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妃荔枝【本土水果】上




.  如果長期經常看我格子的好友們一定都知道,我很少特別強調「荔枝」這

支作物,儘管她是非常不錯的水果,無論是外表(賣相)、果形、果色、口

感、風味、甜度等,幾乎無可挑剔,我也喜歡食用,當然那與楊貴妃的喜歡毫

無干係(請她老公明察!),如果真要我說出對「荔枝」遺憾的話,那就是荔

枝可能是僅次於蔬菜,最喜歡農藥的作物。記得我在不少年前寫過的荔枝文章

中就曾提起過,我家現有的荔枝在我無農藥的照顧下,至今已近二十年還未曾

吃過一顆果實,而我每年所能吃的荔枝,幾乎都靠那些善用農藥的親朋好友所

施捨,因此我才會對荔枝有那麼深的感概,雖然已然忘記那句自編的諺語,但

對荔枝印象的感嘆永遠不變,如有人問我荔枝究竟要噴幾次農藥才夠?僅管對

我嚴刑拷打要我噤聲,但我一定還是要說:三次無果吃,四次塞牙縫,五次還勉

強,六次加減收,七次不嫌多,八次會更好。



.  之所以會有如此感嘆是完全以種植農民的角度而發,希望不會嚇走消費者,畢

竟我們也都是這樣吃了一輩子,只是不希望有一天出現一個正義使者告訴我,他們

家的荔枝是「有機」的,完全不噴農藥,這種話扯不扯與我無關,但可以肯定的一

定會嚇走更多消費者的。但不管我喜不喜歡種荔枝,我還是一定會挺農民的,總比

挺那些中油的自肥貓好多了,在一個貧富相差高逹93倍的台灣而言,我才不相信經

濟會復甦,政府會照顧農民的鬼話,聽說台灣目前還有三成多的人士會相信政府的

屁話,經我反覆算了算,中油及電信局的員工也沒這麼多人咧,但我可以肯定的是

其中應該不會有農民吧?我經常強調,今天在台灣能夠救農民的,絕不可能是政

府、農會、農業部(儘管沒受多少教育,但我也自認是一個知識分子農民,但至今

我仍無法知道台灣最高的農業政策單位是哪個單位?也真不知是否有農業部?請不

要告訴我是農會?或是農試所吧?)等單位,我多麼盼望一些有錢的公務人員,拜

託您們行行好,釋出您們的休耕或荒廢的土地,請租給有心從事種植卻買不起土地

的真正有心農民,讓人盡其才,地盡其利,以救救幾乎無法生存的弱勢農民!



.  我願一再重申,上帝或上天給了台灣人民這麼優越的地理位置,全球很少有台

灣如此優良的地理天候條件,亞熱帶地形,在作物上是冷、熱帶植物大小通吃,而

且沒有暴風雪摧殘,全年均可耕種,但政府農業單位卻完全沒有好好利用及發揮,

政府還自以為是德政,全力鼓勵休耕。官員們卻只對選舉特別熱衷,真的是暴殄天

物。真的台灣能種植的世界性作物太多了,以台灣農民的辛苦勤勞智慧經驗而言,

甚至都能將國外作物種得比原產地還好,但卻都沒有機會發揮,像荔枝就是一例。

前頭提過,儘管我不喜歡種植荔枝,但不可否認荔枝是可視為高經濟作物之一,如

果選對品種的話。試想,如果有一支荔枝品種,無論是賣相、品質、口味、豐產性

均是一流的水準,而剛剛好又能是早生品種的話,那就有請荔枝民或果樹農民試算

一下,能有多少收入?對一般農民而言,那可是很嚇人的利益的(和其他作物的農

民比較),但千萬別與中油員工的收入相比,那簡直就是人比人氣死人,恐怕要去

跳101了。容我向各位農民大大分析,早熟品種的荔枝可以賣到一斤80-120元,而一

棵荔枝的年產量至少都在幾百斤,如果種上百棵的話,一年能有多少收入?我一時

無法算出,因為超出十個手指頭的算術,我就nogon nogon(鄒語:笨笨呆呆),雖

不能致像18趴的官員的富裕,但也差強人意了,不過還是比不過中油加油站員工一

季所分得的福利金啦!



.  就因為好品種荔枝的收入不錯,因此農試所也積極投入研究,這原本是農民之

福,相當可喜,但這麼多年下來,試問各位荔枝農民,您們種了多少新品種?又收

成了多少?某農試所發明幾種新品種,據稱(自己說的)多讚,好了,農民總算大

旱中望到雲霓了,但且慢,權利金被幾百萬給賣到某農會了,農民要買,可以,得

先排隊登記又得等上幾年,而且一次上限只能買5棵,況且結果時也不能販售,只

能自己享用,否則農試所會告你告到底,讓您關到頭毛生虱母呢。就像我在寫此篇

的時候,聽說也不能夠把它們的品名給寫出來,否則就會被農試所以侵權一狀告到

底,這可不是隨便惡意攻擊,絕對是真實的現實狀況。一想到農試所這個國家機器

的種種專制暴行手段,真的令人不寒而慄,膽小的我真不敢再談到這個單位了,否

則又要尿褲子的!



.  這幾年一些不服輸的業者也真的為了農民著想,也分別引進了好些種大陸

相當不錯的品種,這絕對是好事一椿,以我手上的資料指出,至少超過十四個

以上品種,不過因為考慮到業者的利益考量及商業機密,我只能大略的寫出幾

種已經販售的品種,如鵝蛋荔、丁香、大丁香、雞嘴荔、無核荔、白糖

罌..,這絕對是值得肯定的喜事,否則一些舊有的品種還是有某種程度上的

缺撼,如「三月紅」的產量少,品質也不如理想;而「玉荷苞」則又麻煩多

多,從開花伊始就得疏花,噴藥,疏果..等一大堆工事,光是工錢就得花費

不少,真是頗為無奈;「鵝蛋荔」雖則果大誘人,但是產量則是有限,無法豐

產,這是缺撼,不過種上幾棵供自己食用則是不錯。前一、二年因為剛開始引

進種植時,一些自認為是博士專家的傢伙曾經在某花卉網站大肆批評「鵝蛋

荔」如何難吃等不實言論,但我敢大聲反駁絕無此事,因為我種過,我吃過,

一些朋友也都吃過,並非這些乳臭未乾的傢伙所放的臭屁,嚇嚇一些無辜農民

後就一走了之,問題是這些口出狂言的專家,我看至今也都未曾遭到天譴,也

未曾看到他們糾正過自己的錯誤或有任何悔意,照樣口無遮欄的胡亂批評,真

該叫一群飆仔教訓教訓,他們真是死有餘辜!





.  近一、二年來不少荔枝農民不只一次要我引進或找出一種或數種不錯的荔

枝品種,以便讓他們能有所發揮改善一下經濟,也順便挫挫農試所的專橫銳

氣,聽後嚇得我一身冷汗。蓋能與國家機器的農試所抗衡,那不死也會跛腳,

即使再笨的小蝦米也沒膽敢向大鯨魚對抗,那死相絕對會很難看,也未免太不

自量力了吧?不過為了荔枝農民著想,我願意傾盡全力促成,只為不願讓辛苦

的農民把土地休耕甚至荒廢,於是我拜託好幾位有心改革農民生活的專業人士

分頭找尋,尋尋覓覓了近二年正打算放棄時,終於適時出現一位貴人,皇天不

負苦心人,這一支完全符合我理想中的品種終於浮出抬面,幾經辛苦的過程終

於讓「貴妃荔枝」從「undertable turn to overtable」。我無意與某些自稱是專家

或某些政府單位爭些什麼,我只是天真單純的想為荔枝農民提供一支值得推薦

與選擇的好品種荔枝,就是如此單純而已,因此我也希望一些反對者不必有太

多負面意見,因為「貴妃荔枝」根本就沒有植株外流,如果有哪位人士又口出

誑語的話,請立即向他打槍,因為截至目前坊間根本就買不到,為何敢如此說

出?請讓我把找到「貴妃荔枝」的來籠去脈及原委娓娓道來就能見分曉!【上】


貴妃荔枝【本土水果】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