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金蓮【國外花卉】










.  乍聽「旱金蓮」的花名總會讓人霧煞煞的,其實她就是國內所熟知的「金

蓮花」,不過看過上述照片後又一定會有很多人質疑,好似不太像一般國內常

見的「金蓮花」嘛?沒錯,如果再來介紹一般品種的「金蓮花」的話,很有可

能會被罵翻的,因為「金蓮花」被引進台灣已經有很久的歷史,相信不管是對

花卉有無興趣者,應該都見過「金蓮花」的艷麗身影的,其中她最讓人印象深

刻的就是其蓮花般的圓形葉飾,更妙的是她也具有如蓮花般的長柄,這兩個特

徵簡直就是蓮花的翻版,因此她才被稱為「金蓮花」,而早期所見也幾乎都是

金色(黃色),所以「金蓮」也算是實至名歸,不過以目前全世界的「金蓮

花」發展而言,至少已超過八十種以上,而無論是葉飾或花形、花色幾乎都演

變得與早期品種相去甚遠了,所以此篇的介紹才沒被我歸類為「冷飯重炒」的

範圍,好友們也才不會有打嗑睡的藉口了!



.  記得decades(數十年前,請注意有s,所以不是十年前囉)第一次驚艷到

「金蓮花」的花容時是在「畚箕湖」(現已更名為『奮起湖』)的鐵道旁,當

下只知不只是鐵道兩旁,幾乎就是滿坑滿谷都遍植著「金蓮花」,因此直覺就

認定她是高冷又粗放的花卉,不過在多年以後的今天來談「金蓮花」應該不會

當她只是高冷花卉,其實是她適應性相當廣泛,在台灣幾乎是各處均可種植並

可看到的通常花卉,甚至風行這麼多年後,又加上新興引進的品種繁多,如今

已較少見到了呢!



.  今天要介紹的「旱金蓮」(也就是「金蓮花」啦),是我認為在全部品種

中最特別,最艷麗,也是我最喜愛的一種。而「旱金蓮」並非是我為了要嘩眾

取寵而刻意改變的名字,其實此名字早就被延用多年,不過我刻意避開也是真

的,因為我早期也曾介紹過另一種歐洲有名的木本植物「金鏈花」,為避免混

淆,所以多年來我便一直沿用此名字,其實這名字也較符合此花的精神,因為

此花有些酷似小一號的蓮花,但卻是生長於陸地,所以「旱金蓮」頗具意義

的。



.  因為「旱金蓮」早就存在台灣多年,對於其習性照顧方法應該不必我再贅

述,不過不盡相同的部分特性就容我多雞婆一下囉。一般早期的旱金蓮大都是

一年生的草本,但今天介紹的品種則可以是多年生,而且蔓性較早期的強,一

樣都屬於「金蓮花科」植物,陽光下或樹蔭下均能成長,而早期的「旱金蓮」

有一個奇特的習性,如果給予太多肥料反而就不開花,但今天的介紹的「旱金

蓮」則沒有如此限制了。而花形就更明顯不同,早期品種大都是「合瓣花」

形,但此品種的花形幾乎脫離了一般傳統形,演變出像似一群飛魚式的,而葉

片差異更大,已演變成裂葉狀,甚至比傳統的品種更為粗放,更容易照顧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