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妃荔枝【本土水果】下




.  話說嘉義縣水上鄉(水上鄉不濱海更無半座水庫,與水無關,更不是位於

水澤上的鄉鎮,請看倌們明察!)一位黃姓富豪,錢多田廣,又喜荔枝,因此

不少地都種滿荔枝樹,而眾所周知荔枝喜歡農藥,管理上耗時又耗力,但偏偏

黃先生又喜歡到國外旅遊,在無法兼顧下只好把這些荔枝在十多年前委託一位

我的朋友,也是黃先生的親戚朱先生全權處理。既然身受重託,況且朱兄又有

責任感,收獲豐收自不在話下,但這個過程中朱兄就一直注意到一區有十多棵

荔枝樹,像是主人特別悉心整理的區塊,心感納悶之際,因此在收成時特別注

意觀察,發現其果形特美,摘下嚐試又發現其果肉非常脆,滋味甜美更不在話

下,而且種籽又小,幾近焦核,驚喜之餘又嚐遍該區所有植株後,才得知是主

人黃先生在園中最中意的品種「貴妃」,再經黃先生兒子證實,「貴妃荔枝」

是早在數十年前由園中荔枝掉下的種子,自行發芽所產生的突變品種,就因為

如此的優良又與眾不同,才會讓黃生嫁接了數十棵供自己享用,並嚴禁外流,

連讓吃遍所有台灣眾多品種的朱先生都讚不絕口,在驚為天人之餘,連忙高壓

了數百包的枝條打算帶回繁殖,暗自竊喜的朱先生本以為天衣無縫的馬上就能

擁有這麼高品質的「貴妃荔枝」了,無奈人算不如天算。當有一天時時惦念著

「貴妃」的朱先生迫不急待的前去驗收成果時才發現,不知在何時那些辛苦的

高壓枝條己遭黃先生連夜鋸斷砍除,一下子無法接受現實的朱先生頓時暈眩,

一顆破碎的心還兀自泪泪淌著血。在經過一陣子的立圖鎮靜後,朱先生便抱著

猶有不甘,更多不捨的心情去找黃先生爭取。聽朱先生事後描述,當時在遭到

黃先生一頓痛罵及指責後,黃先生又念及朱兄是親戚,況且那一陣子的辛苦照

顧,遂勉強又無奈的答應給予朱先生三株「貴妃荔枝」高壓苗,帶回家種植自

個兒享用,不過但書之一就是,「嚴禁外流」。這也是儘管「貴妃荔枝」已經

問世了數十年至今還無人能嚐到個中滋味的原因!



.  以上的敍述就是「貴妃荔枝」的由來及發展過程,本來應該是充滿懸疑,

緊張刺激,高潮迭起的精彩好戲,但經由我這個不善言詞的人說來卻變成打嗑

睡競賽,讓格友們鼾聲滿堂,我似乎看見還有好幾位格友的嘴角還拖著尺把長

的口水呢!好啦,我答應不再說故事了,請醒醒吧,且讓我現在就將「貴妃荔

枝」的特色稍做整理:



1.果形漂亮:貴妃荔枝的果形是呈心形,而心形的果實可算是荔枝中最漂亮

的果形,因為一般三月紅或烏葉等荔枝皆因其果肉有大顆種籽,所以果形只能

因應種子形狀而無法讓果形呈現上寬下窄的漂亮心形。



2.快熟:貴妃荔枝在3、4分熟的時候就已經很甜,而在5、6分熟時即可

全面採收,這種特性幾乎會讓所有其他品種的荔枝瞠目結舌。因為一般品種的

荔枝幾乎在8、9分熟時幾乎都還存有酸味,甚至有些品種還得完全熟透了才

能展現十足的甜度,但一旦到了十分熟時的荔枝,就表示即將腐爛,必須要趕

工在幾天內迅速採收完畢,否則就會掉滿地,這是荔枝廣為人知的大敗筆,但

貴妃荔枝卻能由4分熟採收到九分熟,這過程除了果皮顏色變化外,品質並無

大影響,能有一段時間的採收,這絕對是荔枝農民最喜歡的特性。



3.產量豐:只有種過果樹的農民都清楚知道,豐不豐產是讓農民決定有意願

種植與否的關鍵,而貴妃荔枝的豐產絕對可算是荔枝中名列前矛的,只要看看

圖中 朱 先生園中的貴妃荔枝可見分曉。



4.肉質脆:去年 朱 先生送來二串貴妃荔枝(見上圖,已冰藏了二天),當時

不少朋友也在場試吃,果肉之脆讓當場的人讚不絕口,現場一位張姓建築師便

一口氣訂了十箱打算分贈親友,因為他的感受和我一樣,從小至今吃遍了大部

分的荔枝,未曾嚐過如此脆質的荔枝,不像某些荔枝水水的感覺,如果換成大

陸彼岸的說法就稱為「不沾沙」的高水平品質。何謂「不沾沙」?就是在地面

上舖上一層 十公分 左右的的小細沙,然後撥開荔枝果皮,用筷子夾住荔枝果

肉,在距離 二公尺 高的位置放開荔枝,讓荔枝自然落入細沙上,再夾起該荔枝

放於白紙上檢視,未能發現有任何一粒細沙的標準,才能謂之「不沾沙」,也

唯有如此品質的荔枝才不會有水水的感覺,品質才夠上乘!



5.焦核:貴妃荔枝雖不是無核品種,不過一般對岸所謂的無核品種都不是百

分百的無核,他們還有90%、80%..等無核率的制分別,況且我也曾在格子

上談過,一般無核果樹的結果率都不是很豐產,所以水果是焦核的狀況,我認

為應該也算是相當理想了,而貴妃荔枝的焦核情形很穩定(見上圖),不像

「糯米荔枝」有好幾種不同型式的焦核。



6.照顧容易:貴妃荔枝因為是由土產幾十年的普通品種變異而成,因此很能

適應台灣的環境氣候,因此照顧上能比照台灣最通常的品種來管理,並無特殊

要注意的,更不像「玉荷苞荔枝」那般麻煩,也就是說凡是種過荔枝的農民都

能照顧的很良好。



7.收成早:我前頭一直強調,荔枝的最高價格都決定在早收與晚收的差別。

一般最早熟的品種價格也最高,因此早熟的「三月紅」也算是很夯的品種,但

經過這麼多年的種植結果檢討,證明「三月紅」的品質並不盡理想,因此目前

「三月紅」已經引不起荔枝農民的興趣。儘管某政府單位也推出所謂的早熟品

種,但因需要品種權利及必須排隊購買,而且數量限制問題,市場上還並不是

很普遍,目前僅能是那些農會相關的高層人員自個把玩,一般的弱勢的個人農

戶更是不敢聞問,因此就沒有太多數據可供參考,所以自然我對此品種不敢置

喙。但「貴妃荔枝」的成熟早,而且採收期又長,據 朱 先生的種植經驗談,貴

妃荔枝必須在端午節前採收完畢,可見也是算相當早收品種,因著目前沒有太

多的數量上市,目前價格並無詳細數據,但綜合以上的特色,相信聰明的荔枝

農戶應該都可估算出合理的價位了吧!



.  我利用今天才介紹「貴妃荔枝」並不是強調要荔枝農民把舊有品種廢掉,

趕緊來種植「貴妃荔枝」,我可沒有如此大的魅力的,但我只是本著誠心想推

薦農民一支可供選擇的優良荔枝品種而已,即便有些農民想種上一大片,恐怕

我也無能為力,因為僅憑著朱先生目前僅有的幾棵母株想大力推廣,看來還是

杯水車薪,粥少僧多的宭狀,但我只是憑著一股台灣一介平民應有的志氣,不

可儘依賴讓農民一天比一天更沈淪的大有為政府。今天,農民當自強,為什麼

不能靠自己的努力發展出自己的能力,發展出讓台灣農民能自豪的產品,來對

抗幾十年的政府壓迫政策(不能進口任何國外作物),為何如此專制?石油、

電費、一大堆的民生必需品要漲就漲?農民為什麼不另找自己的天空?



.  前天新加坡總理的一篇談話以「台灣故事」被當成國際笑話,電視新聞播

報員還特地分析原因,還說台灣大有為政府是為了保護台灣的人才才會如此

做,真的是吹牛不打草稿,說起謊話臉不紅氣不喘。也不想想,現今都早就是

國際村了,台灣的外藉新娘都已國際化,視野早就要有國際觀了,還來鎖國政

策,關著門躲在台灣製的井中看著小天空說,台灣的本土人才是世界一流的,

台灣的本土植物是世界最棒的,台灣的總統是全球最偉大的,台灣官員是世界

最清廉的,辦事最有效率的?如果思想邏輯不改變的話,這種「台灣故事」的

國際笑話才只是一個開端而已,而且會是一發不可收拾,接下來一定還會有更

多的國際笑話,這種國際怨氣遲早會爆發,因為不只一次海關把我沒收的種子

退回原國際公司,幾家公司都對台灣的保護(保守)攻策大為不解,更是表逹

相當的不滿,並給了我不少對政府的負面批評,甚至有幾家國種子公司就直接

表明不對台灣販售,相信這些國際怨言遲早有一天會滙集一股無比的力量淹沒

台灣的本土政策的!【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