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來說談櫻花【上】











.  假如作一份民調詢問台灣人民最近一個月最熱烈討論的話題是什麼?相信

有不少人一定會脫口而出是「林書豪」,這答案應該無人有異議,但那可能是

部分對運動有興趣人士的意見,如果是問我的話,我一定會毫不遲疑的回答是

櫻花熱,我能肯定的是近期的賞櫻熱潮,幾乎是全民運動,不論男女老

少,不分族群、黨派、宗教全部為之瘋狂,在看了新聞報導後讓我差點跌坐在

地,一直懷疑是否林書豪因名氣跌落而退休了?還是政府的政令宣導,規定國

人必須每人至少要到種有櫻花地方一遊,並照張相片存證才能免於被判重刑?

抑或是櫻花第一次出現在國人的腦海中?這些疑問一讓我百思不得其解。不過

國人喜歡花卉植物對我而言絕對是好事一件,最好能由政府單位出面強迫家家

戶戶必須種植至少一棵櫻花以上,否則該戶家長得記上「申誡」乙次,或則罰

款一萬元,那豈不是最好了,但讓我隱憂的是,漂亮的花卉多如牛毛,為何國

人卻獨獨鍾愛「櫻花」(日本國花)?為何不愛國花(梅花)?難道是愛國心

出了問題?



.  記得去年我曾在一篇文章中提到過我不喜歡櫻花的理由,其中之一就因為

她是日本國花,結果有熱心的格友馬上回應指正日本國花是「菊花」而非「櫻

花」。儘管我很忙無法回覆,但此回應我還是看到了,因為事境過遷應該已不

會傷到那位熱心格友了,而我也趁此機會提出澄清,日本的國花確實是「櫻

花」沒錯,請懷疑者儘管查證,我絕對不是憑空捏造,請相信我好嗎,謝謝!

其實我不喜歡櫻花是真的,但並非是「討厭」,請明察,否則我也不會種上數

十棵櫻花的。我不喜歡的理由是以種植者的角度出發,因為「櫻花七日」是日

本該國的一句民諺,意思就是說櫻花從開放到凋謝僅有七天,而整棵櫻花從開

花到全部凋謝也僅約十來天而已,如果開花期間還碰上下雨的話,那花期更會

縮短,因此對辛苦的種植者而言是相當「短命」的植物,有些不值得,因為櫻

花病蟲害不少,體積不小佔地大,辛苦的代價卻只是換來十多天的回報,而且

弱不禁風的單薄花瓣,灰白的臉孔,垂頭喪氣的模樣,經不起打擊的早夭宿

命,琳琳總總總不會是讓我喜歡的植物,不過對一個驚鴻一瞥的過客而言,一

瞬即永恆的感受永遠是最回味的,因此觀賞角度便會產生差異的,也不必論斷

對與錯了!



.  一直以來我對櫻花的印象上總認為櫻花的開花盛況,像極了一大夥成群結

隊,盛妝打扮,花枝招展,妖嬈嬌俏,極盡賣弄風騷的舞者,呼朋引伴,喧囂

吵嚷的參加嘉年華會一般,恣意的享受著奢侈豪華的盛會,而幾天下來後便是

成了泥濘一場,落英繽紛,零亂破爛,猶似一群風華落盡,年華老去,青春不

在,蒼桑凋零,面目可憎的老者,徒留下一片殘敗不堪,零亂醜陋的會場。或

許一般的賞花者見不到這真實的一面,能勇敢面對去整理的,可能就是那些檢

拾髒亂的義工們,今天我們要討論的並不是所謂的公德心或道德等嚴肅話題,

而是驚嘆於櫻花的迷人魅力,令我懾服!



.  這幾天因事到一位好友開的,也是嘉義地區最資深的老花店「元美園藝

店」,看到地面或架上擺滿了大大小小的櫻花苗木,多逹二十多種品係,幾乎

讓我嚇呆了,我問這多逹百來盆的櫻花苗究竟要幾天才能消化完?只見店小姐

告訴我,這些櫻花苗只夠賣六、七個鐘頭就缺貨了,這種每天販售一小貨車的

量已經持續了近二十多天,聽完後幾乎讓我尿褲子,要不是趕快去借廁所的

話。回家後看新聞也都是櫻花的報導,晚上電腦一打開部落格也都是賞櫻的觀

感抒發,這種櫻花熱潮真的讓我嚇得腿都快軟了,幸虧老媽很少看新聞,否則

煮飯時得用櫻花米,再配上櫻花菜的話,可能就得找醫生了!



.  其實本想在櫻花期之初就打算搭上這班順風車,談談「櫻花」,因為早在

三十多年前我就一直鼓吹朋友種些櫻花,因為在我的觀察中,櫻花很能適應平

地環境,並非只能在阿里山種植而已,但一向人微言輕,講起話來像放屁,臭

不可聞,連狗都不理,甚至三十年後的前些日子,竟然看到幾位「日本櫻花

通」發表大篇言論,大喇喇的批評,說台灣的平地還有人種櫻花?還有不少人

去欣賞拍照,為何不去看看參觀日本的櫻花季?那盛景才叫做櫻花!他們每年

的櫻花季就一定會去日本賞櫻,整篇文章中日文幾乎佔了大半。儘管說言論有

自由,我絕不敢得罪這些所謂的「哈日族」或「哈韓族」,畢竟他們是屬於新

世代,對於看不慣的言論總喜歡在Facebook(非死不可)上「揪團」批評,

即便吃了熊心豹膽也無人敢談及或批評這些人,那可會吃不完兜著走的。我一

向都尊稱這些人為「正義爺爺」(容我向這些大爺爺們行三鞠躬,還請手下留

情,我真的很怕您們!)。或許您們的一席話能喚起全國人民對您的景仰,但

也並不代表著櫻花真的在平地開得不好?為了您們崇拜日本,卻讓我這二星期

花了二千多元特地購買了大陸幾本櫻花專書(因為台灣並沒有這類專業書

籍),因為沒有「名人」背書,我又會被批評得滿頭包,但我也希望您們的言

論只是您自己的想法與看法,請不要為了要長日本人的志氣而誤導無辜的讀

者,也請別以為日本櫻花才是櫻花,日本人才是人的論調來談論櫻花,容我套

句這幾本書中所提,日本原本沒有櫻花,如果硬有說有的話,也不過只是幾種

極普通的山野櫻花而已。



.  「日本根本就沒有櫻花」,請一些哈日族明察,這可不是我講的。或許全

台灣的人士都會批評我是「語不驚人死不休」,其實不是,根據不少櫻花權威

的專業人士考察,日本一向喜歡櫻花,因為櫻花的璀燦短暫一生,像極了日本

武士精神,死在最美的那一刻,所以每當日本人征服了一個國家後,便馬上把

該國的櫻花品種帶回日本,因此無論是台灣、中國或是韓國的原生櫻花、對日

本人而言是多多益善,有多少就拿去多少,才能造就現今日本的櫻花的眾多品

種,但幸虧的是文化及民風的不同,以致於日本人和中國人有不同的論調及看

法,也因而影響了日後品種的差異。日本人一向是以白色為喜,和中國人一直

以來都以紅色為喜的觀念大異其趣,台灣原產的緋寒櫻及八重櫻幾乎是所有櫻

花中最紅的紅色品種,但卻不太被日本人所重視,因為他們卻熱愛著一些白色

或淺色系列為主,但奇怪的是日本人竟能接受楓樹的血紅,真教我吃驚,看來

「善變」並不只是某些人的專利而已!【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