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五星枇杷【國外水果】











.  如果把「枇杷」列為國外水果可能會招引一些「愛台志士」的口水紛飛,

因此特地將主題品名標上,免得呈現「清明時節雨紛紛」的天氣,也免除一場

口水大戰,因為「大風吹倒梧桐樹,自有旁人說短長」,上篇介紹了「大果油

」,今天下午就有格友帶了幾位所謂的「博士玩家」的意見來「爭執」,並

說了一大堆專有名詞如:「二維(為?圍?微?危?..花序」,我真有如鴨

子聽雷,有聽沒有懂。我承認我幼稚園「肆」業,國文造「指」不高,也反請

教了他們,然而他們也不懂,真是「莊孝維」,我只好請他們回去課堂和那些

教授們互玩吧,根本沒必要去賣弄學問才能證明高人一等,如我水平的農民,

即便知道這些莫測高深的專有名詞後,是否柳丁價格就能賣的更高?其實我才

不在乎那些自稱所謂的玩家或被那幾位格友封為「專家」的傢伙,一大堆令人

噴飯的空理論與公式般的否定與懷疑,試問這些人,鋤頭該如何拿?左手在

上?還是右手在上?



.  為何刻意如此解釋?因為台灣也有原產枇杷,被稱為「台灣枇杷」,原產

屏東恆春,又稱為「赤葉枇杷」或「山枇杷」,葉薄果小圓形,味甜可食。看

了此資料嚇出一身冷汗?原來台灣也有「枇杷」,真是物產豐饒的國度哩,不

過查證之後才知道原來是果實僅2公分的誘鳥樹,雖無法當成經濟作物,但

「不管是白貓或是黑貓,會抓老鼠的就是好貓」,反正也是可食,聊勝於無

啦。



.  本來不太想介紹「枇杷」,因為無人不知,無人不曉,但就在昨天清理一

些物品時,無意間看到今年年中一位朋友拿給我的剪報,報導一位新竹的農友

種出枇杷,號稱有多大,讓我反覆看了照片發現該枇杷是長圓形的品種,但這

種產品在我看過全世界眾多枇杷品種中,所謂的大形果中並無此類形果實,因

此我強烈又合理的懷疑該農民的品種絕非變種產生,而且也只是一小串三顆而

已,並且也沒有任何可資比較的物件作比例,很難讓人信服,不過這種喜歡比

大的心態在台灣永遠存在,但我曾一直強調,如果喜歡「比大」其實並不必如

一般台灣農民那麼認真的施肥或大量的使用荷爾蒙、激素的藥物,如果資訊多

搜集的話,都可以找到所謂「超大」的品種,而不必靠藥物,如果看得多的話

就見怪不怪了,如南瓜已經有超過七百多公斤,番茄有超過十四公斤,高麗菜

也有近二十公斤的,..,不勝枚舉,但有時候大而不當也不見都是好,像

「中東椰棗」有的重量可超過二百斤,如果小偷打算偷採,搞不好壓死人閙出

人命,即使不被判重刑的話,那麼那些所謂的「人權團體」也會出面抗議該主

人或是司法不公呢!



.  我不太想介紹枇杷的另一個原因就是,果肉薄,加上果核上的薄膜總會不

經意的隨果肉吃進嘴內,任憑技術再好也不可避免,偏偏她又不像「紅毛丹

的薄膜是可食的,有夠麻煩。另外最困擾的是,同一串枇杷的成熟期不一致採

收很累,套袋的麻煩還算小事一樁,果熟了還得剪下套袋一小孔,偷窺果實是

否可摘,可摘了也別高興太早,您必得整個袋子折開,但枇杷的成熟極不整

齊,有如兄弟姊妹般的長幼有序,有成員畢業了,卻還有才上幼稚園的,必須

一顆顆個別採摘,完後又得重新把袋子套回去,果實又得小心翼翼的輕放,否

則又有撞傷的顧慮,一整天採收不了多少,相當費功,唯一的好處是小偷也懶

得偷採,辛苦的偷了一個晚上卻摘不了幾個,連手電筒的電池錢都賺不到呢!

這也是我一直不願意再談到枇杷的原因,我清楚的知道,那是因為我在小學時

代我老爸就種了 一甲 多的枇杷,幫了好幾年,這種辛苦我最清楚了。



.  「枇杷」是「薔薇科」的植物,也是屬於亞熱帶植物,適應性很廣,對土

壤的酸鹼度要求也不高,從PH4.5-8.5的地區均能正常生長結果。枇杷對光

照要求也不嚴,喜光耐蔭,病蟲害少,用藥量及用藥次數比柑橘等果樹少的多

嫁接苗在第二年便能開花結果。在台灣南北皆適合,她能挺得住零下的低溫

或寒害,在1999年底的大陸南方的大凍害中有不少省份大受其害,許多果樹如

柑桔、龍眼、荔枝..等農作物皆被凍死,唯有「枇杷」因耐寒而免受其害,

可見其粗放。枇杷在第五年便能進入盛產期,豐產株每年可掛果逹3、4百公斤

以上,而樹齡在50年以上的老樹更能年產800斤以上,不過70年後便逐漸降低

,100年後便進入衰老期。



.  枇杷不但味道鮮美,營養豐富,具有相當高的保健醫療效果,其每每100

公克含有蛋白質0.4克、脂肪0.1克、碳水化合物7克、粗纖維0.8克、灰分0.5

克、鈣22毫克、磷32毫克、鐵0.3毫克、維生素C3毫克、類胡蘿蔔素1.33毫

克,並含有人體所必需的8種氨基酸,在中醫解釋則有清肺胃熱,降氣化痰,

更有其他諸多功能,但因屬於醫學範圍則非本人專長,所以不在本次介紹範圍

內。



.  枇杷目前一共有超過二百多種,但因好品種不斷增多,一些舊品種已被淘

汰,如以地區分類則有:普通枇杷、台灣枇杷、南亞枇杷(又稱雲南枇杷)、

大花枇杷、櫟葉枇杷、怒江枇杷,茲將一些主要品種介紹如下:解放種、洛陽

青、大紅袍、洞庭、早種6號、白玉、長紅3號、早五星、晚五星(紅燈

籠)、黃五星、黃豐、龍泉1號、四月紅..等,另外也將較知名的品種簡介

一下:

長崎早生:果重60-80克,甜度高,1976年在長崎培育出來。

茂木::果重40-50克,甜酸適中,呈洋梨形,是日本的主要品種,是江戶時代由中國賣到長崎茂木町種植後的實生變種。

田中:果重60-80克,甜度高,1879年植物學 家田中 先生播種選育出的品種。

白沙:是從唐代就開始的古老品種,甜度高,果肉細緻。

白茂木:甜度高,風味佳,1982年被登錄,係由長崎縣出現的茂木突變品種。



.  另外則正式介紹一種今天主角,也被稱為「枇杷之王」的大五星枇杷,是

目前全世界果實最大的枇杷品種,命名由來係因其果臍呈凹陷的五星狀而得

名,是由成都龍泉驛區通過實生選種育成的最新品種,具有下一列特性:

1.果特大:平均果重8 1克 ,最大逹19 4克 ,果面極其美觀(賣相佳)。

2.樹勢適中,早結果,極為豐產,也無大小年之別。

3.風味濃甜,糖度高逹11.5-13.2度,品質上等,被公認該品種是目前綜合性最優良的品係。

4.抗逆性強,適應性廣,管理簡單.病蟲害少生產成本低,表現極佳。

5.果實硬度夠,果皮靭性強,耐貯藏運輸,常溫下可存放10天以上,冷藏的話可逹二個月。

6.色澤金黃,外觀誘人,可食率高,逹到75.62%。



.  而且大五星曾在1999昆明世博會榮獲「銀質獎」(枇杷品種中的最高

獎),2000年6月10日也獲得由「泰國農業經濟協會」和「台灣農產品開發研

究中心」主辦的「21世紀農牧業科技成果博覽會」中的「金像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