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果【國外水果】










以上照片資料皆為大紅杏


.  明知台灣不產杏果,但偏偏對杏果有著極大的興趣,不太清楚這心態?應

該是好奇吧,因為古詩詞上提到過不少次,「杏花村」的大名更是令人印象深

刻,不過也有負面的描述如「紅杏出牆」(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

來),更有早期聞名全國的「杏花閣大酒家」,可能也沾了不少杏花的光吧。

記得四年多前曾經為文指出,在台灣販售多年的「杏花」絕對不是真正杏花,

正確應該是「重瓣桃花」,因為杏花的葉子幾近圓形也大的多,在桃、李、

櫻、梅等葉飾難以辨別中,杏花可說是最容易辨認。沒想到這一文掛上後,當

時一位住桃園,我相當推崇的好格友,網路上也相當受到歡迎,更是出版了幾

本花卉書籍,並到各處演講的好友,便曾在她的格子中介紹了過這支假冒的

「杏花」,因為她出書又演講,我擔心會誤導了讀友,因此以隱藏告訴她辨認

的方法,沒想到她竟然很客氣的回覆我,既然全國都如此承認了,那麼錯誤的

應該是我,當下真是嚇傻了,這種集非成是的觀念真的不敢苟同。記得在我看

完其答覆後,不禁傷心的哭了起來,吚吚哇哇,,唏哩嘩啦,外帶噼哩啪啦的哭

了一場,不過好像我天生就有愛哭的啫好,就像今天看到一隻螞蟻跌倒了,也

傷心難過的哭了三個多小時,真是無可救藥的軟心腸,哈!



.  前些時候找資料時無意中看到大陸網站說:「杏在中國分佈範圍很廣,大

多數省區皆有,除南部沿海及台灣外...」,看完後真是為之氣結,大陸人

士總喜歡把台灣矮化,連「杏」果也欺人太甚,連台灣都不想前來,熟可忍?

熟不可忍?這對生性殘暴,有暴力傾向的我而言,那不種個幾畝,結果滿樹,

然後一個個採下來壓成果醬,或來個大屠殺,甚至生吞活剝,連骨頭都不給吐

出來才過癮,否則實在難消這一口鳥氣。台灣人可不是好欺負的,不信的話可

以到全國各個中小學去問問看,哪個學校沒有「霸凌」事件?沒有發生的學校

校長考績就得不到「甲」或「優等」的,但「大人」都不敢管(只管如何隱

瞞),這麼多年了媒體也不敢報導,官員更是不敢吭聲呢,在台灣光是咱們小

孩子就這麼凶狠了,那就不必我再提起大人了,也趁此機會昭告全天下,在人

權團體的爭取下,搞不好過幾年台灣就會廢除死刑,屆時更可看到殺人的記錄

比賽的,因此也請大陸官員如陳雲林、王嘉義或是趙台南等人士盡量釋出善

意,否則我們會再播出一些學生虐狗殺貓的紀錄片,包準讓世人嚇的尿失禁,

屁滾尿流的呢!



.  由於台灣不產杏,甚至連進口廠商亦未曾進口過呢,難怪目前我進口了不

少杏果樹苗,凡是參觀過的人幾乎都不清楚「杏果」是啥碗糕,不過一些顯然

稍具新知者總會「喔」一聲,並說他們沒興趣,因為台灣早在數十年前就進口

了一大堆,只要是過年時節很多人家都會買來當乾果零嘴吃,聽完之後我也會

以「喔」一聲來表示聽到了,我很少會去辯解什麼,因為認知上的落差太大很

難解釋。其實他們口中的乾果並非杏果,而是「杏仁果」,差一個字可是差很

大,「杏仁果」在大陸又被稱為「扁桃」或「巴旦杏」,因為其習性及葉子較

接近桃子,不過離杏果就差多了。也有不少人一談到「杏果」就能直接聯想到

「銀杏」,並如數家珍的告訴我許多「銀杏」的特性,什麼又被稱為「公孫

樹」或「白果」,其果實對頭腦老化有幫助..等一大堆功能,不過還是認錯

人了,因為「銀杏」根本與「杏果」無關。不過慶幸的是還沒有人誤聽為「性

果」,吃了之後就能「性」福美滿的,不過真的很少人真正認識「杏果」,更

不知其滋味,紛紛問我風味如何?甜或酸?這一問倒讓一向反應總是慢三拍,

又不善形容、描述的我啞口無言,而偏偏味道又無法比手畫腳,真是窘態百

出。對了,該如何形容「杏果」的口味?儘管這二年一共吃過三次,但偏偏

「杏果」無「銀杏」對腦筋有幫助的功能,讓我智商提高,真是苦惱,不過用

文字或許就能稍為得心應手些,其實一般「杏果」的外表色澤鮮艷(比起桃、

李、梅的色澤更誘人),果肉多汁,風味甜美,酸甜適口為其特色。



.  「杏果」原產中國,歷史久遠,超過三千年以上,野生品種及栽培品種相

當繁多,據悉至少超過三千種。目前全世界把杏屬植物劃分為6個地理生態群

和24個區域性亞群,共有10個種類:普通杏、西伯利亞杏、遼杏、紫杏、

志丹杏、政和杏、李梅杏、藏杏、杏梅等。而品種眾多,如金太陽、凱特、紅

豐、大棚、早黃、香蜜、特早熟選1號、特早蜜、極早香、金杏王、美小姐、

短枝巴逹杏、金矮杏、香杏、巨早紅、果杏梅、金郁、滿園香、秦杏1號、巨

蜜王、矮化甜杏、98-8、秋玉紅、珍珠油杏、亞美尼亞、雙甜巨杏、紅巨

杏、豐收29、供佛杏、日本襄杏、晚香蜜、桃巴逹、大果、龍廷..。從營

養學角度而言,「杏果」的鈣、磷、鐵、蛋白質在水果中算是含量較高的,並

含有較多的抗癌物質,而在南太平洋島國「斐濟」是世界上唯一沒有癌症的國

家,這曾引起全世界的醫學人士的好奇與研究興趣,因為不少人士歸諸於島上

人士啫食杏果有關。另外「杏果」每百克中含胡蘿蔔素1.79毫克,為蘋果的22

倍,維生素C7毫克,僅次於棗和柑橘,果糖10%,有機酸2.04%,蛋白質

18%,17種氨基酸,並有豐富的礦物質,其中的鈣、鐵、鉀、鎂、磷、鋅、

硒..等微量元素是人體健康和生命代謝所必需的,是營養豐富,滋補佳品的

好水果,另外還有著生津解渴、潤肺化痰、清熱解毒的醫療效用。



.  杏樹的壽命頗長,在大陸經常可見到百年以上的大樹,產量仍相當豐產,

經濟壽命也很長,約在40-50年。杏樹在壤土、粘土、微酸性土壤、鹼性土壤

甚至在岩縫中都能生長,所以說杏樹對土壤或地勢的適應能力相當強,而且其

耐寒力更是強,可以耐零下30度的低溫,這不稀奇,杏的耐高溫更令人咋舌,

如在新疆喀什爾地區的夏季最高氣溫都在43.4℃,但杏仍能正常生長結果。不

少台灣人士一直認為杏果是華北地方的特有植物就主觀的認為不適合台灣,其

實杏果的耐高溫並不是新疆的專利,在中東不少國家如伊郎、敍利亞(分居世

界產量的二、三名)等地也都非溫寒帶地區,不過杏果也有其可悲的弱點,那

就是不耐水澇,如果雨季時連著三天積水不退就足以爛根陣亡,因此在台灣會

積水的地區請勿種植。



.  因為杏果的品種實在繁多,超過三千多種,況且還不包括與桃、李、梅授

粉的「杏桃」、「杏李」、「杏梅」,本想藉著此篇介紹幾種比較適合台灣環

境,品質味均不錯的品種,不過畢竟太佔篇幅,因此考量再三還是只介紹經本

園觀察比較了三年多,並早已引進的上等品種「大紅杏」


大紅杏:是一支相當著名又穩定的早熟地方品種,果實平底圓形,平均單果重

80.7克,最大果126克,醇香可口,甘甜如蜜,肉厚而豐汁,甘甜中略帶梨香

,口味最好,果頂微凹,縫合線淺,果皮易剝離,成熟時果皮呈玫瑰紅色,外

觀美,果肉橙黃色,肉質緻密細脆,纖維少,香味濃,果核小,品質上等,果

實耐碰壓,耐貯運。該品種結果,成花易,短果枝結果為主。自花結果性佳(

不少杏果都需要與其他授粉株合種),豐產性佳,抗逆性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