櫻桃【國外水果】下










.  如果真正深入研究櫻桃的落不落果問題時,便可能發現與梅雨或溫室沒有

多大關係,我當時並沒有與那些聰明朋友爭論是因為我清楚的知道那不是主

因。其實全世界的食用櫻桃分為中國櫻桃(南方櫻桃)、甜櫻桃與酸櫻桃(也

就是所謂的歐洲櫻桃,兩者都由野櫻桃發展出來的)及毛櫻桃等四種。而歐洲

櫻桃在台灣並不適合是因為她們每年需冷量(7.2度)需逹到1000-1400小時

(40天至60天)左右,這是難度之一,但櫻桃的問題還不只此,她們也不耐

寒,不耐旱,不耐熱,不耐澇,簡直就是天之嬌子,因此如果要種上歐洲櫻桃

的話,那遲早會把種植者累個半死也種不出心得的,也不是那些聰明人士所談

及的往高山區種植即可,絕非如此單純,難怪不少人都紛紛棄甲而逃,不過也

請對櫻桃有興趣者千萬別灰心,事情總會有轉圜的餘地,所謂「山不轉我轉」

嘛,又何必十多年來一直老在死胡同中轉圈圈,跳出傳統思考自然就能柳暗花

明又一村了!



.  在植物界我時常強調很多熱、寒帶植物台灣並不是不能種,只要資訊多,

看得多,選對品種都可以迎刃而解的,櫻桃亦然,但我並不是強調只有是歐洲

品種櫻桃。試想光是歐洲櫻桃至少超過二百多個品種,而不只是那些「專家逹

人」口中的黑櫻桃、華盛頓櫻桃、加州櫻桃..而已,不信的話我舉出幾個:

大紫砂、朱砂紅、大黃蜂、烏克蘭、紅燈、岱紅、美白、紅艷、佳紅、紅織

女、雷尼、山形美人、紅手球、紅秀峰、早大果、美早、義大利早紅、龍冠、

芝麻紅、大紫、黑蘭特、早生凡、砂蜜豆、外引七號、薩姆、奇好、勝利、薩

米脫、友誼、巨紅、那翁、紅冠、抉擇、拉濱斯、寳庫、先鋒、艷陽、早黃、

烏克蘭7號、紅魯比、布拉、福紅、冰糖、蜜濃、布魯克斯..,即便我全寫

出來也未必有人肯看完,況且這些又都不適合台灣種植,所以再談論這些品種

真是浪費時間。



.  在台灣其實櫻桃可以成功的,但所選品種必須符合幾個條件:1.需冷量

愈短愈好。2.果實不能太小。3.要能避開雨季。不管是白貓或是黑貓,會

抓老鼠的就是好貓,因此只要能符合上述三個條件的品種就是好,聊勝於無

嘛,至於要改良成一顆變成一斤重的,那以後再說了,反正台灣人才多如牛

毛,不出幾年又是牛奶櫻桃,又是大如西瓜櫻桃..等一定都會紛紛出籠的,

但先決條件就是得適合台灣。綜合幾年的研究心得,其實「中國櫻桃」本來就

很適合台灣種植的,不少兩岸跑的農業專家都知道,但為何沒人談及,那是因

為政治意識作祟,只要與中國有關的一切都會扣上「親中」、「賣台」等大帽

子,那可是沈重的會讓人彎腰駝背的,反正要沈淪就大家一起沈淪嘛。前天一

位同學的老爸已從校長退休轉作農業,常跑來問我種啥水果好,我告訴他這些

年來中國農業技術進步很快,他聽完後仰天大笑足足有2分17秒,笑出的眼

淚浪費了我三張衞生紙,並不客氣的指責我一定國民黨員,我搖頭說我對政治

很感冒,一點興趣也沒有,他才告訴我他去大陸不下十次,以他的看法大陸的

農業水準差不多等於台灣五十年前的水準,他說完後,這次換我仰天大笑,眼

淚也用掉了三張衞生紙,他並用了很同情的眼光告訴我,有時間去大陸走走看

看,才能了解台灣的水果絕對是全世界第一名,大陸同胞簡直就是瘋狂搶購,

這次我們都沒仰天長笑,因為我早已尿失禁,屎尿全來糊了滿地都是,臭氣沖

天也!



.  中國櫻桃又名「南方櫻桃」,早在歐洲櫻桃入中國之前便已存在數百年,

如果常去大陸的朋友一定會發現在福建、雲南、廣東及廣西都種植及販售,不

過觀光客(走馬看花的旅遊人士除外),因為南方櫻桃需冷量不必像歐洲櫻桃

般長,而且透過大陸研究單位的努力早就研發出更多更適合的品種,甚至南方

櫻桃在一些寒溫帶更不適合,因為她們相當怕冷,有雪、霜害地區連生長的機

會都沒有呢。「南方櫻桃」需冷量只要100-200(4-10天)小時即可,她

們大都由早期的烏皮及黃燈籠改良而出。前頭我說過,櫻桃要在台灣能成功結

果必須避開雨季,而這些「南方櫻桃」又大都是屬於早熟品種,幾乎從四-五

月成熟,因此相當適合台灣地區,我藉著此機會分別將一些著名品種簡介:

烏皮櫻桃:又名「黑珍珠」,是在90年代在重慶巴南發現的南方櫻桃的優良

品種。果重4-6克,果皮厚耐貯運,肉質細嫰,爽口化渣,味特甜,有香氣,

品質極上等,抗裂果能力強,抗穿孔病,抗旱,耐瘠,適應性廣,自花結果,

豐產性好,嫁接當年即能掛果,栽後第二年100%植株掛果,在廣西、雲南均

已大量種植,是目前發展最快的南方櫻桃品種。



中國紅櫻桃:是南方櫻桃中需冷量最小的櫻桃品種,只要100小時(4天)即

可,果重4-8克(櫻桃平均重量為4克),果肉紅色,味濃甜微酸,品質佳,

抗逆性強,自花結果,豐產性好,適應性極強,是南方露地栽培的理想品種。



南早紅:是超早熟大果紅色的南方櫻桃,為南方櫻桃中的新品種,一年生苗木

定植當年即可形成大量花芽,翌年開花結果,早果性好,多年生枝連續結果能

力強,產量穩定,果肉細緻多汁,品質極上,果肉濃甜無酸,抗病力極強,自

花結果,豐產性好,果實抗裂果能力強,栽培時應注意防寒害,相當適合南方

露天栽培。



紅妃櫻桃:此品種為櫻桃中最大最甜的南方櫻桃品種,是最適合南方種植的短

低溫高糖大果型南方櫻桃,植株生長旺盛,成花極易,豐產性極好,自花結果

力強,花期遇雨也能完成結果,平均果重7.2克,最大果重逹9克,是真正南方

櫻桃之王,果實外觀艷麗無比(賣相佳),甜度逹18-20度,口感濃甜爽口,

讓人食而難忘。果實抗力極強,植株抗病力極強。



水晶:為最早最受歡迎的南方櫻桃代表黃燈籠的改良品種,平均果重9.2克,最

大果重逹16.5克,是一般櫻桃的3倍,是目前南方櫻桃中最大果重的品種,品

質特優,果肉呈黃色,果實成熟時底色為黃色其上覆蓋美麗的紅暈,果皮光亮

有如上蠟般,十分美觀,糖度高,純甜具有香氣,不裂果,耐貯運,不落果,

果皮厚,常溫下可存放6天,豐產性極佳,一般栽種後第二年試花掛果,第三

年開始豐產,適應性廣,抗逆性強,高抗根癌病,穿孔病,葉斑病..等,自

花結果實力最強,此品種也是目前本園經特別過篩選後,早就引進的極佳品種

之一。



.  當然櫻桃所能談的注意事項絕不只這些,但如要詳述可能得寫上幾本書

了,但格子中只能是簡介,或許如果種植者多,而不正確的知識及常識滿天飛

時刻,或許我會考慮出書詳列數據或正確方法導正的。【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