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桃【國外水果】上









【註】由於我工作忙碌,因此部落格的經營難免就有些力不從心,並非故意冷

落格友的問題,無法一一答覆,敬請各位好格友能體諒!如果生命可以重來的

話,我一定會立志當個公務人員(到了今天才深深體會到人是善變的動物,尤

其是興趣及志向方面,這些年我只會一句口頭襌『平生無大志,只願當公務

員』,即便資質魯鈍考到八十歲也不輕言放棄!),尤其羡慕嘉義市十多年前

報上刊載的當時建設課長,一年請了540多天的出差假,竟然還輸給了二位部

屬『屈』居第三名,如果來生我有幸幹上這個職位的話,那一年不請個一千天

以上的差旅費就真的愧對家人及祖宗,更無顏面江東父老了!



.  許久都不敢閒話家常了,因為一來沒時間,二來屢受一些好友規勸,別再

去理會那些「業餘博士」的冷嘲熱諷了,真正需要這些常識的農民是不可能唱

反調的,明眼人一看便能看出端倪及陰謀的,這一席話果然讓我噤若寒蟬的靜

默了一陣子。說的也是,有時想想一動不如一靜,一些傢伙就像那些討厭的蚊

子一樣,整天嗡嗡叫想趕都趕不走,但當它停下來您隨便一拍,不必吹灰之力

就可打死,或許它怎麼死的都不知道,連血是什麼滋味都不清楚呢!



.  此篇「櫻桃」的介紹原本就不是我部落格規劃的主題,畢竟格子中反正我

每次介紹新興水果時,總會固定遭到那些自稱「專家、逹人」的口水批評,經

我反覆思考總覺得我又何必去為這些「特定人士」鋪陳這種令人作嘔的梯子?

奇怪的是,如果介紹了花卉或其他植物的話,這些人馬上就變成鴨嘴,大氣也

不敢喘一下,因為他們對植物的常識是O,更何況這些人一輩子也不曾買過我

任何產品,我也不想去認識它們,我又何必為它們博命演出?反正我也有不少

真正腳踏實地的農民好友,及二個農會的好班員們需要我推薦好水果作物,這

些好農友們需要的數量大的驚人,而且也不會動輒批評我,能為這些真正勞苦

功高的農民賣命是我的榮幸,我無怨無悔,畢竟「女為悅己者容,格為識已者

寫」嘛!



.  雖然本不想在格子中介紹「櫻桃」,但早在幾個月前我便曾在「神農電

台」介紹過「櫻桃」,因此這陣子由於一些格友及神農的聽友透過小靖詢問了

不少關於「櫻桃」的問題,為避免一些人沒聽到,因此我願再藉著格子讓真正

需要者能認識「櫻桃」,也拜託那些只會出一支嘴的批評者止步,並請回去批

評您們自己家人吧!





.  「櫻桃」,一直是我相當喜歡的作物,儘管未曾在我格子介紹過,但十多

年來我未曾放棄過。常來我家的格友及朋友一定都聽過「櫻桃」的談話長逹近

二十年,因為「櫻桃」我至少種過八種以上品種,也超過十八年。為何對「櫻

桃」特別情有獨鐘?因為我認為如果家有土地者,有三種作物一定得要種,那

就是「櫻桃」、「藍莓」及「無花果」,這可能不必我多嘴,相信稍有常識者

都清楚知道這三種作物的鐵質特別高,尤其是「櫻桃」,每百克櫻桃果肉中鐵

的含量是同等重量的草莓的6倍,棗的10倍,山楂的13倍,蘋果的20倍,居各

種水果之冠,是最好的補血果蔬,尤其是家中有女性的朋友一定得要種植,除

了營養成分外,最主要的是是這些水果最好能在摘下的12個小時的黃金時間

內享用,更能逹到充分的效果,而偏偏這三種作物都不耐貯存,二、三天就可

能會腐爛,所以能鮮食是最好的選擇,這也是「櫻桃」為什麼業者老是強調是

空運來台的原因,畢竟超過黃金時間品質及營養成分就略遜一籌,這也是我鼓

勵自己栽種,及我自己鐘愛的原委,因為我對家中女性及所有女性朋友都相當

敬重及庝惜的緣故。



.  在台灣儘管不管有沒有種過或吃過,但至少都應該聽過「櫻桃」的名字,

像著名的食譜,由櫻桃和魚丸合製而成被「阿基師」命名為「櫻桃小丸子」

(ha ha, it’s joking!)。不過儘管「櫻桃」的大名如雷灌耳終年在耳際廻響,但

獨不見有關的單位探討或研究她,難道她的價值不如香蕉或芒果,其實應該都

不是如此單純。在台灣光是一些所謂的本土水果都已經讓有關單位焦頭爛額,

而政治人物卻忙著為了一顆子彈打不死人天天唇槍舌劍的搶新聞了,哪有時間

關心百姓,更因農民的生存問題又無法影響選票,自求多福吧,反正前二任總

統浪費了台灣農民18年的歲月,又何必再計較4或8年,反正「景氣不好」是一

個終年駁不倒的好藉口,況且公務員的選票比農民更強勢,更具威力,只要每

年薪水加3%,才不相信選票會流失呢!



.  為何「櫻桃」不被研究?因為專家博士認為台灣是不可能結果的,研究她

沒有成就感,只能飽受批評,更何況獨佔市場鰲頭四十年的檳榔(綠金)還如

日中天,還有哪位農民願意種植「櫻桃」?這些分析相當合理(可不是說我的

話合理,而是專家學者的看法很合理),那些農務單位官員的一個屁都比萬個

農民種植的水果還香,多少人搶著與那些官員合照或握手,聽說握過手之後看

人便可自然成仰角45度睨人了,真令我羡慕的流口水呢。不過我不認為「櫻

桃」不能結果,但要下這個斷語前必須要下許多功夫做功課的,否則必遭亂箭

穿心,即便穿上十件防彈衣也無濟於事的。



.  網站上曾看見一些業餘玩家經常討論著歐洲黑櫻桃、華盛頓櫻桃..等,

討論者(又是那些大名鼎鼎的逹人專家群)如過江之鯽,好不熱鬧。一會兒業

者又推出什麼「暖地櫻桃」..一大堆新玩意兒,令人眼花撩亂,前些年又有

博士業者創新一個新理論,謂之以「山櫻花」嫁接「櫻桃」一定能成功結果。

光是這一年便有不下數十人告訴我台灣早在十多年前就有一大堆的「結果」櫻

桃上市,滿坑滿谷,光是一條街道住家門前隨便一看,至少上百家門前都有

「結果累累」的「櫻桃」,嚇的我急忙跟著這些謠傳者大街小巷紀錄證實,記

得繞了一大圈後真的證明絕非空穴來風,滿谷滿谷也沒誇大,她們分別是「西

印度櫻桃」、「李氏櫻桃」、「扁櫻桃」、「巴西甜櫻桃」、「美國櫻桃」

(卡利撒)..,記得在我還未昏倒前,這些傢伙還振振有辭的辯稱,誰說她

們不是「櫻桃」?本來只會昏倒一分鐘的震驚,卻讓我足足多昏倒了一分鐘。





.  記得大約在十年多前,我種植的櫻桃(美國進口)也曾經連續開了三、四

年的花,也都分別結了果,甚至有兩年更是結果累累,因此讓一位農民朋友看

了盛況後馬上下了500棵的訂單,嚇的我當場一口回絕,並非交不出,而是櫻

桃在台灣大約都在四月(清明節左右)開花,而到了五月能結成約莫香煙頭大

小的青色果實,累累的掛滿枝頭,相當漂亮,但偏偏南部五月開始便開始「入

梅」,為期近一個月的梅雨季,往往連三天左右的梅雨後,那棵結實累累的櫻

桃馬上清潔溜溜,半顆也不剩。一些朋友都很聰明的建議不妨鋪上塑膠布防

雨,但他們可能有所不知,植物的特性不是頭痛醫頭如此單純,即使蓋上了塑

膠布,但旁邊還是有水滲入,一樣落果。聽了這道理後,他們更直接建議,那

不如蓋溫室。這的確絕頂聰明的好辦法,但如果當時有錢蓋溫室的話,那我倒

不如拿著這筆「大錢」請人關說混進公家機關了養得白白胖胖的,況且全台灣

有幾個農民有錢為了種植櫻桃而蓋起溫室,成本也未免太高了,公家機關可以

花個幾百億蓋個「蚊子館」,而且幾乎各個縣市都至少有一個以上,全國百姓

沒人敢吭一聲,但農民可是苦哈哈的,我種了近二十年的紅毛丹至今未曾嚐過

一滴肥,因為一包台肥43號叫價四百多塊吶,如果是柳丁農民那得賣上一百斤

左右的柳丁了呢,如果各位大大不知道四百多塊的價值的話,那容我再舉個例

子,當香蕉在今年正值物多價賤的當時,一公斤香蕉是二元,那就必須賣掉二

百公斤香蕉,約莫8棵香蕉一年的總收成,而四百多塊還不夠格吃上一客牛

排,甚至官員的一個便當呢!【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