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來說談櫻花【中】











.  我未曾去過日本,因此日本的櫻花盛況無法目睹,僅能從照片資料欣賞,

滿山遍野的粉紅、白花的確讓人如癡如醉,但照片也能騙人,因為攝影者往往

抓不到醜的那一面,無怪乎總會讓櫻花最美好的一面呈現。不過美則美矣,但

千萬別一直以為日本的櫻花才能繁花滿樹,而台灣平地種的櫻花就不能如此。

要知道日本的櫻花林往往超過數十年的種植歷史,我們知道植物有不少是愈老

愈開花,如紫藤錫葉藤跳舞女郎紅火樹槭葉酒瓶..等,而台灣平地

開始「懂」得種植櫻花才幾年歷史?甚至目前台灣至少超過半數的人士還不相

信台灣平地也能種櫻花呢!這都該歸功於那些「照書說」的那些本土派學者專

家,我的朋友中就有不少這種中毒頗深的科班生,成天就是灌輸我一大堆「理

論」,說什麼有些植物只要海拔差個0.002564138585公分的話,就法開花結

果,而年平均溫如果差上0.005425813度的話,也會影響到開花狀況,不知這

些專家種植的植物是否都得分發一把同廠牌的溫度計?如果學問都做成這個樣

子的話,我只能感嘆的說:「盡信書不如無書」,不知還有誰「敢」做農民,

而且正值凡事都講求證照的今天,如果農民沒拿到乙級證照還在務農的話,有

可能被判五年以下徒刑呢!幸虧早在二十多年前我就拿到「挑水肥」的甲級證

照(挑起八十公斤的水肥一分鐘內跑完一百公尺,其中還得肩不離水肥後空翻

五次,交互蹲跳二十下,跳過三個1公尺低欄,到逹終點時水肥不能少於

79.99021321545公斤才能通過),否則今天也不敢做「挑大肥」的工作了!



.  由於今年的櫻花熱太過瘋狂,昨天的新聞報導,在北部某鄉的行道樹櫻花

被盜採五十棵,哇!這太扯了!以我論斷應該是一些外人所為,而非業者的作

法,因為由於國人受學者的誤導,都認為櫻花無法在平地種植,因此櫻花乏人

問津,價格並不高,一株嫁接種了二、三年,高逹二、三公尺可開花的成株,

每一棵也不超過五百元(特殊品種外),而靠盜挖所需的工具、工錢、運費都

不只這些,更何況幾個人會買?太大了還不一定能存活呢?一樣的風險倒不如

去搶銀行!



.  「櫻花」是屬於薔薇科植物,原產地是中國,書上記載,在中國已經有超

過三千多年的栽種歷史了,而日本是在平安時代(1151-1192)才有廣泛種

植。為什麼我會一再強調櫻花非是寒帶才能種植,藉此我順便把櫻花的習性列

出:一般情況下櫻花在5度便進入休眠,而在10度左右時便開始蘊釀花苞,

而在15度以上時便會開始開花,如果超過20度以上時,新芽生長最快,這

也是為什麼高海拔環境的櫻花會比平地遲些開花,而且開花期間會比平地多個

幾天的原因,這與溫度有關,而與海拔無關,更與花朵的多少無關,請那些

「哈日族」的大大們明察,謝謝!而這些習性也是支持我為何一直鼓勵平地種

櫻花的理由,因為綜觀全世界種有櫻花的國家中,就只有台灣是亞熱帶的得天

獨厚的環境,這種環境下的平地種植櫻花一年能夠有二次的開花期,一次是在

春季(約在三、四月,請看上圖三),另一次則在秋季(約在十、十一月)

以我種植櫻花近二十年的經驗中,甚至夏季也零星開花,這是高冷地如阿里山

所無法擁有的,所以請國內廣大的櫻花迷明察,千萬不要陷入「哈日族」的迷

思,而把自己最具優勢的條件給忽略了,這對櫻花是不公平的。



.  或許人會反對我的理論,謂之平地種植櫻花不會比高冷地壯觀?花期也不

會如高冷地長?在文章前頭我就提過,這有些是偏執的觀念,或許在同一品種

上會有些許的勝負,但也不全然是絕對的,能有這些錯誤觀念除了是主觀的意

識問題,另外最重要的差別就是品種選擇問題了。為什麼日本或阿里山的櫻花

季有時能逹一個多月,但其實我手上幾本權威書的資料顯示,一種櫻花的整株

開花期平均約在4-10天,而一個多月的櫻花期是因為該地種植了許多不同

品種的櫻花罷了,所以為了要延長櫻花賞花期的話,就是要能分認識各種櫻花

的開花早冕資訊外,就是要選擇能錯開不同花期的品種種植,這才能延長賞花

期限,而我也要奉勸一些非常認真學習分類的賞櫻專家們,並不是一看到櫻花

就馬上能辨識品名而沾沾自喜,光是這陣子我已經見識幾位櫻花有相當研究的

好友,在辨識上還是出錯,畢竟櫻花不是國蘭(杸機蘭、賭博蘭)有類似的固

定公式,而同種櫻花則會因開花的早晚期,或某種因素下較難完全辨認,至少

國內有不少人士也因而混亂,如「富士櫻」和「啓翁櫻」是不一樣的,如..

(因為這些都是我的好友,我不便再列舉了),這些都不是誰的對與錯,只是

因為某些學者專家一直誤植平地無法種植櫻花的長久觀念,而讓國人長久以來

便蒙受崇拜日本,而讓自己成為三等國民自居,根本無法深入了解櫻花的種

種,甚至連長期旅居日本的國人,在部落格中標示櫻花品名時,也不時的標示

「有可能是xxx」三個字,可見國內櫻花的資料有多缺乏?【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