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龍果【國外水果】






 最早期,也被誤認的黃龍果





.  如果已經民國101年代還在談論「火龍果」的話,格友不笑我,那麼我也

會笑我自己。某些格友一定會說:這種清末「明」初的老掉牙水果早在西元前

就砍除了,竟然還有人當成新興果樹介紹,看來此人的水準也是如此如此而

已,不只各位會這麼說,連我也會這麼附和,也難怪,不知幾年前我光是為了

剷除紅、黃、白龍果的刺人植株,竟然前後花了一年半才剷除殆盡(當時並不

知道剷除要領),然而可惡的是幾年後的今天還是為了這些惱人的植株傷腦

筋,因為不少樹上至今還是掛了不少的火龍果幼苗,一些小鳥有事沒事的就喜

歡到處拉屎,總提供了這些生命力旺盛的火龍果萌芽的機會,隨時隨處總能在

一些老樹幹上,看到吊掛著一些長長串串的火龍果幼苗,毀之不盡的餘蘗,真

的恨得牙癢癢的。



.  談「龍」色變,本以為可以不必再談到「火龍果」這三個字了,但萬萬沒

料到昨天早上一位好友佳益兄匆匆跑來,竟然嘴巴張開的第一句話竟然就是

「黃龍果」,差點又讓我跌坐在地,因為佳益兄是我一位相當尊重的友人,老

實又不會澎風,對動植物的博學多聞令人懾服,只要把一小片斷葉片給他瞧

瞧,他毫不猶豫的告訴您,這是某某樹,生長於海拔xx公尺的地帶,台灣哪

一座山的某某地方有幾棵,如數家珍的倒背如流,如果對植物的了解也罷,但

可怕的是連動物也不遑多讓。有一次一位晚上被青蛙吵得無法入睡的朋友問我

那到底是什麼青蛙,怎麼這麼吵,他只學了二聲叫聲,我們這位佳益兄馬上告

訴他這是「諸羅樹蛙」,和「台北樹蛙」有哪些不同,馬上像背書一樣的把牠

的特性一字不漏的說出來,並還舉一反三的了一大堆樹蛙的特性,嚇得我差點

又要尿褲子了。所以黃龍果經由他的口中提出來,我還以為他心血來潮故意來

考我呢,原來他告訴我,現在全國網站幾乎同時都在討論黃龍果,這一點倒是

嚇到我了。當然因為我很少在國內網站瀏覽,因此一些網站話題就得靠他傳述

了。不過黃龍果竟然還有人還在討論,而且竟還會引起他的興趣,可見「魅

力」也非同小可。



.  不過並不只是他,巧的是三天前一位友人的女兒問我是否有黃龍果苗木?

這一問可真的是嚇出一身冷汗,因為目前有「正港」黃龍果苗木的人,包括我

在內應該不出三個人,更何況消息也未走漏,她警覺出我的訝異急忙秀出手機

照片,並告訴我是一位友人在香港買的黃龍果,香港稱為「麒麟果」,一顆小

小的要價二百元,我望了一眼照片頓時鬆了一口氣,原來是早期台灣風行了一

陣子的「黃刺龍果」,失吁了一口氣的意義在於,那可能是連香港人也未聽聞

過「正港」黃龍果,二來是連國人也都還不認識黃龍果,這心情有些像洗三溫

暖(學來的形容詞,因為我真的沒洗過三溫暖),情緒冷熱不定。而這位饣姐

所說的「麒麟果」正是多年前國人也轟動的小小顆,長滿了刺的黃龍果,蓙然

我也跟著風行種植,也結了果,但連試吃的勇氣都沒有,因為全身長滿了刺,

而且看起來也提不起興趣,當然,第一棵毀掉的黃龍果也是它!



.  其實有真正(正港)的「黃龍果」,因為我早在剛開格不久介紹的火龍果

中就有其照片,只是當時國內並無人知道有此號火龍果,儘管火龍果在二十多

年前即以鮮果進入台灣市場。記得白肉火龍果最夯的年代裡,一截(約10公

分,未長根)紅龍果叫價800元,難怪當時家家戶戶的騎樓,陽台,庭院幾乎

全都是種滿火龍果的植株,或許至今也很少人知道當時風行時期的一些軼聞。

當時全國最瘋火龍果的人士中要屬台南麻豆的一位醫師(好像姓陳或廖?),

為了滿足對火龍果的瘋狂,幾乎全心投入火龍果的收集與研究,並親自授粉改

良,幾年下來好像一共擁有32個品係,但當時不知他是抱著什麼心態?連任何

品種都不外流,至今我還是很好奇,他得到是什麼?虛名或虛榮?自命清高?

既然苦心研究又為何不讓苦哈哈的農民受益?如果不為錢又為何不奉献?白白

浪費這些資源?難道只為一己的滿足感?不過至今也都事境過遷了,我也不想

為這種自私自利者有所談論,反正太陽還是一樣日升日落,石油還是一樣照漲

不誤,他也一樣無能改變頽敗中的台灣什麼,而我更相信一件事實,到了今

天,他還是不知道世界上有黃龍果!



.  這世界上真的有正港的黃龍果,不只是只有我,甚至我送了一棵給前鳳山

農試所王主任,因為要不是他,我還會以為黃龍果只是虛構的甍幻水果。記得

五、六年前剛與王主任認識不久,一天,他來我家提起他有一次在國外吃過一

種黃色的火龍果,非常好吃,滋味令他至今難忘,吃遍了各種火龍果,他還是

鐘情於黃龍果,於是他也開始展開了追踪「黃龍果」之旅,結果幾年下來跑遍

了十四個熱帶國家,還是一無所獲,不得已才想透過我幫忙尋找,既然是這麼

好的水果,想必也是國人所會接受與喜愛,沒料到居然讓我花了一年多就購買

到了種子,無奈發芽的苗木老是遭到蝸牛的摧殘,二年多下來還是一事無成,

幸虧皇天不負苦心人,多年來終於讓我找到了原產地,而妙的是這處原產地只

是一個小地方,連慣於旅行國外的國內人士也都會忽略的小地方,因此我才千

辛萬苦的透過朋友幫我帶了回來,儘管也種了一年多,但自從送給了王主任的

心願了結後,似乎就把自己擁有幾棵黃龍果的「大事」淡忘了,要不是昨天佳

益兄再度談起甚至都忘記了,因此昨天興匆匆的帶了他去「探望」許久不見的

苗木,才警覺到又被蝸牛大啖一番,被咬得千瘡百孔,不成人形,慘不忍睹

(見圖五),真是徒呼奈何!



.  今天藉此介紹黃龍果,並不是告訴各位她如何如何好吃,或是有多高的經

濟價值,只是打算告訴各位好友,真正的黃龍果並不是早期的那支「麒麟果」

(香港人稱謂),而是與火龍果一樣外形,果肉是白色,照顧上與一般火龍果

完全一樣,因此今天的介紹我並不特別著重在照顧上,反而是閒話家常一般的

談及由來,如果真有農民需要,還是格友真的喜歡的話,或許我會展開大量

繁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