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山竹【國外水果】











.  最近由於是「美國山竹」的成熟期,所以進口的種子紛紛發芽,看到一大

堆白白扁扁的小種子一些朋友總是習慣的詢問,那是什麼種子?我才猛然想起

在去年就答應幾位購買的朋友要介紹「美國山竹」的特色及特性,看來又是另

一次的食言了。有時候還真是懷疑到底是年紀大而隨之產生的健忘?還是忙得

天昏地暗以致時常忘了今夕是何夕的健忘?不過反正都還沒介紹過倒是很清

楚,如果一時找不到藉口時,不妨就暫時歸類為選擇性的忘吧!



.  其實在全世界的水果中以「山竹」為名的,共有二種:就是「古巴山竹」

及「美國山竹」,不過如果以實際面及台灣現狀的話,我還是會把國人最喜

愛,以及所有山竹種類中最好吃,最受歡迎的東南亞山竹單獨稱為「山竹」為

代表,因為這是為便於分類之用,儘管她在學術及物學上的歸類仍是在「古巴

山竹」之下,都是如假包換的「藤黃科」植物,但由於種類繁多足於讓人眼花

瞭亂,甚至不少消費者吃虧上當還不自知,光是今年我的友人及同業買了不少

號稱所謂真正的山竹高壓苗,但經我鑑定及詢問有關的生產業者,他們也承認

不是「山竹」,但為何要賣?他們也理直氣壯的反問:難道消費者不知道「山

鳳果」或「鳳果」也名叫「山竹」?看來如果消費者膽敢提出質疑的話,還真

是寃枉這些業者呢!據真正的權威內幕業者分析,今年市售山竹苗有高逹

99.99%是(山鳳果),而另外0.01%不敢說死是因為畢竟有一些善於強辯的業

者,這數字就留給他們吧。



.  而為何國內往往會出現這種怪現象?這都怪罪於國內人士總喜歡「搶

新」、「搶鮮」、「不落人後」的「雞首」心態,唯恐落後一步就是世界末

日,而聰明的業者看慣了幾十年來的公式心理,如果不及時網住這些寃大頭狠

狠的敲一筆的話,那真的可會「鬱率」到101跳樓的。我的一位業者朋友聽

信高雄業者網路謠言,謂之樹幹如流黃色乳汁者即為真山竹,結果一口氣買了

三百棵沾沾自喜,差點就買煙火回來施放以昭告天下以資慶祝,當然至今我還

未敢告以事實,擔心101大樓又會添上一條寃魂也,如果是如此方式來辨認

山竹的話,那「古巴山竹」中至少有大半(我自種的八種中就有五種)都是山

竹,那受騙的機會更高逹500%了,而且該位先生應該被推薦為「諾貝爾獎」的

候選人了。我並沒有指責的意思,畢竟這位業者我喜歡尊稱他為「南霸天」,

相當有影響力的,但一般如果是權威人士的話就更應該謹言慎行,否則害慘的

可少吔!如果有耐心願意等待的人,我保證明年春夏之際就一定能有真正的山

竹苗可購買的,千萬可別認為只有我有這能耐,而是我身邊不少業者朋友早就

包訂了專機及幾艘航空母艦打算明年到泰國所有的山竹給全部買下來分享國人

的,就敬請期待吧!



.  但今天要介紹的「美國山竹」可是與東南亞山竹或「古巴山竹」完全無

關,並非是「藤黃科」而是屬於「茜草科」,所以無論是枼飾、樹形、花朵、

果實都截然不同,但為何也被稱為山竹?這可不能怪我,絕不是我命名或捏造

的,我只是跟著那些所謂的專家博士的命名而來,不過據我深入研究了解因為

其名字中的種名有「美國」的名字才被稱為「美國山竹」的。她是高逹25公

尺的落葉喬木,屬於熱帶果樹,但奇怪的是她的原產地是南美洲的熱帶雨林

中,儘管美國也有,但並不是大宗,反而主要生產於秘魯、墨西哥、哥倫比

亞、波多黎各..等國,幾乎大部分的熱帶國家都有其倩影,因此也算是相當

受到歡迎,因為其果實不小,呈圓形或橢圓形,有4-11公分大小,果實約

在5-10月成熟,但掛果很長,不太會掉果,果肉是黏漿狀物質,口味是甜

的,據稱有些類似蘋果或柑橘風味。不過據悉「美國山竹」的存在價值反而是

其藥用價值大於食用價值,因為她含有不少的營養成分,而且全株都有相當有

用途,從葉、花、果、樹幹無一浪費。



.  「美國山竹」在國外的藥用方面一般可用來:哮喘、支氣管炎、墮胎、粘

膜炎、腹瀉、女性生殖炎症、子宮癌、貧血、利尿、腸炎、黃疸、皮膚潰傷、

補劑、春藥、淋病、壞血病、腫瘤..,而在其他用途則是防腐劑、殺菌劑、

化妝品、利口酒..等,可說是用途廣大,不過以上關於藥用說僅供參考,畢

竟藥用功能並非是我善長領域,但其功能也不能約略提起,否則又有矯枉過正

之嫌,也失去該植物擁有的精神了,而其營養成分如下:

能量   113卡

水分 67.6克

蛋白質 5.2克

油脂 0.3克

甘油脂 25.7克

纖維 9.4克

灰分 1.2克

鈣 40.0克

磷 58.0克

鐵 3.6克

維生素B2 0.04毫克

煙酸 0.52毫克

抗壞血酸 33.0毫克

氨基酸 6.25/g

賴氨酸 316毫克

氨基甲硫基丁酸 178毫克

蘇氨酸 219毫克

色氨酸 57毫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