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雪蓮【國外植物】










.  為了今天這篇「天山雪蓮」,我適才特地找尋其他網站看了資料,竟然發

現不少人都曾介紹過,訝異之餘也頗感欣慰,因為如此就不必再重覆資源與時

間來重新認識,這應該算是好事,畢竟我常強調,好產品是不會寂寞的,如果

大家都爭先恐後的介紹,那可代表著有興趣的人士可多著,至少有其一定的商

機,不過看到一篇篇都幾乎大同小異,並一面倒的誇大其「藥效」妙用,說她

是「百草之王」..,形容成「藥中極品」..,這又恐怕教育過於普及,學

問太好文學造「指」高超,人人都有一支生花妙筆之功力,有舌燦蓮花之口才

了。我不會否認「天山雪蓮」的某些功效,但如果太過神化未免有欺騙之嫌,

我擔心又會步入許多炒作之後塵而無疾而終,如早期的「碧血蘭」、「白鳳

豆」、「白美人蕉」、「神秘果」、「諾麗果」..,不過我無意唱反調或打

擊某些人,畢竟我還無那種能力與條件,但還原事實才真正是知的權利。



.  「天山雪蓮」的存在絕對不只千年以上,但很少人去探討其起源。對岸曾

很認真的研究過,不過也只是更正了一位外籍人士的誤認,說西藏是原產地,

對岸趕緊更正是原產新疆天山山脈。不過我好奇的是在數十年前大陸及台灣人

士(華人)儘管都知道「天山雪蓮」的植物,卻並無太過沈迷於其療效而任意

盜採,但為何時間流轉了數千年後的這些年變成瀕臨絕種並已被列為二級保護

的植物。我認為這應歸「功」於名武俠作家「金庸」兄的魅力了,因為在其小

說中曾不少次提及到「天山雪蓮」的神效,被視為武俠人物口中的稀世珍寶,

並強調是重毒絕症的救命聖品,從此也讓「天山雪蓮」聞名於華人世界中,也

同時宣佈著「天山雪蓮」命運多舛的轉捩點,要是「天山雪蓮」有知的話,真

不知要感謝「金庸」兄的伯樂精神,抑或責怪他的殘忍,兵不血刃的決定了

「天山雪蓮」的滅絕宿命。



.  聽說「天山雪蓮」在當地盜採者的手中,一棵「天山雪蓮」只要3元(人

民幣),賣到草葯店也不過5-25元,如此賤價可能是因為當地人並沒有看過

「金庸」兄的小說吧!而當地人士知道其藥效約在散寒除濕,強筋活血等功

能,這等功能也約莫值這麼些錢,但一旦到了某些人的手裡要賣個高價,自然

就多了諸多功能,抗風濕、鎮痛、強心、抗癌、滋補美顏美容、強精壯

陽...,以致讓這棵美麗的植物本來在海拔3000公尺就可發現一大片如花海

的植物,如今得拼著命逃到4000至5000公尺的高山上了,據大陸官方數據報

導,如果任憑如此盜採下去的話,二十年後便會遭到滅絕命運,看來也只能請

「天山雪蓮」們自求多福,或許建議他們集體遷徙到少用中藥材的歐美地區

了。



  「天山雪蓮」是菊科植物,正式名稱是「雪蓮」,又名「雪荷花」、「大

苞雪蓮」,生長緩慢,因為從種子到開花至少得要6-8年,最後一年(壽終正

寢)的6至8月間開花。不過這期間事實上她的成長約只有八個月,因為她的

生長溫度大致在3、4度間,而其餘的太冷期間只是冬眠,停止生長,難怪生

長緩慢。全草含有生物碱、黃酮、甾醇、揮發油、雪蓮內脂、還原糖及十六種

氨基酸,主要功效有散寒除濕、止痛、活血通經、暖宮散瘀..等功效,其實

基於對植物的認識,我只想做一些簡介認識,不過介紹的文章不少,所以我只

做約略描述,至於其藥效與功能則是超出我能認知的領域,我並不方便做太多

著墨,請各位格友自行判斷了!