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談紅毛丹【國外水果】上



 這是「豐山生態園區」的變種紅毛丹





.  在我格子中沒談到「紅毛丹」應該超過二年了吧?而偏偏近一年內無論是

格子中或來訪的朋友總是 三兩 句話便提到「紅毛丹」的情事,我總是拒絕再

談,為什麼?網路上一大堆的討論實在是令人不敢恭維,如果再淌這趟渾水的

話,即使不臭也會惹的一身腥,但最近一個月內在留言板上的紅毛丹問題實在

有夠多,而我又不是天天上網,更無法一一回答,因為那些問題儘管三二句,

但要認真負責回答可能就不是幾行文字就能解決的,因此或許借著一些時間來

做個總答吧,如果對「紅毛丹」沒興趣的朋友不妨回去自個兒泡泡茶,看看電

視緦比看此文強的多吧!



.  近二、三年來光是網路討論的紅毛丹文章可能多如牛毛吧?因為我沒空去

瀏覽,一些資訊都是透過朋友的通報。不過如果據傳屬實的話,那其中的不正

確(我並沒說是「錯誤」,請明察!)資訊如果是玩家們互相吹捧的話,那還

無傷大雅,但假如讓農民朋友聽到的話,那可能就會誤導了許多農民的決定及

影響到收入的,那絕對可是鬧著玩,因此我有義務與責任來說明我所知道的實

情,或許有不少異議人士一定對這句話很感冒,如果真的感冒的話,建議還是

回去吃藥免得傳染了別人,對這些反對人士我絕不會太姑息的,因為從來你們

就未曾尊重過我一分一毫憑啥我要尊重你?敬人者人恆敬之,恨我者我恆恨

之,更何況你們又不是我應該尊重的格友,難道我要對所有尊重我的格友說些

話的權利 也沒有嗎?



.  這麼多年來一些對「紅毛丹」的有關疑問及不正確資訊我大約整理如下:

一.公母株:相信這是大家最關心的議題,也是爭論不休的問題,因為要不是

「紅毛丹」的母株比例太少(不到10%)今天就不會鬧出這麼多笑話了,我

能體認這些討論者的用心與用功,但有些植物問題並非靠著高學歷或高智商就

能解決的,如果這種理論成立的話,那麼我這種識不得三個大字,又是挑大肥

的人,及天底下沒讀博士的農民都不要搞農業了,只能任由那些園藝系畢業的

人來搞?這公平嗎?其中這些自認的專 家 博士的不正確論文如下:



A.以葉子或根係來區分公母株:很顯然這些都不正確,否則這麼多年下來農

民早就種了滿坑滿谷,市場上早就一大堆了,豈容我這種下里巴人還能談上三

篇的「紅毛丹」,而這些「專家」說不定早就能拿下「諾貝爾獎」了,還會屈

就在網路上嘩眾取寵爭名氣?蓋因這種最基本的分辨法連國外的專家都搖頭

了,豈會輪到不是原產地的聰明台灣人「至今」才發現?難道國外都沒有人才

乎?



B.公母株的分法二:前些日子有朋友告訴我在「農X月刋」有一位專家發表

一篇論文說明「紅毛丹」有三種:公株、母株及公母株。這篇文章因為我沒錢

訂閱當然就無法榮幸的看過,但截至目前我並不敢做出任何批評(當然不夠資

格),但我想請問實際種過,有經驗,細心觀察過的朋友們,真有「公母株」

合體的「紅毛丹」?但那位為文的專家一點也沒錯,套句「鄉愿」的說法,何

妨把所有可能的情形一併列出,正確不敢說,但絕對是不可能會產生錯誤的,

就像大樂透一樣,我把49個號碼全說出,絕對保證錯不了的,但這種說法稍

嫌含糊,「聽說」真有公母同株的情形,但至今我還是不敢苟同,因為「紅毛

丹」根本不必授粉,母株的花苞一打開便是具體的「果實」,而且整棵中的每

一朵都是,找不到雄蕊的,但請明察,至此刻為止我都沒有說到這錯誤的,請勿口水。



C.以種子區分:這個主題不是告訴各位,可以以種子來區分,到前還未有結

論。但如果真的要我來表示唯一的可能(不經DNA鑑定)以目視來區分公母

株的話,我會考慮以種子來區分,雖然還未得到印證。因為細看「紅毛丹」的

種子(如圖),大致可分為長圓及短圓(必須在同一株果實),而短圓的數量

則大概符合國外分析母株約佔5-10%的比率,五、六年前我曾以四株種苗

的芽嫁接在老株上,其中三棵確定是母株,儘管實驗數據不足卻有些脈絡可

循,不過後來因為品種不過好及耗時太多而中斷此一實驗,如果有興趣者或許

可做此實驗,不過由於可以透過嫁接來變成母株,因此也不必浪費時間做此研

究了,除非是有閒又有錢的公家單位了。【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