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談紅毛丹【國外水果】中







一.離不離核:這是一直重覆又重覆,爭辯又爭辯的問題,到今天都還有一票

人提及的問題,而我這三、四年來還是一樣的回答,世界上根本就沒有所謂的

離核「紅毛丹」,除非是荔枝或龍眼。相信可能有百分百的人看到這個論點一

定會氣得把電腦摔壞的,但今天即便法務部出面要我更改這個答案的話,我還

是堅持我的說法的,所以也不必要脅要我改變說法的,這道理容我來分析:



.  植物有植物的特性,物種有物種的特徵,這是不容爭辯的定理,既然種子

是粗糙而不是龍眼或荔枝般的光滑種子,請全世界的植物學家告訴我一個能讓

我信服的原理,「紅毛丹」如何能離核?幾乎每一個自認是專家的人一天到晚

都告訴我,哪裏又哪裏的「紅毛丹」是離核的,他真的吃過,云云,這真的讓

我哭笑不得,聽完後我一定會反問,真的離核?果肉與種子能完全分開?完全

不沾核膜?這他們才回想到的確果肉還黏著那一層「核膜」,既然這樣的話哪

能說是離核?其實離不離核爭論不休,但我從來不會在此問題上做過任何答

覆,因為離不離核和各人的吃的「技術」有關。以上圖中的種子照片為例,那

是我園子中生產的「紅毛丹」,那堆種子至少是十多個人吃過的種子,請問有

哪一顆種子是黏著一丁點果肉的?但我還不敢說是離核品種,因為這一群人光

是吃我的紅毛丹都有好幾年的歷史,「吃」的技術都相當老道,隨便一吃都能

輕易的分開種子,但「核膜」確實都已吃進肚子了,所以離不離核應該不會再

是爭辯的話題了吧!而且這二年來我吃過南部至少五家農園不只二十種以上產

品(如圖),結果比較下發現,只要是不錯吃的品種幾乎都是不太黏核的品種

(否則早也就被淘汰了),所以不必在離不離核上太過爭辯了吧,也不必太過

標榜,只要選擇一家能信任的園子都能放心購買的。



二.紅毛丹與葡萄桑:二年多來就一直有無數友人一再重覆同樣疑問,為何在

我介紹完後至今一直都不曾再度提到「葡萄桑」,這也是我二年多來都不敢再

寫或談論任何有關「葡萄桑」文章的原因,那是我就一直耐心等待與觀察的原

因,而可笑的是網路竟然重覆不少他們家種了多少「葡萄桑」,而果實就要上

市的空包彈,更好笑的是明明知道對方是騙人,但我的朋友還能與他(自稱住

嘉義)MSN上四個小時,我真的自嘆弗如,如果是吃阿Q桶麵吃的太飽,電視

上也有教人做做伏地挺身還可以再吃一碗,何必浪費時間?





.  儘管這二年我吃過二次的「葡萄桑」,一次是馬來西亞拿進來的,一次是

泰國的,但這二次吃下來發現與資料上吹捧的「只要吃過葡萄桑,你就不會再

想吃紅毛丹」有些落差,問我吃過後的感受如何?要我據實以答的話,我只能

說:「只要吃過葡萄桑,你就會更懷念紅毛丹」而已,實在是資料言過其實,

真的不怎麼樣,無論大小、顏色、風味、甜度等都比不上「紅毛丹」,擔心我

的感想及言論太過主觀與偏頗,因此我會浪費了一年多等待「屏科大」的「葡

萄桑」,終於在前些時候看過照片數次第從未熟果看到果熟),也見過果實二

次,並吃過一次,擔心主觀意識特地又經儀器測定,結果證明假設成真,甜度

只有15度,比起紅毛丹二十多度的甜度還是差很大,唯一能比得過紅毛丹的

是,「葡萄桑」的種子是可食,而且愈噣愈香,其味道像極了花生,這是我嚐

過後慼著良心能的真心話。



.  一年多來只要是特別好的朋友我都會力勸放棄種植「葡萄桑」的念頭,但

是很多人一直認為是我的偏見,但二年來的收集資訊及「不恥上問」了不少位

的東南亞當地人士,他們當地種植不普及的原因並非好不好吃是其主因,而是

當地最所詬病的是「葡萄桑」的量少,一般平均而言在同一地區種植,「葡萄

桑」的產量往往不到紅毛丹的一半,甚至不少當農民反應根本不到1/3,而

同樣的時間及精神,自然就影響了種植意願,因此少有人種植,這也是造成

「葡萄桑」的價格高過紅毛丹的真正原因,並非是她比紅毛丹好吃的因素,不

過聽說國內人士對「葡萄桑」還是興緻勃勃,我自然也就不敢太過批評,以免

引起公憤,滿地口水,畢竟明年我也會有「葡萄桑」的高壓苗(沄水三號)上

市的。



四.黃、紅毛丹:年初一位私交不錯的格友問我要「黃毛丹」的苗木,當下我

真的跌坐於地。有沒有搞錯?黃毛丹好吃?我只好據實以報告訴他我絕不種植

黃毛丹的原因,因為我在五、六年前就試吃過二種黃毛丹,酸的簡直就以為是

吃到黃皮呢,至今都沒有勇氣再試吃黃毛丹,實在不敢恭維,不過在此我可能

得更正,因為在去年底「豐山生態園區」特地拿來他們園子中的黃毛丹,的確

還不錯,不過真要說出勝過紅毛丹的話語,那是我做不到的,所以我只能說品

質不錯的黃毛丹還是值得種植的,因為我明年度也會推出「黃毛丹」的嫁接苗

的,因此我只能說是只要有好品種,黃、紅毛丹都值得種植,不必刻意去批評

好與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