熱忱的農民。其實談到荔枝就不能避開大陸,畢竟他們的荔枝品種是世界之最,多逹二百多種,不過儘管品種眾多,但面對這些琳瑯滿目的品種中,大陸的消費者的選擇還是那些最受歡迎的數十個品係,而在廣東或海南二省中,最受歡迎的品種中,「白糖罌」應該是其中之一,如果到過該二省的台灣人士應該都會清楚的認識,而且正確的名字就是「白糖罌」荔枝,而不是「白糖櫻」桃,不過基於推出的不沾鍋業者,我也只好尊重的以「白糖櫻」稱之,否則改天被調查局約見,那更是吃不完兜著走哩!



.  白糖罌:又名蜂糖罌,是廣東省品質最優良的早熟品種,主要產區在茂名市的高州、電白等地。約有二、三百年栽培歷史,電白羊角鎮等地有栽培;高州新垌鎮等地亦有零星栽培。 (1) 果實性狀:果歪心形或短歪心形,中等大,縱徑3.2公分,横徑3.7公分,平均單果重24.8克;果皮薄,鲜紅色,厚约0.5-1公分,龜裂片大部分平滑,小部分微隆起,多呈略長四邊形或多角形,大而疏,排列不規則,裂片峰細而鈍,果蒂及縫合綫附近裂片峰細而尖,裂紋浅而顯著,縫合綫不甚明顯;果肩一邊平, 一邊稍斜,果頂渾圓或鈍,果梗直徑3公分,果蒂直徑4公分,種柄較大,黄色,長6公分,寬9公分,質硬;果肉乳白色,厚1.1公分,肉質爽脆,少汁,味清甜,帶有蜜味,可食部分占全果重的71.6%,含可溶性固形物18.9%,種子有發育正常的,也有退化的,發育正常的種子長椭圆形,長1.5公分,寬1公分。(2) 植株形態樹勢中等,樹冠半圆形,50年生樹高3.5公尺,冠幅6公尺,主幹周徑1.14公尺,樹皮黑褐色,枝幹較張張。(3) 生物學特性在湛江地區二月上旬開花,五月下旬果實成熟。幼年樹成形較慢,但成年樹豐產、穩產,是早熟荔枝產區可以大力發展的優良品种。苗木嫁接繁殖時,有不親和現象,要注意選擇適合的枮木,一般建議用高壓繁殖。(4) 品種評價早熟,果肉爽脆,味清甜,品質優良,豐產性强,可大量繁殖發展,最重要的是,「白糖櫻」不必像「玉荷苞」那麼麻煩,從開花開始便要小心翼翼的去修剪花苞,何況「白糖櫻」的品質更勝一籌呢!






【藍莓】

.  因為目前正值藍莓的開花及結果期,因此不少格友看到我園子裡數百盆果實累累的植株(見上圖),總會在驚呼之餘提出不少質疑,更有許多人告訴我網路上的專家紛紛提出要訣,聲稱要種好藍莓,最好是要酸性土壤,更有不少附和者強調必須要多少數值的酸性土壤才能種成。幸虧我沒空去「吸收」這些寶貴資訊,否則可能就得又要借錢去買部酸鹼值測定器了!我曾一直強調,父母親花錢讓我們讀書求學問,並不是一味只是要我們「照書說」,那是各位大有為父母親的期盼,而比較下我的雙親就單純許多了,他們要求我只要能識得幾個字,可以坐火車到台北回嘉時不會迷路就夠了,因此天資聰穎的我在小三時就把這些夠用的字都學完,也因此提早畢業回家挑大肥,所以至今也沒學來酸鹼值的種種顧慮,不過據我多方考察,我爸爸、叔伯,甚至我祖父們也都不知道何謂酸鹼值?但他們種果樹也都種得不錯,甚至還能獲得一些口碑,因此我奉勸那些大學問家,不必把農事搞得如此複雜,太過學術化,很容易讓那些博士或農業專家瞧不起農民而撈過界,搶了農民朋友們的飯碗,那我們這些小本農民們豈不是天天得喝西北風渡三餐了?



.  我似乎忘記我是多久以前介紹藍莓的,但我卻能記得我介紹台灣藍莓的沿革、過程,好像當時的討論及批評的聲浪也不少,但通常我是不太會去理會這些資訊,「大風吹倒梧桐樹,自有旁人說短長」,各人玩各人的,信者恆信,疑者恆疑,這樣的世界才算公平,不必隨之起舞,但這麼多年了還能有這些錯誤資訊,唬得一些朋友竟然當成法令,這就有些啼笑皆非,事態嚴重了!為此我還特地地去詢問幾位種植不少結果上市的藍莓種植者,竟然差點就被他們罵翻了,也終於悟到:「徧身羅綺者,不是養蠶人」。我今天為何要老調重彈,真的這支藍莓並沒有想像中般難種,不但不必去注意到酸鹼度,更不需要去問溫度計,全台南北皆可,只要是排水良好,土壤愈鬆軟愈好(黏土或硬土質長的不好),如果真是讓這些專家的「官方」鑑定呈真,那麼以一般台灣農地的土壤因為常下雨的關係,幾乎大部分的土地都會呈現酸性居多,那豈不是能讓藍莓如魚得水?因此如果經過了這些年還在「坐而言」階段的人,或是還是鐵齒的化學專家們,不妨花些錢買幾盆正在結果的植株回去,也順便檢驗一下業者所用的土壤,真會有多酸?






【紅龍芒果】

.  關於芒果,我極水在格子中提到,並不是不愛,而是芒果的品種極多,至少在我手中所集的品係至少超過146種以上,況且還不包括種子所產生的變異品係呢!這也為什麼消費者總會在芒果盛產期中,幾乎每年都會看到一些陌生名字的新品種,那還不包括一些台灣芒果農民所播種所產生的變異種,只是這些農民並不會編撰報告書,不會自行命名,也沒常識及雞腸肚量去申請專利權,否則光是由「土芒果」所繁衍的變異後代至少也不下百種,昨天一位鄰居就告訴我,我園子的斜對面就有一株土芒果的果肉非常的Q,很好吃,要我記得成熟時去採來吃,天呀,那可是公路局的財產吔,幾十年就種在我園子的對面,我卻都不知道,看來我也是一位奉公守法的良民囉!



.  其實真要推薦芒果的話,儘管坊間品種眾多,但到目前為止我會選擇提供二種我認為不錯的品種,而這二種應該也都得到不少人肯定,因為我也是從不少格友及朋友中得到這訊息,因為他們都種過並且也都拿來給我試吃過,還真的是值得推薦,但我絕不會說是台灣目前最棒的,因為有時候對水果的鑑定還是見仁見智的,但這二種則是我背動的接受推薦而後肯定的品種,一是這二年很夯的「金秘」芒果,其實這品種我早在數年前就吃過,容我在下篇中詳述,今天我就先介紹一下「紅龍」芒果



.  或許已經有不少人吃過或種過「金龍」芒果,但少人知道她是由國外(大陸)引種,都一直以為是本土水果,其實其正確名字是「紅金龍」芒果,又名「貴妃」芒果,原產地則是海南島。以我吃過「紅龍芒果」的感覺是,果皮呈現紅紫色,相當漂亮(所謂的賣相佳),附有一層均勻的白色果粉,看起來就有一種高貴質感,而果肉非的細緻,幾乎完全沒有纖維的粉質果肉,口感相當不錯,味道濃郁,有朋友說是很貼近水蜜桃的味道,在我的感受上應該算是啦,更可貴的是其種籽相當薄,算是象徵性的種子,幾呈焦核狀態,這對消費者而言絕對受歡迎,至少能多吃點果肉,算是物超所植,很值得自身種植,因為一般市售的果苗都是嫁接苗,一年左右便能開花結果,相當值得種植。



.  「紅龍芒果」在原產地被譽為「極品」,姑且信之,至少讓吃過的人會有所怨言,她是屬於早-中熟品種,和一般芒果的生產期差不多,都是在夏季,不過果皮顏色及果實大小會因種植者的照顧關係會有少許不同(套不套袋也有影響),但其果肉的品質及味道卻不會因此而變化很大。【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