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雪木【進口花卉】





 以上二張則是苗栗大湖雲莊的「白雪木」(二年前)。






.  趁著聖誕節談談「白雪木」似乎是天經地義,理所當然的話題,更多人會

以為我是精心策劃刻意安排的課表,其實是錯誤的想法,今天的主題純粹是隨

機的,不過趁著歲末天寒來個閒聊,說說由「白雪木」引發出的感概也好,否

則同屬是聖誕紅的兄弟植物,其習性及種法對這些愛花同好而言,簡直就

是再熟悉不過,如果再讓我多費口舌來講解,可能就會有侮辱了愛花同好之嫌

了,但如能藉此談談對園藝同業的看法,似乎也不致偏離主題太遠的。



.  十二月了,連對日期、節日一點兒也不敏感的我而言,除了讓我在撕掉日

曆的當下感到「薄」了很多外,實在很難會再產生其他的感受,一樣的太陽,

一樣的日子,一連串的忙錄,一樣麻木不仁,但這幾天卻因二個園藝人士讓我

有很深的體會及感觸。可能是聖誕節的腳步近了,也可能是多年不見,一位花

店老闆送來幾盆的「白雪木」,二十年前在我們一起種過花時他知道我對「白

雪木」的喜愛,不過他送我「白雪木」並非此意,而是想告訴我他在十四年前

引進「白雪木」時,忘了申請專利,現在在苗栗已經繁殖出滿山滿谷了,因此

他很感概,而我在聽完他的感概後,也很感概,因為:有關植物花卉如「白雪

木」等是要如何申請專利?而即便申請了專利又有何用處?對於一盆種植照顧

了二、三年目前卻只賣個一百多元的花卉,「專利」有何屁用?專利之申請對

業者或消費者又有何助益?這些真是讓我百思不解!



.  看著一度曾是我很喜愛的花卉如今被我像這些日子的天氣一樣,冷冷的給

擱置在一旁,物換星移,滄海桑田,當年的最愛可能不會是今天的最愛,可別

灌上現實或喜新厭舊的字眼批判,無關病酒,更非悲秋,該怪的是大環境的變

遷,當年沒有H1N1呀,時代真的不同了,想當年競選時我一票才賣三百元就

向對方拍胸脯保證,但今年我一票非一千五百元以上是不賣的,不是我現實

呀,是時代與行情不一樣的呀,誰都得要有此認識的嘛!但我這位「白雪木」

朋友就有些「白木」,時不我予了,他幾乎是目前全國從事園藝業不間斷獎的

得主,十多歲至今六十歲,無日間斷過,但就是愈混愈回去,什麼花卉申請專

利?如何申請?申請程及費用呢?他以為他在農試所上班?真是頭殼壞掉了。

農試所有人告訴我,這幾年「他們」申請了共308項農作物專利,每項的申

請資料厚逹三百多頁,還附上DNA的詳細,光是每項的申請費用絕不是平民百

姓花得起的,而所為何事?為的是不讓全台灣的農民種植「他們」的作物,除

非購買「他們」的專利,而農試所的專利權絕對是全世界最透明、最公開、最

公平的,只要是台灣國民(為保障大台灣農民,『他們』拒絕美國或大陸人士

的購買),花得起幾百萬的人士均可,上至王公貴族,下至販夫走卒,一律平

等,不分男女老幼,童叟無欺。這些年來農試所的用心及美意,相信全台灣農

民百姓絕對是有目共睹的事實,但容我「大膽」的向農試所人員請問:到底必

須具備有哪些資格、條件、方式才能得到您們的青睞?二問:請問農試所的所

有職員及高官們,您們的薪水是請領自哪一國家的,否則為何如此排斥一般

「台灣」平凡的(農會系統、有交情的除外)農民?以上二個疑問一直困擾了

我幾乎快數十年了,但更扯的是我的智障,因為至今我連要向哪個單位來申訴

有關農試所種種問題都不得其門而入,請問格友諸公,農試所可能應該是棣屬

哪個國家?哪個部門?或哪個單位?(這是很嚴肅的事,絕非開玩笑或是扯淡

的哦!)。或許以上的閒聊不適合今夜的哈拉,所以我把對另一個業者朋友的

感觸暫時放進冰箱,過幾天待氣候或氣氛較合宜時再談了!



.  「白雪木」和聖誕紅都是同科同屬品種不同的花卉植物,都同屬「大戟

科」,原產於「墨西哥」,高可逹三公尺,秋冬開花,花期頗長,滿樹白花

遠看頗似下雪,因此才被稱為「白雪木」,著實是實至名歸,甚至在日本有

「白雪公主」的暱稱。「白雪木」不算難照顧,喜水卻不能積水,喜歡日照,

如果日照不足開花就會變得不壯觀,花開完後最好能做修剪才能保持其樹容,

可以以種子或扦插繁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