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種作物【下】






    【金蜜芒果】

.  近二年來的台灣果苗市場上出現的變化,平心而論,幾乎比過去五十年的變化總和還多,相信會有不少的有心人士一定早就觀察出端倪,從印度棗到紅棗,少說也有超過十四個新品種;而橘子從砂糖橘到福橘,少說也有超過二十多種;就拿番石榴(芭樂)幾乎停頓了近十年有新品種問世,但近二年也至少有十多新品種推出;至於荔枝的新品種也不在話下,這二年已經上市的新品種不提,光是早已引進而業者正準備慢慢推出(一年打算推出二種)的新品種,在我手上的資料就多逹十一種;而芒果更也是不遑多讓,從備受爭議的「夏雪」到備受好評的「紅龍」也有十多個新品種。我不知道這是什麼現象?也不想知道,但肯定會讓大有為政府傷透腦筋的,讓政府頭痛並不是業者與農政打對台的尷尬,而是農民對的「能力」及「本土」政策受到百姓質疑,因而影響到選票,如果不影響到選票,官員們才不島這些弱勢農民呢,畢竟殿堂之大難聞村野之聲啦!



.  今天所談的「金蜜芒果」並不是芒果中的最頂級產品,畢竟風味的鑑定見仁見智,就榴槤及臭豆腐一樣,好吃與否各有評價,不必急於爭辯,但如果有不錯或是具有種植價值的作物,我認為就值得推薦給農友們,這都是一直以來我衷心的自視為一種責任,我才不在意那一小蕞反對我的傢伙不斷的攻訐,也奉勸各位農友大大們,不必天天跑到農試所或農會去詢問,更不必透過選擇的慣用技倆,透過什麼「民意調查」來作決定,到頭來又只能是選擇廢耕領取補助,要不然就是平地造林領取補助金,儘管我不敢反對大有為政府的高明政策,但卻逹不到人盡其才,地盡其利,物盡其用,貨暢其流的最高原則,而讓空有全世界最美麗的環境氣候連續空轉,這種政策連上天或上帝知道了都會生氣的。



.  「金蜜芒果」在我所認知的領域內並不是哪一個人所發明或改良的,也不是哪一個地方所專有的。據我所知只要是種有土芒果的產地都有可能是原產地,因為我為了探究其由來特地問遍了中南北不少的業者及芒果農民所得的結論,結果才發現北中南各地都有其原始踪影,原來她是由土芒果自行繁衍的變種,而且最早期的發現至今少說也有二十年的歷史了。記得我第一次吃到「金蜜」也應該是十多年前的事情了,我還特地的播了種,也幾乎每年都開了花,只是離家有段距離而疏於管理而沒注意到結果情形。而「金蜜芒果」因為到處都有自然產生,因此品質上難免有些差異,但基本特性卻一樣的,她擁有土芒果的香氣與甜度(也就說口味與風味都遺傳了土芒果的特徵),這是其最大特色,果實比土芒果大了好幾倍,肉質細致不像土芒果那般都是粗纖維,而籽是薄的,自然果肉就厚實多了,而另一個絕佳特色就是會讓消費者都喜歡的金黃色,就是那種人見人愛的亮黃,即便讓那些對芒果沒有興趣的人,見了都會情不自禁的愛上的那種果色與果形,賣相奇佳的水果。或許因為芒果品種眾多,我不敢推薦成高經濟作物,但在自家庭院種個幾棵,應該會是不錯的選擇,因為芒果的照顧也容易,況且經過嫁接的植株很快就能開花結果,不過果實必須要套袋,這可要注意!





「砂糖橘」

.  我真的忘記了介紹「砂糖橘」是幾年前的事了?但我說過,只要我介紹的作物要得到肯定與接受,似乎都必須經過反對、批評、謾罵..等必經過程,俟一段時間讓那些反對者罵累了,甚至疲乏的睡著了才有人「敢」出面種植,而當有了結果讓嚐過的人予以肯定才能讓大家搶著種,這幾乎是「砂糖橘」的最典型宿命了。記得去年六月時一些對砂糖橘搶種的人士來到我家要買苗木時,我才猛烈發現從南到北居然買不到一株砂糖橘的苗木,也難怪,否則這些人也不可能向我訂購的。在我一陣子的明察暗訪後才了解,在嘉義縣的二處種了百棵以上的砂糖橘果園,竟然在開放販售的七天內全被一採而空,並且好評不斷,以致讓後到的人失望而歸,這時才讓週遭的農民妄想跟進,因此才讓所有苗木一掃而空的窘境,但這種隱憂也是典型農業往往是一窩蜂現象產生的後遺症。



.  今天再度談及「砂糖橘」並不是又要吹捧砂糖橘,只純粹要更正幾個觀念。1.砂糖橘的無籽現象並不是絕對的,因為只要在砂糖橘開花期間,而附近剛好也有芸香科植物開花時,那麼無籽的現象就會失去效應,不過要強調的是,不管無籽或有籽,至少都不影響其品質。2.現在正是砂糖橘盛開的期間,其開花的盛況嚇人的,不少人因此也提出質疑,是否要疏花或疏果,我想說的是「順其自然」,不必刻意要果實更大而疏果,因為砂糖橘本來就是豐花及豐產的作物,而個頭小更是其特性,不必為了比大而傷腦筋。3.如果真的讓砂糖橘豐產了,那麼最好立枝大支柱,而讓結果枝條用塑膠帶或布條掛住,否則結果枝幹因重量負擔而裂斷,這一定要注意。4.砂糖橘的管理和大部分的芸香科植物一樣,相關的病蟲害及天牛侵害都得要注意。



.  砂糖橘的個頭小是其特性,不必刻意要變大,但非常容易剝皮,往往一剝開整個果肉就會掉出,這是很明顯的特色。一個須特別注意的是,一些沒有經驗的種植者往往犯了一個很要命的錯誤,就是把砂糖橘當成種植了數十年的柳丁碰柑一樣,往往在七分熟(還帶有綠色)就採收,那絕對是大錯特錯,畢竟砂糖橘一定得等到全部變成黃,甚至一點綠皮也見不到時,才是採收的好時機,也才是最佳享用時機,不少朋友採來與我分享時,幾乎都是綠皮居多時,難怪大罵甜度不夠,這一點一定請注意囉!


     「木瓜蜜丁」

.  和「砂糖橘」一樣,請那些喜歡攻擊我的人士也該閉嘴了,不妨請您們這些「自負者」問一下種過「木瓜蜜丁」者,我所介紹的文章中,有哪一點或哪一句是「吹噓」的?去年時就有不少種過或吃過的人,一直要我去反罵那些批評我的人士,天啊,我告訴他們,這一小蕞傢伙是啥東東?真值得讓我理會?連讓我嘲他們吐口水我都不屑,畢竟他們害苦的不是我,而是那些信仰崇拜他們的人,請問我又損失了什麼?



.  或許以上是我的不滿發抒,不過這幾位朋友倒是請我轉告興趣種植者的幾個經驗:1.「木瓜蜜丁」真的甜度比一般柳丁甜度高。2.木瓜蜜丁真的比柳丁大多了。3.木瓜蜜丁是無籽。這一點儘管不少人都向我反應,但我是以一般果樹理論來判斷,應該不會是絕對的,不過有籽或無籽對好吃的水果都應該不是爭執的重點吧!4.有人會反應說是木瓜蜜丁果皮很厚,我認為這一點也我絕對否認。一般果樹(會結果的樹種或是會開花的植物)為要讓其豐產,第一要件就是必須要有充足的陽光。如果讓果樹在半遮蔭或大樹下的必然情況是,開花的植物會變少開,而結果的果樹則會直接影響到果皮變厚,甚至連甜度也會受到影響。而另一個會影響到木瓜蜜丁果皮變厚的原因,也有可能是施錯肥料,這一點也請種植者要注意。【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