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舞女郎【國外花卉】




 以上二張是由「仕平」老師提供











.  「跳舞女郎」,又是一支藤類植物。幾乎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對藤類植物

的喜愛,不過這絕對是有些渲染的說法,畢竟對植物的喜愛我是持著「博愛」

型的愛法,從來就未曾對某些植物有太過分的憎恨,即便是放棄多年的「蘭

花」也並非厭惡,小時候一直到年青也一度是我的最愛,只不過在七十年代因

為刻意的「炒作」而使得某些蘭花如「逹摩」還曾叫價一盆上百萬元,這種以

銅臭塑造出的價值感讓我對蘭花相當失望,也開始排斥她,更曾在正值高價的

當時讓我一口氣燒掉「數百萬」(當時行情)的蘭花,並一度拒絕談論到蘭

花,這也是格友希望我也能介紹蘭花而我一直未曾介紹蘭花的原委,但我並未

曾反對或再排斥蘭花,畢竟事境過遷之後對人事物的看法都會有些改變的。



.  我對藤類植物的喜歡原自幾個植物特性:一般藤類大都是屬於熱帶植物,

都很能適合台灣的環境,不像寒帶植物那般驕寵,而且大都很粗放與靭性,任

勞任怨,較適合我這種不修邊幅,粗枝大葉的草根性格吧!而藤類植物的開花

期總是很長,往往是連開幾個月,「俗擱大碗」的感覺,讓種植者有種值回票

價的過癮感,不像牡丹三至五天的壽命,更不像曇花般只有幾個小時的生命,

長長久久的令人喜歡。而藤類另種更討人喜愛的特性就是節節開花,所以很容

易形成一片花海的燦爛。對一個花卉的愛好兼種植者,沒有比滿樹繁花的花海

能更有成就感的,也終能體會出沒被輕視或被耍脾氣的過癮,而動物則不然,

往往都會有情緒的問題,這也是個性耿直的我從一直都不敢隨便喜歡人或寵物

的原因,從小就不得人緣,爹不疼,娘不愛,狗不理,因此寧可選擇從不敢說

討厭我的植物的原因,彌補作用,可能是藤類讓我疼愛的主因吧?





.  「跳舞女郎」原產於印度,是「爵床科」植物,這屬的植物為數眾多,幾

近百種,其中有不少種是國內人士所不陌生的,如「鄧伯花」就是,看過上面

照片後應該對葉子有種熟悉的感覺吧,的確,「跳舞女郎」的葉子有點接近

「鄧伯花」的葉子,不過在這一類中我還是最喜愛「跳舞女郎」,應該歸諸於

其艷麗的花色吧,在如果在美術上應該會被灌上「大膽」的用色,紅與黃的搭

配無論是何處都會是引人側目的顏色吧!「跳舞女郎」的花期頗長,從春天,

夏天,甚至到秋初,感到綿延不絕的生命,無盡的珣麗與燦爛,花串有夠長

的,一位朋友曾在幾個月前拿了一串他的「跳舞女郎」花串讓我震驚,幾乎逹

二公尺長的花串,實在讓我驚艷,光是要數出有幾朵單花都會失去耐性,而

「跳舞女郎」偏偏就能有這能耐,而如果看到整片串串的黃紅花海,難道真能

讓您不迷上或動心?



.  「跳舞女郎」非常適合台灣的南北環境,甚至高冷地區也能成長的很好,

因為她能忍受零下二度的低溫,而且非常粗放又容易照顧,成長迅速,我的種

植經驗是每天都能長個數公分,我曾經觀察,她在一夜之間能纏繞鉛筆大小的

支柱三圈半,真是今人佩服。台南山腳下林姓友人曾告訴我,他種植的「跳舞

女郎」就是因為成長過快讓他頭痛而慘遭砍除,真是令人惋惜,看來生長過快

也是一種罪過呢!而「跳舞女郎」因為生長迅速,所以需水分大,而種植者另

外要注意的是,除非是種在爬牆式的處所,否則如果是棚架式的種法則最好能

有四公尺的高度以上,否則下垂的串串花海可是很難讓行人通過。



.  我時常告訴有觀光景點或擁有民宿據點的朋友,如果不種上一棵以上的

「跳舞女郎」的話,那真是落伍啦,因為「跳舞女郎」的美艷與引人側目的感

覺,唯有親自欣賞才能領受,光是照片欣賞實難體會其懾人的臨場感,這點相

信我最欣賞的格友「仕平」老師最清楚,因為以上其中的二張照片便是她提供

的,幾乎跑遍大江南北的她,過盡千帆,閱歷無數,在一次偶然的機會看到

「跳舞女郎」忙不迭的影留念並問君芳名,儘管事隔一年多,但我猶能楚的記

得此照片,因此我特地請她提供了二張照片讓此文更加生色,真是謝謝她了!



.  「跳舞女郎」在照顧方面並無需特別注意,畢竟她真的很粗放,全日照或

半日照均可,注意澆水,如要其盛開的話,或許幾個月一次肥料是需要的,如

要在幼年期生長更快的話,以我的經驗是可以以半日照的方式進行,但如果日

照不足的話,開花可會受到影響的。其繁殖方式據報導可以以種子、扦插、高

壓方式進行,但實際上在台灣好像並無有結種子的記錄,而扦插及高壓也不太

容易成功,至少對我而言是有些難度,不過選擇成熟枝條扦插則較有機會的,

而最好是在春夏之際進行較能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