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本土水果】上

 草莓荔枝


 無核荔枝

 雞嘴荔

 雞嘴荔

雞嘴荔


.  如果細心一點的格友就可能發現到,我已經拖上一篇沒掛上水果介紹文章了,

更有二位女格友質問為何原故?好像違反了我最近的爬文習慣,其實至今我還不太

情願再推出水果介紹了呢,更不想透露出我的無奈,畢竟我個人的情緒及忙碌是不

能影響到格友的瀏覽權利,更何況沒有一個人有權利把個人的喜怒哀樂等情緒帶進

格子中,不過既然被詢問了,不作回應難免有更多的聯想及誤會,因此只好又勉為

其難(絕不是敷衍應付哦!)的補上這篇水果的介紹,務必希望能對得起我最崇敬

的農友們,及我一向最尊敬的,愛戴我的格友們!



.  儘管在格子中我難免會出現一些情緒字眼,畢竟我是位粗人,涵養不夠,但也

不致太離譜的敢對業者大大們太過批評與惡言相向,但最近這些日子有二個台南業

者的惡劣做法,完全是針對著我來,這種做法實在讓我很不恥,非常的不爽,更是

憤慨,讓我情緒很是低落,儘管我一直壓抑與控制高漲的憤怒,但幸虧還不致足以

造成我想反擊的動作與想法,唯恐波及到太多的業者們,而造成市場的混亂與皆輸

局面,但這種忍讓卻不慎的造成了小小的,淺淺的,我對敬愛的格友的傷害,那就

是在上篇介紹中有敷衍了事之嫌,在此向格友們致歉囉!



.  其實本篇「荔枝」的介紹甚至也不在我格子介紹的規劃之內,因為有關於荔枝

的介紹,我則打算在我準備出版的水果書籍「台灣的新興水果」一書中才想公開介

紹,因為荔枝的品種多逹一百多種,根本不是部落格中可以介紹得完的,但如果在

這陣子中再多介紹一些新興水果的話,那就只能得利於幾個我很感冒的業者,憑什

麼我就得受到屈辱還得為他們博命演出?難到我天生就是一付「賤骨頭」,即便是

的話也不可能,更不應該讓他們得了便宜還賣乖,那真是一點個性與原則都失去,

至少那不應該是我一個沒有修養的粗人應有的做法了,不過也請別對話入座,我藉

此說開了,相信哪幾個業者應該心知肚明才是。





.  「荔枝」在台灣也已經有數百年歷史了,相信無論是男女老少都應該看過,更

是吃過的傳統水果,如果讓我再來介紹「荔枝」的話,相信有不少格友一定感到莫

名其妙,更進而聯想到可能是我對幾位業者的怒氣反射到了格子裡來了,我承認那

難免會有一些些,但也還不會如各位想像的那樣狹隘。這陣子有關一些新興水果的

介紹或許就暫時停歇,讓我再觀望「天氣」的變化,再聽聽這些業者大大的耳語,

如果再有對我的不尊重,頂多就停格,求仁得仁也免得常常唯恐對不起格友們而抽

不時間來介紹,吃力不討好的事情還是少做為妙!



.  關於「荔枝」在台灣己然發展的相當成熟,但近日一些農業朋友傳述,由嘉義

農試所所研發的「翠玉荔枝」的專利權已經到期,但不知為了什麼原故竟然又延長

了二十五年,也就是說這些農民這輩子就不能隨便種植這支農試所自認是世界級的

好產品了,真的是如此嗎?那容我說句不客氣的話,那就有請所有農友朋友不如就

放這支台灣國寶荔枝,就讓我和幾位朋友共同努力來引進(我已經積極進行中了)

一些更佳品種,而這支翠玉就請農試所及該得標農會留著自個玩吧!我到今天為止

真的搞不懂嘉義農試所(其他單位反而不至如此的)的想法及邏輯,他們到底領的

是哪一個的薪水?反回過頭來欺負台灣農民,我更希望台灣農民也是該覺醒的時候

了,今天要救台灣農業的,絕不可能是農試所農會系統,也不會是李登輝、陳水

扁,已經證明過了,都已經浪費十多年的等待了,甚至更不可能是馬英九,請全國

農民睜大眼睛看,我絕無惡意批評之意,今天可以振興農業的,我倒奇望是這些用

心的業者的。



.  儘管因為「荔枝」需要不斷的農藥,讓我對荔枝並不具有好感,但我毫無對荔

枝放棄研發及引進的念頭,因為無論如何總得為這些荔枝農民著想,遺憾的我不是

博士或管方人員,人微言輕,沒人會相信我的心得報告,但如能對一、二位荔枝農

民有丁點幫助的話,那我的狗吠火車就值得了。或這幾年大家所聽到的台灣荔枝不

外鳥葉、糯米糍、三月紅、玉荷苞、桂味..等,但其實民間引進及推廣的也不少

新品種,如以早熟品種的如三月紅,又針對其缺點改良為翠玉,但已不稀奇,最近

有一種名為福壽品種更是提早,甚至她必需在母親節前採收完畢呢!還有比大果的

品種,業者引進了「鵝蛋荔」,讓人看的目瞪口呆,但那也不夠看,最近又有一新

品種,名為「牛心荔」,那更嚇人,而去年大陸的「杞子笑」打倒了台灣所有的荔

枝,因為果皮顏色漂亮,幾個到過大的朋友就曾說過,在路邊攤看到「杞子笑」,

您一定會情不自禁的愛上她那誘人的顏色而買下她,而不管她是否好吃,但又如以

果皮色澤而言,業者也弔進了不少新品種,如大丁香就是,但還不只這些,去年開

始更有業者又引進了「無核荔枝」,這都在在證明了世界上最好吃的荔枝應該不會

是「翠玉」荔枝的。



.  說到荔枝就不能不提到大陸,無論您如何不想提到這個國家,但這卻又是不爭

的事實,絕非政治意識所可抺滅的。記得我在六年前收集到的大陸枝資料時,大陸

的荔枝品種就已經超過85種,但去年開始才發現那不過只是較為傳統的舊品種,

新的品種總共就已經超過一百二十多種,光是「無核荔枝」就有六種,其中最被當

地看好的是「奧引無核荔」,並非是台灣業者所聲稱而引進的那品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