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談紅毛丹【國外水果】下



 這張照片則是被認為豐產的「葡萄桑」

 這張則是我家生產的紅毛丹,如和上圖的葡萄桑相比,顯然更是豐產



以上三張則是目前我們的紅毛丹嫁接苗木


五.高壓苗、扦插苗與嫁接苗:這個問題一直大家所關注的,甚至還有一位

「小x農」(他有五個專門攻擊我的格子,全部文章完全只是攻擊毫無其他文

章)很不客氣的謾罵我,指責我批評高壓苗不好,其實他的司馬昭之心路人皆

知,因為他們五個「惡意攻擊小組」最近買了一批高壓苗擔心我攻擊他們,先

發制人的消毒一下,其實他們完全看錯我了,從來我未在格子中提到過高壓苗

如何,畢竟我也有高壓苗木呀,只是我「不敢」賣而已,甚至我還會極力推薦

全國農友如果要買(敢買)高壓苗的話,歡迎請到他們那裏去買,他們一棵是

1300元,價格相當合理的,而且他們的熱誠服務是出了名的,請踊躍購

買。



六.產量問題:這也是有心大量種植者最擔心的問題。前些日子古坑鄉農會推

廣股陳股長帶了幾位班員來詢問,要我回答紅毛丹是否有「大小冬」(一年豐

產一年少產)的問題,並質問為何今年全省的紅毛丹都減產,其實那純粹是巧

合。在我種植紅毛丹的多年經驗中似乎並沒有「大小年」的現象,如果硬要補

充說明的話,那也只能說是剛開始結果的前一、二年是產量還不穩,但是從第

三年開始就是每年維持著固定水準的豐產,或許有人會質疑「豐產」的標準,

我會理直氣壯並以一貫的持口吻說,幾乎每年都保持在三、四百斤以上的產

量,如果不相信的話就請看照片中的那三棵(當然不只三棵而已啦)我園子中

去年的生產情形,那其中有二棵還是嫁接後第三年的結果情形,累累的果實幾

乎把本來直立的枝條都給壓的彎腰駝背,每一串結個三、四十顆果實的,比比

皆是,我其至還要強調調的是,這麼多年了我甚至還未有過一天澆過水,施過

肥,噴過藥的紀錄呢,畢竟是自己要吃的怎可能會噴農藥,如果是想要販售的

話,我早就一天噴個五次農藥,讓購買者一拿到手上就馬上能中毒而死,不亦

樂乎(開玩笑啦)!而就因為太過豐產以致遇上去年88水災雨大風狂的催殘

才造成枝裂果掉的命運,後來雨後的修剪也造成今年(新枝芽不產果)的減

產,而非有大小年的問題,這是事實,所以那天我堅持否決陳股長對大小冬的

疑問,希望陳股長能肯定我的堅持與坦然。



.  多年來我都一直很厭煩幾個耳朵都快長繭的老問題:紅毛丹會有人買嗎?

紅毛丹真值得種植嗎?會比香蕉好嗎?如果是的話為何種的人怎會那麼少?紅

毛丹一斤能賣多少錢?紅毛丹聽說很酸有人會吃嗎?現在紅毛丹很熱門如果種

植的人很多,屆時不是沒人會買?二十五年前我老爸開始種植我家第一棵紅毛

丹時,我清楚的記得鄰居們就以這種充滿同情及不屑的眼光如此詰問,我記得

老爸總是喜歡以偽裝的凶悍口氣說:「喂,你們不種,是我要種,而我都不煩

惱難道還需要經由你們同意才能種嗎?」,至今二十五年過去了,這些老問題

還是一樣像錄音帶般的重覆,好像時間忘了流轉一般,五千年前的中國人和今

天台灣人的個性、心態,甚至思想邏輯還是一樣,並無多大改變,喜歡貪污

的,喜歡做官的,喜歡謾罵攻擊別人的,還是一樣多,這世界怎麼了?但不一

樣的是我和我老爸的回答會不一樣,不過和和老爸一樣用偽裝的凶悍說:「先

生,您的思考細膩,紅毛丹不值得種植,並請勿種植好嗎?」,真的,都什麼

年代了,本村都已經種了三十多年了至今還在網路上討論那些有的沒的老問

題,他們不煩我們可都要吐了呢!用嘴巴種的人大都不會真正種植,而真正種

植的人早就三十年前就種了啦,據我所知他們根本就沒經由網路討論後才種植

的,如果不信的話,八十年後還能看到網路上一大堆台灣年青人還在用視訊辯

論著黃、紅毛丹哪一種比較好吃而爭的面紅耳赤,更可看到我那位第六代曾曾

曾孫含著奶嘴問他們:「叔叔,您看過紅毛丹嗎?」



.  儘管有很多人相當討厭我,痛恨我,但我不會去爭辯什麼,難道建議農民

朋友種植一些好物就必得非低聲下氣,卑躬屈膝,哈腰作揖的跪求嗎?不過力

勸一些還不討厭我的農民朋友,這才是大好機會,趁著大家都討厭我,和我唱

反調時,趕緊種植,否則等到一天他們恨我的人罵的嘴都酸了時,早就種的滿

坑滿谷了。還有那一蕞喜歡攻擊我的大人物,如果你們罵累了、口喝了,不妨

停個嘴喝完我的「紅毛丹汁」再罵吧!



.  如果格友在上圖中看到「沄水一號」的紅毛丹時,請勿驚訝,那是去年產

季時都有從南至北不少人來到我家嚐過我家紅毛丹時,對於其有別於其他所種

植的口味不盡相同(其中並無官員代表或農政單位等權威人士,有的只是平凡

的令人看不起眼的路人甲、乙,不過唯有這些人士才是最具代表性),便要為

區隔開來才想到的命名,所以應該不會有別人那麼笨會用到此名字吧,但我則

欣然接受此一命名,一則尊重所有對此名字的命名的用心及肯定,二來也是為

了品質保證與負責任,三則更是便於和別家混淆之慮而定,這一點請消費者明

察!【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